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建筑师矶崎新荣获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新:2019-3-19 10:00: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2019年3月5日,日本著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与建筑学者矶崎新成为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该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师王澍曾是2012年普利兹克奖得主。



矶崎新


矶崎新今年88岁,在国际建筑界同行中,以富有远见而著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他的前瞻性思维方式、对“空间艺术”的深入执着以及超越国界的工作方法屡屡得到事实印证。这位多产的建筑师一直致力于促进东西方之间的对话,重新诠释建筑领域的全球化影响,并鼎力支持年轻从业人员的培养发展。通过对各大洲建筑技术的掌握、对场地和环境的理解以及对细节的丝丝入扣,他的严谨与灵活得到了完美展示。



群马县立近代美术馆 照片由石元泰博提供


2019年度评委会的评审辞这样写道:“他兼具对建筑历史和理论的深刻了解,勇于拥抱前卫,从不满足于复制现有;他对有意义建筑的追求也反映在他自己的设计作品中,直至今日仍然不拘一格、不断演进,其方式方法总有新奇之处。”


矶崎新在建筑方面的早期成就出现在盟军结束对日本的占领之后,当时这个国家正努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重新站起来。“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所以在30岁之前,至少进行了十次环球旅行。我想感受不同地方人们的生活,并在日本国内广泛游历,也到访过伊斯兰 世界、中国的深山乡村、东南亚以及美国的大都市。只要有机会我就要这么做,而且我一直在问自己:什么才是建筑?”这位普奖得主回忆道。



美浓陶瓷公园 照片由Hisao Suzuki提供


在重建过程中,他不仅用大分县医馆(1959-60)及其附楼(1970-1972,日本大分县)和大分县立图书馆(1962-1966,日本大分县,1996年更名为大分艺术广场)等建筑作品改变了家乡地貌,还对东西方社会之间的相互交流进行了重新定义,日本设计理念也由此对欧美地区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


“在西学东渐之风盛行的时代,矶崎新成为第一批赴海外建造楼宇的日本建筑师之一,他深受‘全球公民’理念影响的建筑设计也真正走向了国际化,”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评论道,“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建筑正需要这种沟通。”



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 照片由Hisao Suzuki提供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照片由Chen Hao提供


相关资料:


普利兹克建筑奖于1979年由已故的杰伊·普利兹克和他的妻子辛迪创立,每年授予一名或多名在世的建筑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中所反映出的天赋、远见和责任感,及其通过建筑艺术对人类社会和人居环境所做出的持续和卓著的贡献。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版充气娃娃杨幂!首次进行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美女, 鞠婧祎

    日本出现全透明玻璃厕所,十分

    日本车站换“新装” “哆啦A梦

    日本美发高手齐聚表参道 2019m

    日本第一美少女拍成年写真庆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