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老房子里注入新的生机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3 13:2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现代木屋据说能使用30年。不过,人们现在越来越趋向于翻新旧房子以适应家庭需要的变化,而不是期满后重新建造房屋。除了翻新房屋比重新建造花费要少、造成的浪费也较少之外,一台热门的每周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该节目介绍被翻修得十分漂亮的切实存在的房屋。房屋修建者们渴望从这一潮流中获取最大利益,开始关注急剧上升的房屋翻新需求。

照片
翻新后的老房子出现新的生机

电视节目引发时尚
  房屋翻新的时尚被认为始于一台面向全国播放的有关住房的广播电视节目,该节目已保持一年多的较高收视率。这一黄金时段的节目每周日晚上播出一小时。节目中,技术熟练的建筑师将一些在此居住的家庭感觉不方便或是有问题的房子进行了改头换面的翻修,给这些家庭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节目以需要翻新房屋的家庭和专业建筑师为拍摄对象,用纪录片的形式对翻修房屋的两个月进行追踪报道。客户的房子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举例来说,有的从因为同居的儿子将要结婚、儿媳即将加入这一家庭而需要更多空间;有的母亲卧病在床,有的因起居室太小而造成家庭纠纷以至破裂;还有的因隔壁竖起一栋建筑而导致缺少阳光等。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筑师如何向解决这些问题挑战。在施工期间,电视节目工作人员呆在房子的四周并对其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该节目在2002年4月开始播出进行得并不顺利,公众对于在电视上观看施工现场有何令人兴奋之处心存疑虑。不过,观众最终似乎发现这很有意思。而今尽管黄金时段竞争激烈,该节目却在20多岁的人群中获得了收视率。

  对于每一次提出请求的邀请,电视台都会收到近300封的来信。工作人员亲身拜访,对房屋进行考察,然后选择那些问题最严重的家庭。大多数有关住宅的节目关注的是独特的住所以及舒适的生活,而这档节目却聚焦于因房子重修而展现出来的生活故事。在居住者看到自己的房屋被翻修后,他们的表情也会发生变化,使得这一节目看起来像一个有幸福结局的故事。正如节目制作者岩田润所说:“这个因一个普通家庭与一个熟练专家的相遇而产生的故事使节目获得了观众的支持。”

房屋建造商参与其中
  在日本,二战后60多年里,老房子相继被毁掉。人们广泛认为老房子不便于居住,旧的物品也毫无价值。但最近几年中,人们对古老建筑重新恢复热情,对被荒废的农舍以及空的长屋(成排的房子)进行修补并居住其中的人越来越多。在东京都的老市区墨田区向岛至京岛地区,年轻的艺术家和建筑师搬进了空闲的农舍。这一地区正重新成为文化热点。

  无可否认,漫长的经济衰退也是现在的房屋翻新热潮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家大型房屋建造商所从事的一项成功的业务是将旧房翻修成“跟新房一样好”的状况,而费用和时间只有实际重新建造房屋的一半。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出生率的下降,新房的需求量减少了。房屋建造商对人力进行了重新部署,把迄今为止的主要关注点,也就是新房修建项目,转移到了翻新项目。

  在最近的一次有关住宅的座谈会上,一名认为房屋翻新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将大幅增长的专家说:“用马拉松来比喻,目前的房屋翻新热潮还在2公里处,并且仍在获得现实的动力。根据一个主要经济研究机构的估计,房屋翻新市场从2001年的水平增长到2002年的7.12万亿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4千八百亿元),增长率为0.9%。此外,该机构预测这一市场2010年与2020年将分别比2002年的水平增长17.1%和33.9%,达到9.54万亿日元(大约合人民币6千437亿元)。面对迅速增长的市场,房屋建造商们正在制订策略并进行调整,以迅速满足新的需求。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