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当代100个设计的启示:发展现代化的同时保持民族传统设计

作者:冯钰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2016-12-17 10:11: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大到汽车、家具,小到夹子、开瓶器,巧妙而优美的产品设计充满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对最新的设计也总是充满好奇,透过一件产品,可以了解到其设计背后,支持技术、功能、使用方法的构造,以及对素材、形态、色彩的偏好等各种各样的要素。在国外的设计中,日本的设计又特别容易引起我们的思考,因为它一方面继承了东方美学中古典的、民族的部分,另一方面它的现代设计又完全是基于从欧洲、美国学习的经验发展而成的。12月10日,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等主办的“当代日本设计100选”展在广州红专厂艺术区C4馆开幕。展览主要着眼于2010年后诞生的日本设计,选取了以产品设计为主的100件设计作品进行展出,包含如三宅一生、中村好文等在内的日本知名设计师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30日,展览期间,红专厂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夫也、东京21_21 DESIGN SIGHT设计馆副总监川上典李子、设计史学者王受之、留日学者赵健等到馆讲座,分别从东方美学精神特质、日本极致元素及设计发展轨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明天(12月18日)下午,王受之讲座将举行。


当下日本日常生活设计的精华都在这里了


在广州,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在展览开幕之前,人们提前两个小时就在门外排起长龙等待入场的情形了。


作为当代设计的序曲,展览开篇的11件作品是代表近数十年来日本产品设计特点的经典作品——包括1959年生产的“尼康F”,在搭载最高性能的同时,实现了较高的可操作性;1981年生产的“walkman? WM-2”创造出新的生活方式。


其余89件作品则涵盖了家居家具、餐具厨具、服饰配饰、儿童用品、文具小物、兴趣爱好、医疗保健、应急救灾、交通工具9个类别,代表了当下日本日常生活设计的精华,直接反映出人们的喜好和生活方式。


设计评论家、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柏木博说:“据说在现代生活环境下,我们使用的用品大概有2万件。从这个数字来看,100件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从这100件作品中的确可以看到当代日本文化的一面。这里汇集的100件设计作品中,不止有高端设计,也包括了大众的流行的东西;不仅有硬质的摩登设计,也有带着工艺感柔和气质的设计。这种多变性也反映了当代日本设计的倾向。观众们可以用观光旅行一样的轻松心情来享受本次展览,也可以当做是对日本设计的事例研究。”


比如关于环境和资源的课题。举例来说,一家企业首次实现了不会降低聚酯材料品质的再生技术。相比从石油中提取新的制造原料,这样的方式可以大量削减能源消费量和二氧化碳排出量。之后一些设计师开始尝试在这种再生材料的基础上,创造一些人们触手可及的设计形式。比如说,有100%利用塑料瓶再生材料作灯罩的的照明器具。这样的产品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也从手工制作的灯罩中透出细腻光影向当代社会传递了光亮的感性。不仅仅是解决环境问题,也是在探求传递心意的产品存在形式。


在家电领域以“更舒适的生活”为主题进行着一系列实际的改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从研究长年使用的扇子出发,创造出了既能省电又能产生和自然风同样舒适的风的电风扇,这也是日本设计的特色。


传统的和现代的平行、和谐发展


张夫也教授在“日本设计的精神特征”讲座中介绍说,总体上来看,日本的现代设计的道路走的是一条双轨并行的道路,一方面是传统的,另外一方面是现代的,传统的和现代的不矛盾,不冲突,可以做到平行、和谐的发展,而且互相不干预。在日本,一方面在大力的保护、提倡和发展传统设计和文化,比如说传统的工艺美术,传统的服装、服饰,传统的建筑以及传统的景观以及茶道、花道、盆景等等传统文化相关设计;另外一方面,又是在主张发展、推动和提高现代设计。比如说汽车、家用电器、照相机这些工业设计,还有现代建筑、环境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等等这些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涌现出了在国际上知名的非常活跃的一些大师级的设计师。


究其原因,张夫也认为,日本传统审美思想中受禅宗的影响推崇少而简的风格,并且因为他们崇尚天然的神道信仰而重视材料的本生特色。比如说木头要追求木头的本色。石头要追求石头的本色,他们喜好装饰性的使用一些结构部件,完全暴露或者是体现结构,这种特性跟现代设计是不谋而合的,所以很容易融入西方的现代设计。


第二个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在生活中他们形成了以榻榻米为标准的模数体系,从建筑到用品,日本人形成了长期对基本单元为设计中心的习惯,他们很快接受了从德国引进的模数概念,正因为这样,他们也是跟现代设计所需求相吻合的,所以他们也能够很快的适应现代设计。


第三,日本的国土狭小,人口密度很大,所以长期以来,狭小拥挤的居住环境,使得日本民族天生就是喜爱小型化多功能化的产品,注重一些细节,而且喜爱装饰功能的部件,而现代国际市场趋势恰恰倾向于袖珍化、微型化、便捷化、多功能化,这些传统的观点非常顺利的融入现代设计当中。


“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在发展现代化的时候能够同时完整地保持、甚至发扬自己的民族传统设计,也很少有国家能够使这相互矛盾着的两者共同的发展,和谐共存。但是日本做到了。日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为我们,也为其他的国家做出了一个样板。”张夫也认为,对我们来说,这是这一展览最重要的意义。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