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服装品牌跨界开酒店 诞生生活美学空间

作者:佚名  来源:红商网   更新:2018-4-11 17:44: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 年2月9日,一家名为 Hotel Koé 的新酒店在东京的涩谷区开业。但是,仅把 Hotel Koé 定义成酒店已经不够了,这是一个综合了生活方式各个层面的复合型空间。在闹市区一栋三层的建筑里,一楼是烘焙面包房、餐厅和公共空间“koé lobby” 和“koé space”,二楼是服装和生活杂货商店“koé Shibuya”,三楼才是酒店和休息酒廊——更重要的是, Koé 本身就是日本服装企业 Striped internatial 旗下的一个服装品牌,Hotel Koé 的出现,代表了日本服装行业对“新零售”的一次尝试。








建筑的原址是涩谷 PARCO 百货公司中的第二栋“PARCO PART 2”。拥有45年历史的涩谷 PARCO 百货,是东京青年流行文化的发源地,最早将流行文化与百货融合在一起的百货公司,现在,在日本各地的主要城市,PARCO 百货都还是“潮”的代名词。



现已停业翻修的涩谷 PARCO,与 PARCO PART 2


但由于涩谷的这栋建筑物过于老旧,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2016年下半年,涩谷 PARCO 宣布闭馆整修,预计2019年重新开幕,而与主建筑一街之隔的“PARCO PART 2”,则由来自冈山的服装企业 Striped international 接手,开始对“新零售”的尝试——结果就是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以涩谷的年轻人和海外游客为目标受众的 Hotel Koé 。


Hotel Koé 集合了日本最顶尖的年轻一代创意人士。为整个建筑定下基调的,是来自广岛的建筑师组合谷尻诚与吉田爱的 SUPPOSE DESIGN OFFICE。实际上,整个概念都是由这对建筑界新锐提出的,他们之前的作品包括把书店和青年旅馆结合在一起的 “Book and Bed”。负责创意平面设计的则是川上俊和他的工作室 artless inc.。



以书为主题的胶囊旅馆“BOOK AND BED”是 SUPPOSE DESIGN OFFICE 的另一个话题作品


一楼的烘焙坊,请到的是代官山热门法国餐厅“ATA”的主厨挂川哲司主理。




还可以吃到内容丰富、看上去也很健康的简餐


音乐方面则请到了 Maison Kitsuné 的创始人之一黑木理也来坐镇,为店铺挑选背景音乐和定期举办音乐演出。


二楼的是 Koe 品牌的男女装陈列和生活杂货。部分生活杂货由 GEORGE CREATIVE COMPANY 的天野让滋负责监督,将陆续推出各种限定合作产品。



营业时间延长到每日23点,但21-23点时段是自助购物时段,无店员值守,顾客自行选取商品和结账。


三楼的酒店,房型按照衣服的编码命名,“S”到“XL”房间共十间,价格从36000日元每晚起。设计风格借鉴了日本茶室的禅风,公共休息室免费提供小吃和饮品,并有与TEA COMPANY 合作的茶味鸡尾酒供应。







KOE 是 Striped International 在2014年推出的新品牌,一开始就以成为国际化品牌为目标。总部在日本放置工业重镇冈山的 Striped International 公司,旗下最著名的品牌是在中国消费int者中的认知度也很高的以“earth music & ecology”,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该品牌以环保和自然风格为特色。



Koe 本来就是一个“生活方式”品牌


公司的创始人石川康晴认为,有“H&M”、“ZARA”这样的国际快时尚品牌在前,想要实现全球化不能仅仅依靠服装本身,而是要让消费者变成品牌的“粉丝”,增加他们的访问次数和停留时间。他认为,消费者“一年购买服装顶多四次,但是通过住宿、食物和举办活动,就可以加深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2014 年在东京自由之丘开业的“KOE HOUSE ”,就是一个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店,既有以“可持续”和“环保”为理念的服装,也提供健康的食物和杂货。 Hotel Koé 则是在前者的基础上,更深入的一次尝试。


近年来在日本,服装业涉足酒店业已经成为趋势。服装品牌背后的公司似乎已经达成共识:酒店为消费者提供生活领域的全部服务,从而能够更完整的反映出企业和品牌的价值观。除了前文提到的 Hotel Koé,近年来相关的最大话题莫过于 MUJI 的酒店。


世界上第一家 MUJI HOTEL 开在深圳,已于今年 1 月开业了。坐落于市中心的综合商业设施深业上城,2 楼设有前台和餐饮空间 MUJI Diner,4 到 6 楼设有 79 间客房,还另设有会议室和健身房。该间酒店的设计方为无印良品,运营方为深圳深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当然,MUJI 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提供全品类生活用品的公司,从原来的家居类用品和服饰,近年来已经拓展到彩妆、电器,在日本本土还推出了“整栋出售”的民居别墅——走进酒店业只是迟早的事情。对于无印良品开酒店这件事,唯一出人意料的地方也许莫过于第一家 MUJI 酒店没有开在日本本土,或者“北上广”,而是出现在了中国深圳。


