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智能建筑概念

作者:安全  来源:qianjia.com   更新:2020-6-18 19:17: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但凡到过日本的人,都对那里的住宅建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舒适、安全、方便和经济”。日本住房建设的开发一般有三种情况:为自己需要的个人住房开发;为开发商的住宅房开发;在政府政策导向和支持下的住宅小区开发。但无论谁开发建房,住宅建设都注重“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居民的方便,为此,智能建筑上个世纪80年初在美国出现后,日本就很快跟了上来,并走出了自己的路。


日本智能建筑概念


据报道,日本第一次引进智能建筑的概念是在1984年夏天,从1985年始建智能大厦,到目前为止,智能建筑已经在日本全国开花结果,其中名气比较大的有墅村证券大厦、安田大厦、KDD通信大厦、标致大厦、NEC总公司大楼、东京市政府大厦、文京城市中心、NTT总公司的幕张大厦,以及1996年4月1日正式开业的“东京国际展示场”等,全国新建的大楼约65%都是智能建筑。日本智能建筑发展迅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两条,一是日本大企业对智能建筑热情很高。据报道,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是为了改善自身形象,日本许多大公司,特别是像NEC、松下、三井、东芝等这样的大型电子公司纷纷建自己的智能办公大楼。由于是自用大楼,所以目的明确,建筑内的设备自动化和通讯网络建设更具针对性,从而在大楼建设过程中就形成了智能建筑的“3A”体系(“BA,OA,CA”)也即楼宇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和通讯自动化,建筑行业流行的“3A”就是这样来的,日本最早的一批智能大楼也就是这样建起来的。其次是日本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为加速智能建筑业的发展,日本政府制定了从智能设备、智能家庭到智能建筑、智能城市的发展计划,建设省还成立了“国家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和“日本智能建筑研究会”(JIBI)。日本建设省在推进智能建筑概念时,抓住用于住宅的总线技术为契机,提出了家庭总线系统概念,在1988年9月制定了HBS标准。1988年初提出对住宅区内所有住宅的信息管理采用超级家庭总线技术。1990年左右,日本在幕张建立了一个高水平示范性的智能住宅区,1996年日本推出多媒体住宅样板计划,将多媒体技术引入智能住宅。日本科技人员在东京的麻布地区修建的一座设计新颖的现代化房屋可说具有代表性。该建筑是为了解决大自然如何协调的问题。建筑物内有一个半露天式庭院,室内的感应装置能够随时测量出天气的温度、湿度和风力等,并将各种数据及时输送到地下的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系统以此为依据控制着门窗和空调器的开关,使房间保持住户感到最舒适的状态。最精彩的是,在计算机指挥下,房屋内的各种仪器配合默契、工作协调。如遇刮风下雨门窗会自动关闭,控制室内温度的空调器随之开始运转。如果住户看电视时有电话来,电子控制系统会自动把电视音量调小。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使建筑具有生命似乎已不再是什么梦想。目前日本新建的建筑中80%以上将智能化,其中许多大城市建设了“智能化街区”、“智能化群楼”或“智能化城市”,横滨将建成“21世纪国际化信息城”。日本的智能建筑系统包括四个部分:适应接收和发送信息,达到高效管理;确保在大厦工作的人感到舒适和方便;物业管理以期实现最小花费的最佳管理;在不同的生意模式中都能得到最快的经济回报。有媒体报道说,日本的智能建筑是开发、设计、施工规模化与集团化;以人为本,注重功能,兼顾未来发展与环境保护;大量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控制与人工智能技术,住宅技术现代化。由于智能建筑发展迅速和具有自己的特色,日本被认为是在智能建筑领域进行全面的综合研究并提出有关理论和进行实践的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之一。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主妇晒100多㎡房子 没客厅

    创意满满!日本女大学生用橡皮

    日本评选出“2019年度最可爱的

    日本设计师获“虎门杯”国际青

    2019日本小姐东京赛区落幕 女星

    日本女星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