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家居设计的风格

作者:未知  来源:慧聪网   更新:2009-2-23 20:5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家居布置是最贴近日常生活的设计领域。在东方生活与文化背景下,亚洲设计师多从文化身份(CultureIdentity)挖掘灵感,追寻一种设计的过程也就是追寻文化身份认同的过程;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者则往往追求现代感及其与当下生活的契合,选择一件家具、家饰品的过程也便是在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乃至自我形象。实质上,大家都在期待经过重新打造的文化感——既现代又传统,既满足现代生活的实用需求,又呼应群体记忆中的文化意识。

    其中,日本设计师所表现出来的敏锐性,是从心理和精神层面捕捉灵感,将传统文化抽象成一个个简洁、空灵的意象。和式家居往往造型简洁明快,不仅与地方气候、风土及自然环境相融洽,且能营造出一种不带明显标签的文化氛围。倘若以作画方式相比,这不是浓墨重彩、亦步亦趋的工笔细描,而是笔简意丰、内蕴生动的大写意;它所营造的,也正是一种“写意”的当代生活。在现实层面,旨在于窄小住宅中通过设计充分利用空间,以及装置现代化设备、家具,追求生活的舒适和方便;而在精神层面,则包含着对自然、以及对“禅意”的追求。

    采用象征、隐喻的手法,在暗示使用功能的同时强调设计的单纯性和抽象性,以达到纯净的美学效果,是当代和式家居的一个特征。运用几何学形态要素,以及单纯的线面及面的交错排列处理,避免物体和形态的突出,尽量排除任何多余的痕迹,采用取消装饰细部处理的抑制手法来体现空间本质,并使空间具有简洁明快的现代感,在高度抽象化的层面上,创造出一种纯净化的特定理想环境。

    在造型纯净化、抽象化的过程中,对材料的肌理效果和质感的重视,必然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而现代科技也为这种上升创造了条件。秉承日本传统美学中对原始形态的推崇,原封不动地表露出水泥表面、木材质地、金属板格或饰面,着意显示素材的本来面目,加以精密的打磨,表现出素材的独特肌理——这种过滤的空间效果具有冷静的、光滑的视觉表层性,却牵动人们的情思,使城市中人潜在的怀旧、怀乡、回归自然的情绪得到补偿。

    强调空间形态与物体的单纯和抽象化,与重视空间各物体的相关性紧密相联:在设计一件物品时,首先考虑它将被放置的场所,以及在与空间发生关系的同时它所具有的意义。譬如,起居室或餐厅内往往放置一张桌子(或茶几),人与桌子的关系除了使用之外,设计的目的还要使人在看到这张桌子时,联想到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情景,创造出一种连带意识的气氛。

    此外,秉承一贯的自然传统,当代和式家居同样注重根据地方气候、风土及周围的自然环境来安排居室,使住宅努力追随大自然的阳光、风和绿色。内部环境多运用单纯的直线、或几何形体、或具有节奏的反复的符号化图案,如小波浪形状、锯齿形状反复运用的边缘处理、画有细密格子的板面、反复凹凸的肋拱板面等,以板和线的垂直、水平交错的构成关系产生有音乐意境的空间效果,结合素材的本色肌理及天然材料的特殊气息所形成的氛围中,简洁的抽象造型、自然的光影与色调,写意和式家居总能给人以平静、美好的感觉。

    


 

时尚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