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語」背包在日本上班族中渐渐流行,但不喜欢的人还是挺多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7-6-12 14:08: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尽管我们很习惯背着背包去上班,但背包去上班才刚成为日本流行。


日本土屋包制造所以手工制作的小学生书包闻名,自 2015 年起他们开始制作“大人书包”。一改小学生书包圆润的外观,上班族版书包使用直线营造出高级感,还设置了不用打开书包就能取出钱包等小物品的前置口袋。


尽管“大人书包”售价高达 10 万日元,但依旧供不应求。 2015 年,土屋包制造所在企业创立 50 周年之际首次推出了“大人书包”,之后每两个月开放一次预定。今年 4 月开放预定时,约 200 个名额瞬间被一抢而空。


吉田也顺应潮流推出了能够手提、单肩斜跨、肩背的三合一 PORTER 包,在上班族中。吉田广告部经理阿部贵表示:“比起圆形背包,方形款显得没有那么休闲,这是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西装制服、手提公文包是日本上班族的标准打扮。文化研究杂志《 ACROSS 》曾在 1996 年进行过一项调查,当时只有 1.3% 的上班会背包去上班。 20 年后,背背包终于挥别了在人们心中“像御宅族”的刻板印象,时尚杂志上也会经常推荐能够大量收纳文件又兼具设计感的背包。


背包得以流行还要从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说起。比起手提公文包,能够解放双手的背包在紧急时刻更能派上用处;而日本职场文化也出现了松动,商务休闲风的流行也使得现在的上班族愿意背包去上班。


不过老一辈上班族对背包依旧充满了偏见。调查公司 sirabe 曾对 1600 余名上班族进行过调查,超过 60% 的 20-49 岁的上班族都觉得穿西装背背包去上班没有什么不合适,但 50-69 岁上班族就觉得背背包去上班不够正式,他们认为“新人社员如果背着背包去拜访客户,简直缺乏职场常识”。


以往日本上班族上班坐车时,大多会把手提公文包放在车架上,或者直接摆在地上,哪怕提在手上也不会过多影响周围乘客。背包的流行还使日本人坐车有了一个新烦恼,“背包太占地方、影响周围行人”。


我们曾经介绍过东急电铁的广告曾经引发日本人对女性能不能在车上化妆的探讨,根据日本民营铁道协会在 2016 年的调查,“随意摆放行李”是日本人第 4 讨厌的不文明乘车行为( 2015 年时还排名第 6 ),排名比坐车化妆还要靠前。


“随意摆放行李”主要指的就是上下班高峰时期的背包现象。调查公司 sirabe 还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36.7% 的受访者对于背着背包乘坐挤满人的电车感到不满。 JR 东日本在 2016 年夏天制作了一系列礼仪宣传广告,“文明背包”也包括在内。 JR 东日本希望乘客乘车时,能够将背包背在前面,或者摆在车架上。


感觉背包要真的被日本人接受还需要一些时间。


题图来自土屋鞄製造所 文中图片来自PORTER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12岁小学生进军模特业 担任

    日本最美女星桐谷美玲暴瘦剩皮

    东京举行名贵老爷车展 体验别样

    日本最美女运动员,E罩杯吸睛无

    日本“深夜文具店”走红 仅在夜

    日本校花大赛落幕 22岁松田有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