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前所未有之变革,日本学校居然允许女生穿裤装

作者:李倩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3-28 15:3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蒋述日本,我是蒋丰。《环球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东京都中野区政府出台决定,从今年春暖花开的4月开始,允许区内公立初中女学生选择穿裤装校服。另外,还有消息称,东京都世田谷区政府也计划从今年4月起,允许区内29所初中女学生选择裤装校服。


东京都两个区的如此举措,目的是让学校形成一个尊重学生多元化选择的教育环境。中野区区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曾收到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毕业后制作的一份班级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能在中学时穿裤装校服。“因此,我们接受了学生们的想法。”据悉,中野区的10所初中里已经有5所在措施出台之前就已允许女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天气状况等条件自由选择裙装还是裤装校服了。


是的,裙装还是裤装的校服,从来都不是两个选择中何者更优的问题,而是关乎自由选择的问题。而这里的自由,一方面是个人喜好的自由,一方面则是性少数群体的自由。只是,考虑到性少数群体学生,尤其是性别认知障碍的学生(生理性别为女性而心理性别为男性)倾向于选择裤装,也就可能会给所有选择裤装校服的女生带来怀疑,未必不会导致欺凌。因此,在给予学生这样的自由时,同样要在校内开展教育普及对于这种自由的和自然的正确认知。


2015年4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就已呼吁全国的学校考虑学生们对于性别认知的不同,给与选择选择校服的自由。基于这一号召,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将女学生的水手服更改为男学生的校服。


人们都说日本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但这种自由是指集体之外。在一个集体之内,成员就会受到这个集体的各种束缚,而正是这种束缚和条条框框,让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被评价为“高素质”。但是,时代正在变化。正如原文部科学省副大臣铃木宽所说,日本和欧美国家一样,都面临着近代化以来前所未有之变革的临界点。


在一个新的时代,学生与过去不再一样,社会的需求和追求也不再一样,人们的意识有所进步,给予下一代的教育也应当有所变化,这样才能在下一个时代到来时仍旧保证人们(包括学生在内)的幸福度上升,社会才有足够活力,从而活跃在世界舞台的中心。


近几年日本社会对学校的不人性化校规的关注集中出现,其实也体现了人们对于教育的反思。的确,学校是传递知识的场所,但它更应该是用尊重学生的自由、人性、人格的态度教导学生这样对待他人的地方。


不久前,日本有的学校要求天然茶色头发的学生必须将头发染成黑色,有的学校甚至不允许不染黑发的学生上学,关于学生裙下必须穿着白色内裤等“校规”也颇受批评。人们看到时代变化带来对自由的追求,这无关乎校服是否好看,而是关乎学校在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变化。相信今后,日本的校园内也会有更多的自由,而这种自由会伴随着日本走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香港阿芝征服日本顶级时尚杂志

    日本版充气娃娃杨幂!首次进行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美女, 鞠婧祎

    日本出现全透明玻璃厕所,十分

    日本车站换“新装” “哆啦A梦

    日本美发高手齐聚表参道 2019m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