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钟情实体唱片,Spotify 攻日胜算有多少?

作者:安琪  来源:technews.cn   更新:2016-11-2 14:4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10-31_175004-624x358


【Technews科技新报】 串流音乐服务 Spotify 为成功打进日本音乐市场,耗时四年筹备,总算在今年 9 月 29 日上线试营运。日本为全球第二大音乐市场,特别是日本人热爱实体唱片而造就其市场独特性,使串流与数码音乐在日发展别具挑战。如今 Spotify 服务正式在日上陆,却是落后众竞争对手进入日本市场,往后的推展之路恐怕并不轻松。


根据日本唱片协会(RIAJ)刊物《The Record》资料显示,日本在 2015 年全球音乐市场排名第二,总营收 24.467 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从销售比重来看,日本实体唱片营收占国内总营收 75 %,为全世界实体唱片销售及占比最高的国家;付费音乐下载含串流音乐订阅营收占比则相对较低,仅占国内总营收 18 %为 4.404 亿美元,相较于美国营收占比 66 %共 32.982 亿美元来说,两者差距颇为悬殊,同时也反映日本人喜爱实体唱片更甚于数码与串流音乐的事实。


Photo Credit: RIAJ



▲ 2015 年全球音乐市场排名,日本仅次美国位居第二(图片来源:RIAJ)


Photo Credit: http://d.hatena.ne.jp/


▲ 日本国内实体唱片、付费音乐下载营收占比及全球排名(资料来源:RIAJ)



晚进市场失去先行者优势,日文歌不足难获日本民众青睐


Spotify 自 2006 年创立至今已 10 年,服务版图遍及 60 个国家地区,活跃用户数突破 1 亿人,付费订阅用户增至 4,000 万人,音乐库多达 4,000 万首歌曲。尽管 Spotify 挟着全球最大串流音乐服务商的优势进军日本,但对日本民众来说,串流音乐的魅力始终不比实体唱片,加上 Spotify 眼前还有两大挑战,在日发展之路显得困难重重。


第一,太晚进入市场。Spotify 进军日本的消息早在几年前就已传出多次,却一直只闻楼梯响,迟迟没有正式在日推出服务。反观 Spotify 的竞争对手们,都已抢先在 2015 年陆续进入日本音乐市场,包括爱贝克思数码(Avex Digital)与网络媒体公司 Cyber Agent 联手打造的“AWA”、即时通讯软件 LINE 旗下音乐服务 LINE Music、苹果 Apple Music、Google Play Music 等。Spotify 在相对不易进入的日本音乐市场中姗姗来迟,能否以自家服务优势击退众对手、打动日本使用者,短期来说恐怕并不容易。


Photo Credit: TechNews


▲ 日本主要串流音乐服务比较(图片来源:TechNews)



第二,曲库以西洋乐为大宗,日文歌相对不足。Spotify 的免费服务模式一直以来吸引许多人加入成为用户,却也是惹恼歌手及唱片公司的最大问题来源。据美国《彭博》(

Bloomberg)报导指出,Spotify 高层在日本上线发布会当天,回避有关唱片公司签约问题,也未说明服务上线主打哪些日本歌手及歌曲,仅建议在场媒体自行查看 Spotify 有哪些歌手。后来媒体发现,日本 Oricon 公信榜 2015 年十大专辑的歌手当中,有半数以上都未出现在 Spotify 现有歌手之列;而在 Spotify 精选排行榜歌单的日本前 50 名热门金曲里,日文歌曲也只有十首不到。



借免费服务吸人气,推歌词功能迎合日本喜好


尽管 Spotify 的免费服务模式为人诟病,但进入新市场时还是保有一定优势,让使用者有免费管道可以尝鲜体验。Spotify 在日本推出上线时推出两种方案,一是透过邀请制提供附带广告的免费方案,使用者需在官网填写申请资料以取得序号,完成后登入即享免费服务;二是无广告的付费 Premium 方案,订阅费用为每月 980 日元,另加送 30 天免费使用。


Spotify 另推出歌词显示功能,希望能吸引更多爱唱卡拉 OK 的日本人使用服务。不过,Spotify 并不是第一个推出歌词显示功能的服务,AWA 和 LINE Music 也都拥有类似功能,而苹果数月前也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16)上,表示全新改版的 Apple Music 将增加歌词显示功能。


Spotify 酝酿四年才在日本推出服务,能否获得日本民众青睐目前还无法定论。不过,Spotify 若未能解决日文歌曲量过少的问题,对于热爱本地音乐的日本民众来说,恐怕接受度还是相当有限,至于如何突破对手重围攻占日本市场,或许 Spotify 还是得跳脱既有限制,打造免费模式以外的差异化服务,加以提升串流音乐对日本民众的吸引力。


(首图来源:YouTube)


资料来源:


RIAJ: The Record 2016年6月 VOL. 679


聴き放题音楽サービスSpotifyがついに日本上陆。遅れた理由は“4年かけて准备したため”


Spotifyを“Apple Music”や“AWA”と使い比べて気が付いた本当の魅力とは?


Spotify’s 40 Million Tunes Won’t Go Far With CD-Happy Japanese


延伸阅读:


传 Spotify 将买下音乐平台 SoundCloud


为何日本人爱买唱片?专家:自然演化的结果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