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建个100㎡的小别墅只要花20天,日本人要搞事情啊

作者:佚名  来源:蜜桃太太   更新:2017-9-4 12:39: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话说回来, 在国内建个房子真的是件big,big,big的大工程啊。


就像太太办公室对下去的一幢写字楼,毫不廉耻地破坏了窗外中央公园的景色我就不说了,关键是从我们搬进来的一刻起,每天上下班都能感受到建造的噪音,马路上肆意飞扬的灰尘……


但还有让人更绝望的是:一年365天已经过去了,它还是现在这副模样!



连孙俪娘娘都曾经因为在微博上“举报”山西某工地上了热搜。



不过,跟我们临近的岛国人民却不这般思考问题。


每次说到日本人,估计大家和太太一样,脑袋里忍不住蹦出几个词:


严谨


细节控


认真到可怕


……


这种对事事都极致到变态的大法,可不仅仅会出现在日本主妇的收纳上。


在造房子这件事上,他们也自有一套系统,让人忍不住惊呼 “日本人建房子快到要疯了”


按照惯例,我又把主要内容搬到了前面,其实就是两个例子:


一是建造独户的木造结构


二是建造钢筋混凝土的高层建筑


独户的木造结构


下面的这种房子叫“一戸建て”,是日本人心中理想的住宅。如果非要类比,和我们中国的别墅差不多。


但是实际上,与中国别墅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人家是木造结构 (多少年没见过这种结构了,现在估计只有在少数民族还保留了木造结构的房子)



建造用的木头,是用大型机械统一采伐,结果当然是比人工更标准化,更统一。



砍好的木料会送到工厂预制成标准件。


闹,就是下面这个像八爪鱼一样的机器,只是三下五除二,木料就被加工成了木材配件。



具体一点呢,你会看到下面这种有着各种洞洞和凹槽的木材,也叫房屋构件,这能有什么用?


继续往下看啊。



房子地基打得也是规整又漂亮。


我敢打赌这辈子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精巧又闪闪发亮的钢筋…(印象中见过的工地钢筋都是斑斑锈迹)




然后,地基露出来的钢筋和工厂出来的木材的孔一一对应,完美契合。


地基和木结构之间怎么有一层黑丝橡胶呢? It's a secret.


这可是他们放得大招:


一来保护木材不受潮


二来能在地震中起到缓冲的作用



梁与梁的连接处还用了我们——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


这让太太想到了黔东南苗族人的房子,全木,就是榫卯结构,一两百年的木房子依然完好,木材充足的话,一个月也能建好~(手动笔芯)



我们来换个角度看一下,顿时豁然开朗。一栋房子的木框架用了 十种不同的连接方式


小日本把榫卯和五金简直用的炉火纯青,青出于蓝。


这一切,只是为了:抗震 安全



嚯嚯嚯嚯嚯嚯嚯嚯……


才两三天的光景,你已经能够瞥见房子的雏形。



因为所有构件都是事先标准化预留的,直接套在木柱上,“搭积木”的建造速度真的是很惊人。


又一天过去,一层已经出来了。



完成墙体以后,木地板才需要人工完成严丝合缝,不,你根本看不出一丝缝来。



当房子建完的时候,哪里还需要再装修哦?(省了一个亿~ 这句当然是玩笑,但是省个几十万没问题)


只要搬进家具,就能入住,环保又温馨。



这种场景简直是我梦中的森林小屋场景嘛,能一直闻着木头的味道,睡梦中都能笑出声来~



洗手间的防水墙面也是一气呵成,不提醒你,估计,根本看不到缝隙。



另外,你会发现人家还在屋顶铺设有太阳能系统的吸光板~



从此,全家的生活以及出行就此都有了更环保的能源支持。


看到这里,太太都忍不住想点赞。



不瞒你说,整个100平米木房现场安装施工时间才花了20天。


同时现场无灰尘、无噪音,不扰民。就问你服气不服气?



钢筋混凝土的高层建筑


上面的木结构房子的操作已经足够震惊了,然而太太告诉你,还有更符合国情的类比。


毕竟现在中国现在造个房子,哪哪都是钢筋混凝土。



但人家小日本造个钢筋混凝土的高层,工地上没有过多的劳动力,工人也不用在烈日炎炎下连续暴晒,基本工序大部分和上面木房子一样:


在工厂里就完成了大半,到建筑工地只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就可以啦。


流程简单效率惊人


造房子用的结构构件都是在工厂里就做好的


比如,从生产线上下来的楼梯


直接就带着钢筋



再用专门的建筑运输车


把这些构件运到工地



工厂预制结构构件的精度和质量


都高于现场生产的构件



操作过程是相当工业化


只要在工地现场


搭起来


粘合


就行



这是啥?


这么规整的,墙体自带墙砖?



