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女 >> 正文

日本蜷川实花为植村秀设计的彩妆系列mika shu

作者:未知  来源:和讯网   更新:2008-11-19 18:2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的美感

  B:色彩丰富、鲜艳、梦幻,是你作品最主要的特点,你从一开始就喜欢这样的风格么?

  N: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感觉,现在更加强烈了。横田钟则和草间弥生是我从小时候就喜欢的艺术家。小时候在家里就经常看他们的作品,他们从那时就对我有所启发。

  B:在创作中,什么是你的灵感来源?

  N:我并不会刻意去参考别人的摄影、电影作品,即便看到了也不会有非常特别的感觉。天气的好坏,路边的景色,这些其实也都不是我灵感的来源。我是依靠心情来引导创作的。

  B:你的作品,总是让人一看就感觉“是日本摄影师拍摄的”。我们目前对日式的风格、日式的审美态度也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如果要你概括,你觉得“日本人的美感”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

  N:我只能从我自己作品的角度来看——跟西方那些非常立体的,有透视感的作品不一样,我还是更喜欢从平面的、二维的角度来思考和创作,就像日本浮世绘中,由点和线构成的画面,我的创作,就像是它的延续。 从总体上来看,日本整个的文化,并不倾向于概念化地喜欢某样东西。大家都往往是从自己的喜好出发,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捕捉下来,就这样造就了你们所看到的“日本人的美感”。

  恶女花魁

  B:你的电影《花魁》在中国也非常受欢迎,最初是受到怎样的启发?

  N:《花魁》最早是一部日本很有名的漫画,作者是安野梦洋子。我从小就很喜欢这部漫画,喜欢它的作者,喜欢这位作者的生活方式。虽然这是部古装戏,表现的是过去的故事,但是其中所传达的、对女性生活、感情的描写,却是非常现代、非常真实的。书中的女性既有强势的一面,又有软弱的一面,既美丽,又灰暗。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同样有这样的女性存在,可以说,这个故事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B:土屋安娜长相非常的西化,由她来出演一部这样的日本古装片,产生的效果却出人意料的好。当时为什么会想到由她来担任主演呢?

  N:土屋安娜是一个混血,长相跟其他的日本女演员不太一样,但是如果你看过《花魁》这部漫画,就会发现她几乎跟其中的女主角长得一模一样,见过的人都会这么觉得,而从性格上来看也非常相似。所以一开始一点都没有犹豫,就决定由她来做女主角。

  B:那这部电影称得上是为土屋安娜度身订制的电影么?它是否也是你自己个性的投射,反映了你自己的某一部分?

  N:不能说是为她度身定做,因为是最先选中了作品,才又决定由她来担任女主角的,但选了这部作品之后才发现,没有人能取代土屋安娜来担任女主角,这个角色非他莫属。这部电影中的人物与我自己可以说是有相似的部分,电影中的女性这种敢作敢为的个性,也是我所憧憬的。

  B:电影中每个场景都精美华丽,让人感觉仿佛身陷时装大片的拍摄现场。对你来说,拍摄这部电影的感觉,是否更像是在拍摄一部时装大片?

  N:我们在这部电影的服装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会给每一个角色设定一个主题色,然后再根据这个主题色去设计服装,所以不同角色的服装也各具特色。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头饰,我还自己用珠子串成簪子,作为服装的配饰。

  B:这些绚烂的服装看似传统,却又给人以时髦的感觉,对传统服装做了哪些修改?

  N:是我跟我的造型师一起商量,制作而成的,包括化妆和发型。这些服装的花纹都是传统的和服花纹,但是我们在组合的时候,会改变一些部分,可能是这样就有了新鲜感。

  艺术与商业

  B:身为著名导演蜷川幸雄的女儿,你的家庭对你走上艺术之路有着怎样的影响?

  N:家庭跟我从事摄影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因为父亲是有名气的导演,母亲是演员,同时还从事布艺等手工艺的制作,应该说是他们动手创造的能力影响了我。

  B:除了商业摄影,你还从事个人的艺术创作,拍电影,做广告设计,你如何界定自己目前的职业范畴,什么对你来说是第一位的?

  N:我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摄影师。电影方面,如果有机会,就会再继续尝试和挑战,而商业的部分,只要可以合作,也会继续发展。但对我来说,摄影永远是第一位的。

  B:2006年,村上隆写过一本叫做《艺术创业论》的书,大致意思是要将艺术当作产业来经营,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西方人认为他“很日本”,而日本人却往往不这么认为,你怎么看待他的作品?

  N:艺术与商业是不可分割的。村上隆是我所尊敬的艺术家,我也很喜欢他的作品。他对艺术的态度非常严肃认真,是很拼命很努力地在创作,在此之后才考虑如何把艺术和商业结合。这是有先后顺序的,只要不颠倒,以艺术为立足点,那我认为就没有问题。

  B:从时装片,到人物、风景、静物,再到广告、CD封套、写真,还有电影,你的工作涉及各个领域。你本人最有兴趣的是什么呢?

  N:我想应该是电影吧。

  B:你刚做了母亲,儿子未满一岁,这样的生活的变化和身份的转变,是否也对你的创作有所影响?

  N:生活改变了很多,因为要以小孩为主。但是对我的创作,却没有丝毫的改变。对此我也感到不可思议,但事实确实是这样。

上一页  [1] [2]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