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设计之都邀请日本GK来台!分享捷运色彩指标

作者:佚名  来源:中时电子报   更新:2016-7-5 9:05: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GK案例--日本JR捷运指标系统


GK案例--日本JR捷运指标系统。(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我们每天搭乘的大眾捷运,是体现「社会设计」精神最佳场域,越趋复杂的捷运路线,旅客更需要简单明瞭的指标设计。2016台北世界设计之都为响应629世界工业设计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别邀请日本知名设计团队GK Graphics董事木村雅彦来台,分享日本JR铁路设计案例,同时提出对台北捷运指标系统的想法。


设计之都邀请日本GK来台!


GK董事木村雅彦(左)、台北市文化局长谢佩霓(左5)手持设计之都LOGO与现场参与民眾合影,当日讲座吸引约300名民眾到场聆听。(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7月2日讲座现场吸引近300名的民眾参加,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长谢佩霓也到场聆听,并在讲座开始前代表台北市政府欢迎日本GK Graphics董事木村雅彦来台,局长谢佩霓表示,木村雅彦来台后,提出许多对台北捷运指标建议,可做为下一阶段捷运识别系统改善的参考,捷运指标是观光客认识这个城市的第一步,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友善与行动便捷。


分享日本JP经验 提供台北捷运指标参考


根据统计,JR东日本新宿车站每日平均乘车人次高达74万人,如何让来往乘客在最短时间找到出口及转乘资讯,必须有清楚且容易辨识的视觉标志。享有「日本设计业火车头」美誉的GK Graphics,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彻底分析乘客从入站、上车到出站,沿途需要哪些导引,逐一设计明确指标。


GK Graphics董事木村雅彦认为,视觉设计为最基础的设计,它所代表的意义是连结与整合的功能,乘客得到的应该是一个「总合式的体验」,从字型、色彩到交通工具本身、员工服装、广告物、甚至售票机、网站等,视觉设计内的所有细节建构了交通网路的形象,同时也塑造了城市的形象。例如东京JR地铁,所有指标都是以色彩为主轴思考,乘客只要记得自己要搭的路线是什么顏色,就不会迷路。以山手线的乘客为例,进车站时找的是绿色的入口,因为绿色是JR的企业代表色,接下来,乘客只要跟着绿色的指标前进,就可以找到山手线的搭车月台;出站时,记得所有的出口标示都是黄色。简洁易懂的指示逻辑,让通勤族和旅人都能易懂、好记。


木村雅彦也特别强调指标设计,需要有非常完备的实验验证测试才完整,特别是对公共设施、机场捷运与火车站,从纸面上的模型开始,一步一步,最后实际在车站里实际测试,除了针对市民,还有观光客,特别是外国人,检视系统设计是否符合使用者所需。


曾多次来到台北的木村雅彦,在当日讲座上也特别提出对台北捷运指标系统的看法,他表示,台北最大的特色就是友善的人情味,人的服务面可以再扩大运用,增加互动性,也可导入一些新科技设备像是LED等等,另外,有些捷运站的有效视角指标不清楚,是可以再改善的空间,木村雅彦也建议台北捷运可以运用车体色彩作为路线区别。


日本知名设计团队


日本知名设计团队GK董事木村雅彦(左)与台北市文化局长谢佩霓(右)合影。(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 关于「GK Graphics」


前身由东京艺术大学工业设计助理教授小池岩太郎(Iwataro Koike)与他的学生荣久庵宪司(Kenji Ekuan,被视为日本工业设计之父)等人所创设,推广「设计救国」信念,期望日本自二战后的凋敝社会崛起。事业范围自个人消费用品、交通载具、街道家具扩大到公用识别号志系统规划,曾参与2005年名古屋爱知博览会的整体环境设计。目前是日本最大的设计公司,全球皆有分社。


※ GK Graphic Design董事木村雅彦 简介:


日本GK Graphics董事


日本Typography学会副会长


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兼任讲师


日本京都精华大学客座教授


台湾中原大学文创中心顾问


朗文堂新宿私塾讲师


日本JPDA金赏


日本SDA赏


日本Good Design赏


纽约TDC赏


国际Brunel赏


(中时电子报)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