你还真没看错。只不过人家反向操作,墙砖上墙 这种工序也都在工厂里完成:


墙砖预先放在模具里



再放上钢筋



倒入混凝土



干透



当然,也会有部分是需要混凝土现场浇筑的。


但工人们会在开始浇筑之前先用高压水枪彻底清除垃圾 ,这样的浇筑纯度更高,密合度更强,更牢固。


出现豆腐渣工程的概率也会减小。



而一些室内的空间划分,也是通过构件的整体安装完成,比如一些储藏室,卫生间,洗衣房等等~



图为某公寓卫生间的整体安装


人家的电路水路根本不用像我们一样要砸墙开槽,基本缠绕整齐吊在顶上就可以了。


据说,这里还会用到一种非常非常强大的日本建筑胶水。


强大到太太在度娘和知乎都查不到它的踪影,据说是禁止出口的,配方保密。(所以姑且当做一个“知识点”了解一下)



管道的弯路和链接处用的都是透明材质 ,这样可以为日后的检修 打好基础:


哪里不行修哪里!



细节很到位,动作也没有慢下来,处处可见“效率”二字。


看,当这座高层公寓楼的线路铺设到第4层的时候,一层的精装已经开始了。




看看人家这精装修


在日本,你根本不用把自己逼成一个装修达人,要买个公寓精装修什么的那是标配!并且,白墙木地板,想要什么风格全靠软装。(还是有很大发挥空间的~)


干净到不可思议的建筑工地


如果不谈什么审美和质量,单看日本建筑工地的干净整齐程度,已经让人叹为观止。



不论负责施工的公司是大是小,为了城市,为了人民,先把工地围起来再说。


严谨地包裹看起来好像已经是盖好的外立面了。



其实最开始的的时候人家是这样的:


每增加一层数,就多加一层包裹。



这是日本的一处造房工地


建造中和完工后的模样



要说上面的都是防尘布的包裹,最初级的要求是防止施工中发生物品掉落事故,以及美化环境。


那,下面工地里的这些细节就能让你窥探到一点日本工地本质。


进出工地都配备的鞋面清洁器


先把鞋面带的灰尘搞干净



所有建筑材料摆放的整齐程度


你们随意的感受一下



临时用房的


安全帽摆放也是


齐刷刷的~



你以为日本只有生活垃圾分类


建筑垃圾分类也要做的彻底



施工现场还要做清扫工作


扫完扫帚也不能东落西落


需要规整


每一楼层的规整还标有负责人的


姓名、头像



太太有个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朋友和我说:


在日本工地里无论是什么工人,都会随身佩戴有一个小包,作业完成后产生垃圾即刻清理到小包内。


然后,倒入临时用房的垃圾分类箱。


让我不禁感叹:每个日本人仿佛都是可怕的“处女座”。



安全第一,不仅仅是个口号


在日本建筑工地里,并不是只有工人被要求全身安全装备,就连考察人员和到访人员都会被要求换上统一的工装,并戴上头盔。



这些真的不算什么,你想想如果在参观前一天晚上被通知临时去商场买双工装鞋,你会怎么想?


原因居然简单到十分感人:皮鞋穿到工地,太不安全。



细心如你,估计已经发现了上下两幅图里都有不用的划线区域了: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人群可以行走的安全路线。


还要严格执行,这是减少人员发生事故的基本保障之一。



安全警示牌也做了整整一大块,最右边的提醒有点可爱:


都年末了,大家更要注意安全啊~




你还能在工地上发现那么一块黄色的划分区域,虽然有那么点像被圈养的意思,但人家的初衷是为了让工人有一个指定吸烟区啊。



而吸烟区上面贴了一张规章制度,内容也很是周全:


不得在围栏外面抽烟


抽烟时必须戴着安全头盔


必须指定专人清理烟蒂


……



在准备发这篇文章前,太太又看到了一些喜人的信息,想在今天的末尾和你们分享一下:


上面所说的混泥土预制构件,BIM技术,在国内已经在实行,工厂、住宅、桥梁甚至路面等等,以及装配式建筑也在大力推广中~


路还很长,毕竟这背后需要强大的工业生产技术,模数化生产,从设计、材料供应商到施工技术,都有统一的标准才能实现,还需要健全的审查和验收体系......



对日本这样的房子,你怎么看?


帮我带一瓶,谢谢


太太:喝可乐吗


先生:不喝了


太太:喝一瓶吧,我知道你渴了


先生:太晚了,不健康


太太:你很久没喝了吧,那滋溜的快感,哈~


先生:也是


太太:帮我拿下酸奶蟹蟹您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人眼中最美的中国明星,刘

    从走路吹风机到黄油擦丝器:最

    日本13岁"最性感小学生"长大了

    13岁女学生成日本国民美少女 发

    日本2017地球小姐出炉 岛国选美

    日本家具品牌推超狂电脑桌 让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