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和中国差别好大!日本快递小哥是如何成为偶像的?

作者:马峥  来源:jfdaily.com   更新:2017-8-10 10:12: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的大街小巷,几乎举目可见身穿蓝白条纹制服的帅气快递小哥。他们是日本大型快递公司佐川急便的员工。



写真集《佐川男子》照片


“颜值高”和“飞毛腿”已成为佐川急便快递小哥的代名词。他们甚至登上过日本的人气时尚杂志。


日本女孩创造了“佐川萌”一词来形容签收快递时看到的佐川小哥萌萌笑容,以表达对他们的喜爱之情。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东京涩谷区的一家佐川急便营业所。在这间30平米左右的屋子内放着数百件快递信件和物品,小哥们在房间内迅速整理快递件,再搬到货车上,没时间和记者讲话。一出房间,他们便健步如飞奔向各个投递点,不敢有一丝耽搁。



在午休间隙,营业所主任阿部隆(化名)和记者聊起快递员的苦与乐。


29岁的阿部隆阳光帅气又健谈。他说,他在佐川急便工作了近10年,从一名19岁的快递小哥逐步走到现在的营业所主任。


“我热爱这个职业,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在学校主修体育专业,平时也喜欢运动。这份职业可以到处走动,还可以锻炼身体,我非常喜欢。”阿部隆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手臂黝黑健硕的肌肉。


阿部隆说,他每天要分别送出和接收约100个快递件。“飞毛腿”是佐川急便的商标,也象征着他们忙碌的工作状态。


打造“佐川萌”


佐川急便1957年在日本京都成立,由一辆三轮车起家,现已发展成为日本第二大物流公司,在日本拥有超过400家营业所、约2.5万辆车和4.7万名员工,以“快捷、可靠、礼貌”闻名于日本。



佐川急便网站视频截屏


日本杂志《AERA》2011年刊登《傍晚6点是佐川萌时间》,之后日本电视台多档节目介绍了佐川急便的帅哥快递员,“佐川萌”一词由此诞生。



《佐川男子》和《佐川萌》封面


佐川急便顺势发行写真集《佐川男子》,从旗下所有快递员中精选出50人,在写真集中展现他们平时送货工作等英姿。



写真集《佐川男子》照片


由于写真集销售火爆,佐川急便的快递小哥人气飙升,一时间成为日本偶像。不少家庭主妇期待收快递时遇到微笑的佐川小哥。



写真集《佐川男子》照片


一周休三天 带薪假不少


谈到自己的薪资,阿部隆说,他在管理岗位月入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100元),除了每个月公司规定必须休息的9天到11天,他还有40天带薪假期。


由于工作辛苦且日本劳动力逐年短缺,快递业人手紧张。为了提升企业吸引力、减少离职率,佐川急便今年引入“周休三天”制度。


在此制度下,司机每天平均劳动时间定为10小时,长于“周休两日”制的8小时,即每周休三天,但总劳动时间不变。


与“周休两日”制相同,“周休三日”制的司机也采取倒班制,结合本人意愿和业务点忙碌状况确定工作日,收入水平不变。据说,另一家日本大型快递企业雅玛多运输也在考虑引入该制度。



雅玛多运输的车辆


没精力多说一句话


雅玛多运输的营业所距佐川急便营业所不远,也是30平米左右的房间,堆满大大小小的快递物件,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快递员们时不时出来猛抽几口烟,再回去继续工作。


记者走上前和一名正在抽烟的快递员聊起来。


三十多岁的谷川(化名)也是因为喜欢运动,才选择了快递业。


谷川说,他的工作非常辛苦,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左右,中午只有很短暂的休息时间,无法和记者讲太多。


对他来说,这一两分钟的抽烟时间十分珍贵,似乎跟记者多说一句话都耗费他太多精力。


服务 细致


日本的快递业非常发达。从电子产品、易碎物品到鲜花和活鱼等等,可快递物品五花八门,还有专门的冷藏服务。


针对易碎品,快递公司会细致包装,不仅贴上易碎品标识,还给葡萄酒标出方向,确保酒瓶口一直朝上。


在卸载货物时,快递员轻拿轻放,小心搬运,下雨天还会给货物裹上塑料包装纸,防止被淋湿。


要求严格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几乎每家快递公司都有自己的制服和社训,整齐划一,对员工要求极为严格。


快递员会严格按照派件时间派送,偶尔出现差错、派件不及时,会郑重向客户低头道歉。


阿部隆说,佐川急便的快递员年龄大多在20岁到45岁之间,超过45岁很难在公司谋得正式岗位,只能选择打工。


风华正茂加上经常锻炼,难怪佐川急便的快递小哥普遍形象好。


阿部隆说,如果选择每天加班的话,他的薪水会更多,因为加班1小时的收入是1000日元到12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到73元)。不过,他显然更满足于目前的工作状态。


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收入在日本并不算高,但是平日都穿制服,除了房租和餐饮以外,也没有太多别的花销,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让他每天感到充实快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编辑邮箱:shguancha@sina.com)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3岁女学生成日本国民美少女 发

    日本2017地球小姐出炉 岛国选美

    日本家具品牌推超狂电脑桌 让你

    MINISO名创优品传承日本工匠精

    日本美女护士三田寺圆曝夏日写

    不怕走光光!日本游乐场推出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