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请来日本收纳女王山下英子的e家洁到底要做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山西新闻网   更新:2015-11-2 6:23: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请来日本收纳女王山下英子的e家洁到底要做什么?


之前在某峰会上e家洁创始人兼CEO云涛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创业者感觉很冷,投资者感觉不冷,我们缺钱,他们捂着口袋说我们有钱”。


但在资本看来,现在的温度远不至于所谓寒冬,反而认为是资本刚刚进入市场那段时间温度过热,现在的温度才是刚刚好。


资本改变市场风向


想想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合并案例,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无不渗透着大资本的把玩痕迹,甚至连58到家的A轮背后都有阿里与腾讯的联手。


可以说,市场怎么走,吹什么风,不是企业、不是市场自己来决定,而是资本的助推。


然而对于折戟于A股市场的资本们来说,前期在二级市场中被爆炒起来的互联网概念已经过热,而且可以毫不客气的说,被泡沫覆盖的整个互联网行业已经渐有脱控的风险了,紧缩银根的VC/PE要想重新掌握市场,必须要向创业者们施压,而“资本寒冬论”正是一个契合时机的理由。


所以,不管是资本最先发出了寒冬的言论,还是媒体跟进竞相分析炒作,总之,这次的资本寒冬,让创业公司冷静了下来,也更清醒的认识到了谁才是市场的真正“BOSS”。


窄域O2O的野望


即使面对资本寒冬,面对所谓的“窄域经济说”,e家洁的云涛也没有胆怯,反而表达了更多自己的对于企业未来的看法,他认为,家政O2O有两个问题,一是阿姨数量跟不上,二是服务质量跟不上。特别是8月份美国HomeJoy的死掉,更是给国内做家政O2O行业的人很大的警示。


对于e家洁来说,云涛有着更大的野望。


今年7月份,e家洁对外宣布获得数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成为国内首个获得C轮融资的家政O2O企业,同时其提出了基于“阿姨+”模式的家政O2O生态体系战略和大渠道战略,意图通过获取更多的渠道入口,完善家政O2O的闭环,这也标志着e家洁初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型。


云涛也在不同场合,进一步阐述了e家洁体验和e家洁的服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认为,家庭保洁只能达到一个六七十分的标准,并不能令用户在体验中感到愉悦。他一直在思考和探寻怎样的家政服务能令用户感到愉悦。


而当他注意到日本人在家政方面一些特点时,他进行了研究,譬如日本从小学起就会有家政课,而且日本女子在结婚后会经常去参加一些家务的培训课。在了解这些情况的过程中,他发现日本人不仅仅是做保洁,而是在做整洁。


那么这里要解释一下整理。所谓整洁,即是整理加保洁。在这一方面,号称日本收纳界整理女王的山下英子在中国女性当中相当知名,其先后撰写了《断舍离》、《俯瞰力》(中文版译名《断舍离心灵篇》)、《年龄断舍离》、《自在力》等整理收纳类的书籍,特别是《断舍离》在中国的女性中传播的非常快,知名度非常高。而她的书中所讲述的理论,也让很多中国女性第一次发现家庭事务中并不仅仅是保洁,还有家庭物品规划收纳。


云涛特别提到了山下英子,他认为e家洁在潜心做服务的同时,要学习国外的业务优势,因此他邀请到了山下英子在11月份到中国来,给e家洁的阿姨们、给e家洁的用户们都讲讲课,甚至要把这种整理的技能做成一项服务。


可以想象,手握资金的e家洁有太多可以在“窄域O2O”发挥的机会,在别人是寒冬的时候,反而是e家洁大展野望之时。


深入用户场景的商业模式


在此之前,e家洁对于自己在家政O2O行业的发展已经有着明晰的规划。


相较于其他的竞争对手,e家洁最先把注意力放在了阿姨的身上。用云涛的话来说,把非标服务做成标准化服务,阿姨是关键。


e家洁将阿姨视为企业的重心,并围绕阿姨建立起了一套“招聘+培训+保障+用户”的阿姨+模式,将阿姨打造为服务的载体,嵌入用户场景。


在用户场景方面,e家洁提出了更为系统的论述,其认为用户场景可分为固态场景和动态场景,而家政服务主要存在于固态场景中,所以,用户场景的进入、停留、嵌入、往复,是e家洁对于家政服务未来发展的一条主要思路。


同时,e家洁还提出了“场景断离期”的说法,认为:由于用户场景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就会出现阿姨与用户的断离期,然而断离期用户依然会对阿姨留存依赖感,这就需要用更深度的服务来填补这个周期。譬如,当用户身处在某个场景时,或许这个场景并不需要阿姨来做保洁,但却仍令用户有不舒适感,而造成这种不舒适感的原因并不是“脏”而是“乱”,这就需要不同类型的阿姨为这个用户场景提供“整”的服务。


而这也是云涛在会上提出的“整洁”的概念。


不难猜测,云涛下一步要发展的业务一定与收纳相关,而收纳是由日常家政服务中分支出来的一项精品化的服务。请来日本收纳老师山下英子的目的,未必完全是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市场的教育,收纳文化在中国的融合与再传播。这是在家庭保洁方面的深化,也是在用户家庭场景中的深入。


而对于行业来说,包括58到家、云家政等还未有一家如e家洁般将收纳系统化、标准化的形成一套服务体系,并向市场推出。虽然市场中也有一些私人收纳师,但其如美业中的美甲师一样,属于单兵作战,各人仅按照各人习惯来服务,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流程。e家洁此次在行业中将收纳业务推出,不仅是对零散收纳服务市场的一种整理,同时对整个家政保洁行业也是一种巨大的颠覆。


随着这块业务的推出,家政行业将彻底由“保洁认知”转向“整洁认知”。对于这种巨变,云涛也有所提及,他认为,“e家洁可以通过一些时间效率,让阿姨不仅仅接家庭保洁的活。Q4,e家洁会推出一些新的产品出来,在服务当中你会感觉到更加“互联网”的东西。”


对于云涛和e家洁来说,其商业模式已经走在成熟的路上,即使面对寒冬,也依然有成竹在胸的发展规划,特别是现如今还手握融资。


正如峰会最后所说,资本寒冬会挤出泡沫,也会有人倒下,但还会给更多人成功的机会。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