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东京又多了个买买买圣地,60年来日本的“好设计”都在这儿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7-5-9 11:49: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你也喜欢日本的好设计,在 4 月 28 日于东京丸之内 KITTE 开设的首家 GOOD DESIGN AWARD 集合店铺,是一个值得一逛的好去处。





GOOD DESIGN AWARD 源于日本通商产业省(现为经济产业省)在 1957 年创办的“优良设计商品评选制度”(也称 G-Mark),该制度的评选对象涵盖所有的设计领域,每年大约选出 1200 件优秀的商品,六十年来总获奖数约 44000 件。


作为亚洲最具权威性的设计大奖,GOOD DESIGN AWARD 的地位不断地巩固,从 2008 年起,它分别被泰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引进。直至今日,那些带有特殊“G”标志的商品,仍被视作是“好设计”的象征。


GOOD DESIGN AWARD 的影响深远,这个奖项本身,也在跟随着日本社会的变化而不断改变。创立之初,GOOD DESIGN AWARD 与日本社会关于“设计”的意识萌发一同兴起,而那时它并没有公开募集参赛作品,评委必须亲自走街串巷去寻找好东西。再到后来,日本经济振兴,GOOD DESIGN AWARD 的评选标准也变成了“为了出口的好设计”。在这期间,GOOD DESIGN AWARD 的评选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工业制品、电子产品、网络时代下的高科技产品,以及由口碑票选出来的经久不衰的耐用品等逐渐被囊括其中。从 GOOD DESIGN AWARD 历年的获奖作品中,你可以看到消费的潮流在过去的 60 年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们对于“好设计”的理解又经历了怎样的改变。





1957—1970 日本设计复活的时代







1970—1980 属于日本本土设计的时代







1980——2000 价值变化的时代


1998 年,GOOD DESIGN AWARD 开始在日本产业设计振兴会之下进行民营化运营。审查结果开始大范围向日本社会推广,并且新设了“新领域设计部门”、“交互设计部门”







2000——至今 价值多样化时代


GOOD DESIGN AWARD 奖的评选基准变成了“人类、本质、创造、魅力、伦理”







2000——至今 共有的时代


这一时期 GOOD DESIGN AWARD 开始走出国门,分别被泰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引进。强调地域协作、情报、信息的共有化成了这个时期的主题




作为 GOOD DESIGN AWARD 官方设立的首家店铺,这个 180 平米的空间特意请来了伦敦工业设计师 Jasper Morrison 做设计。 Morrison 以高度简洁又不失功能性的家具设计著称,信奉“super normal 平凡至极”的设计哲学,被认为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大师之一。





没有太多的装饰物,白色的墙壁、裸露的天花板,简单的木制货架既能展示商品,又划分了空间。Jasper Morrison 的设计哲学在 Good Design Store 里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他的店铺设计连同这家店精选出来的 400 余件商品一起,成为了 GOOD DESIGN AWARD 的最佳展示平台。


Jasper Morrison 把这家店划分成了四个分部,分别对应着不同的主题:用来展示最新的获奖商品的开放式空间 Front Garden、展示家具及收纳的空间 Living Room、与“吃”相关的用品集中地 Dining Room,以及从小孩到大人都会喜欢的玩乐空间 Hobby Room。








你可以大致看一下 Good Design Store 里面都有些什么样的好东西:


Front Garden:


MaBeee 干电池。


2016 年度 GOOD DESIGN 金奖得主。


这块电池看上去和普通电池没什么两样,却是适应智能手机年代的新产品。只需给电子产品装上 MaBeee 电池,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操控产品,把普通的电子产品变成可以联动的智能家居。





Living Room:


索尼 MESH,智能家居系统。


2015 年度 GOOD DESIGN 创造未来设计奖得主。


这个系统包括按钮、LED小灯泡,加速计以及通用模块,这些模块之间可以互相联动,只要通过一个 iPad 应用就可以把他们之间关联起来,可以简单地 DIY 一个物联网系统。





Dining Room:


柳宗理,不锈钢烧水壶。


2013 年 GOOD DESIGN 奖。


这个烧水壶的注水口很大,所以烧水的时候不会突然沸腾,水也不会溢出来。





Hobby Room:


获得 1985 年度 GOOD DESIGN 福祉奖的积木。


这款积木是 1931 年自由学园工艺生活研究所的作品,是日本的第一款软木积木,在倾倒时不会发生大的声响,由于素材柔软,对小孩子来说也很安全。





另外,赶在 5 月 29 日之前,Good Design Store 还会特别贩售 100 份 2016 年的 GOOD DESIGN AWARD 大赏得主 AuthaGraph。这张世界地图不带任何地区中心论的偏见,它保持了长方形的样子,可以以全球任何一个地方为视觉中心切割出矩形,根据不同的视角,展现一个更加多元化的世界。





图片来自:G-Mark、日本设计振兴会、Good Design Store Tokyo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最美女星桐谷美玲暴瘦剩皮

    东京举行名贵老爷车展 体验别样

    日本最美女运动员,E罩杯吸睛无

    日本“深夜文具店”走红 仅在夜

    日本校花大赛落幕 22岁松田有纱

    日本选出2017最美女大学生和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