原计划3月份在北京开业的第二家酒店,已经推迟到今年夏天,日本第一家 MUJI HOTEL 则要等到2019年春天才会在银座的一栋在建的综合商业体里开幕,届时同时开幕的还有世界最大的无印良品旗舰店。



东京银座在建的 MUJI 旗舰店大楼效果图


在日本潮流时尚界举足轻重的 BEAMS 公司,最近也与一个联合办公空间“PORTAL POINT”合作,为艺术家驻留计划提供服务。


PORTAL POINT 是一个以联合办公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该公司最新的项目,是把位于东京涩谷樱丘町的一栋35年的旧公寓改造成了“PORTAL APARTMENT & ART POINT”,一个集合了联合办公、餐饮、公寓出租和艺术家驻留的综合项目。




一楼是公共区,包括大堂、会议室和休息室,2-4 楼是平均每间 40 平方米左右的办公空间,5-7 楼是普通公寓,8、9 楼是带家具和服务的公寓,10-11 楼是 60 平米的高级办公室。屋顶作为共享空间,在晴朗的日子里,可以眺望富士山。此外一楼半开放的后院还设有厨房车,提供小食和咖啡,入住公寓者可享受优惠。






BEAMS 策划、邀请了两位外国艺术家,占据 8、9楼的两间客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艺术驻留和创作。艺术家将在驻留期内,在房内的墙壁上进行艺术创作。



与酒店业发生关系的服装品牌,还有 SNOW PEAK——成立于1958年、日本乃至全球最好的户外品牌之一。当然,除了户外服饰、配饰,SNOW PEAK 早就开发了一系列的野营需要用到的家具、炊具、炉具、灯具等产品,实际上,SNOW PEAK 可以说是最早利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对户外用品进行轻量化改革的品牌。


2017年6月,SNOW PEAK 与日本的京急酒店集团合作,在神奈川县观音崎推出了“Snow Peak Glamping 京急观音崎”,一处豪华露营度假地。




露营地在东京湾的环绕中,一切起居设施、餐具、备品都由 SNOW PEAK 精选提供,可移动的小木屋由著名的建筑师隈研吾设计。餐食方面,由观音崎京急饭店的主厨使用三浦半岛当地食材新鲜烹制。入住者还能享受酒店内的露天温泉设施和 SPA,还有 SUP 等海上运动可以选择。露营地离东京都心约1小时车程。








还有一些品牌,尽管还没有真的涉足酒店业,但已经开始了服装以外的尝试,比如 BAYCREWS 集团旗下的 JOURNAL STANDARD,就把品牌风格延伸到了家居层面,推出了“JOURNAL STANDARD Furniture”,贩售复古混搭风格的家具和家居杂货。



JOURNAL STANDARD Furniture


日本国内的市场非常特殊,有些时候甚至显得滞后和脱节,但跟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近十年来,日本本国的实体购物受到网络购物的强烈冲击。如何把“モノ消費”(购买物品)转化成“コト消費”(购买体验),是近年来在日本各界被热烈讨论和实践的问题。迅速增长的各类“生活方式”项目,就是这种普遍认知下的产物。


日本的酒店业本身也在剧烈变革。一方面,民宿获得了合法地位,为了满足需求和促进经济,也为了迎接2020年的奥运会,日本政府修改了住宅宿泊事业法,自2018年3月15日起,经营者只需向地方政府登记(公司需向观光厅登记),并接受基本审核,符合条件者就可以合法经营民宿,上限每年不超过180晚。另外一方面,酒店集团也在思考向“コト消費”转型。


此外,日本独有的胶囊旅馆文化,也在奥运的刺激下迎来升级热潮,除了提供更多服务外,内部装修也更精致,为住客提供的“体验”也像东京的文化一样,各有所长,五花八门。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体进入酒店业,这个最容易把“体验”转化为“消费”的场所。


根据 Striped internatial 社长石川康晴的全球化想法,涩谷的 Hotel Koé 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家,如果顺利的话,未来会有更多 Hotel Koé 出现在日本乃至日本以外的城市。2月9日开业的 Hotel Koé 已经在各国际性的酒店平台上获得了不少来自海外客人的好评,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车站迎新任"见习观光站长"

    日本:地狱谷温泉惊险猴子"跳水

    日媒:迷你KTV风靡中国 日本也

    调查:日本哪个地方的素颜美女

    2018“日本小姐”长这样!这画

    会玩!日本研发LED眼睫毛,可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