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凭什么跟日本学收纳,得从几百年前说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1-4 8: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刘德科



前阵子,去看一个豪宅项目的样板房,大牌地产商开发的,场面还是一如既往的欧式奢华,石材拼花的地板,镶金戴银的色调。但也有出乎意料之处的,就是做了特别多的柜子,大到走入式衣柜,小到洗衣机上方的壁柜,多达十几处。


老板刚好也在现场,他说,豪宅终究是要住人的,没有收纳空间,怎么能叫作房子呢?


这家大牌地产商,擅长做精装修豪宅,过去造的楼盘,动辄200平米起步,只做三居室——你要买一套四居室的豪宅,那就得300平米。如今,这个地产商的主力户型是150平米左右,做四居室,而且在不起眼的地方,做了很多柜子——过去哪怕是300多平米的房子,也只是在样板房里摆个衣柜了事。


很多样板房,室内连门都不装,为的是让房子看起来更宽敞,如果做很多柜子,那就会让房间显得更小。豪宅也不例外。看起来大,比什么都重要。房子大,才有面子,管它有没有收纳系统。我的建筑师朋友程升平,几年前他给地产商设计别墅样板房时,专门在厨房里做了一个放置土特产的收纳空间,但是没什么人理他,毕竟我们的豪宅还没进化到那个阶段。


但如今,“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阶段,终于快要过去了。国内的豪宅,正在跨过夜总会式的浮夸阶段,富人买房子,不再像过去那样,首先想要的是显摆电视剧里那种不切实际的高大上,而是开始更多地考虑日常生活的琐碎需求。


毕竟风花雪月,不及柴米油盐。


因此,收纳系统,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卖点。


老板说,他曾经亲自带队,专门去日本考察过住宅装修的收纳系统。他要在今后所有的新楼盘中,强制推行收纳系统——不止在豪宅。



| 地产商开始关注收纳系统 |



但凡有追求的中国地产商,都去日本考察过住宅装修的收纳系统。


网上也有不少关于“日本家庭收纳技巧”的视频,日本简直把收纳这项事业发展成了一门科学。


日本人为什么擅长家居收纳?常见的解释是,日本是个岛国,人多地少,寸土寸金,居住空间紧张,所以如此。


这么说也对,但不够深入。日本人不仅擅长收纳,而且向来偏爱小巧的东西。有一位日本建设部门的官员,写了一本书,他在浮世绘作品中找到灵感,解开了日本人为什么喜好缩小物品的谜团。


日本有个很有名的画家,歌川广重,他在19世纪上半叶画了两组浮世绘代表作,叫做《东海道五十三次》和《名所江户百景》。这两组浮世绘中,有好几幅作品,真实地记录了古代日本人长途跋涉的景象。



| 歌川广重浮世绘《日本桥·朝之景》 |


日本人与欧亚大陆的人们不同,他们没法坐马车或牛车。因为日本列岛的地形,几乎没有一马平川的地方,尽是山川与湿地,这使得他们无法使用牛和马作为运输工具,只好自己背行李,一步一步地长途跋涉。


在古代日本,长途跋涉是常态。当时的诸侯被要求定期到江户(即现在的东京)去汇报工作,他的一家老小也必须作为人质,迁到江户居住。诸侯自己也没有马车或牛车可以坐,也只能徒步行走。


如果有人从早到晚背着东西长途跋涉,他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丢弃多余的东西,并且把最需要的物品变轻或变小。在古代日本,那些不能把东西塞进行李袋的人,会被嘲笑为“不会塞的笨蛋”。


所以说,是日本列岛的地形,造就了日本人的“缩小意识”与收纳本领。


给出这个解释的,是那位日本建设部门的官员,他叫竹村公太郎,他写的那本书叫做《日本文明的谜底:藏在地形里的秘密》。




别国的好东西,一旦经过日本人之手,就极有可能被“小型化”,然后再度销往世界各地。


半导体收音机是美国人发明的,但索尼把半导体缩小,做成袖珍收音机,才风靡世界。1979年,索尼还把室内的立体声装置,缩小成可以揣在口袋里的“随身听”。


大型电脑也是美国人发明的,但日本人把它缩小成了可供个人使用的台式电脑。不仅如此,1985年,东芝还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款笔记本电脑。


伞和扇都是我们中国发明的。我们最初的扇子是团扇,但传入日本后就成为了折叠扇,携带更方便;后来又传回中国,成为文人雅士们把玩的艺术品。我们最初的伞,都是竹木加油纸,但日本人结合了欧洲的工艺,做出了折叠伞,1980年以后又进一步将其压缩做成世界上最短的三段式折叠伞。于是,原本像手杖一样的伞,也可以成为怀中物。


也就是说,折扇和折叠伞,都是日本人发明的。但为了民族自尊心,我们通常不愿意承认是他们发明的,并且坚称是我们发明的。


日本人恨不得把一切都缩小。将大树缩小成移栽的盆景,将一桌的饭菜缩小成错落有致的便当盒,将洋洋洒洒的中国诗歌缩短至17个音节的俳句,不胜枚举。


竹村公太郎在他的书中,用了一个章节来解释这个问题:为什么“小型化”是日本人的绝活儿?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把日本叫做“小日本”,倒是名副其实。


这本题为《日本文明的谜底:藏在地形里的秘密》的小书,还是非常值得一读的。


我写过一篇《“伐木累”造就了东京》,主要就是从这本小书中得来的见解。王石在他的朋友圈里转了我的那篇文章后,才有人告诉我,我不小心把日本画家歌川广重的名字给写错了。



| 歌川广重的画作里藏着很多日本的秘密 |



竹村公太郎对于日本人“缩小意识”的研究,其实是受到一位韩国学者的启发。


韩国有一位研究日本文化的大学者,叫做李御宁,曾是韩国第一任文化部部长。1982年他出版了一本书,对日本影响很大,叫做《日本人的缩小意识》。李御宁先生发现了日本人执着于小物品的特点,但却直率地说“不知其故”。


文明就是这样跨国界地流转、传衍,然后滋生出更多更精彩的事物。日本人已经度过了辉煌的20世纪80年代;如今,正是中国人的“大国崛起”时代,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地产商,开始学习“小日本”的收纳系统时,我们才能小中见大:我们终于把“小日本”镶嵌在了“大中国”的房子里。



| 节约空间的收纳神器“转角拉篮” |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