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外媒称日本防卫费疯长:以中朝威胁为名不断增补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军事   更新:2016-12-26 10:05: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2017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费用)达到创出历史新高的5.1251万亿日元(约合436亿美元)。比上年度之初增加1.4%(710亿日元),连续5年保持增长。如果加上列入1769亿日元的2016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防卫省要求的项目基本都获得认可。在日本政府努力抑制财政支出的背景下,以中国和朝鲜威胁为名,防卫费成为“不可动摇的禁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3日报道称,防卫相稻田朋美在12月22日的记者会上,针对连续5年增加防务预算的理由解释称:“这是根据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制定的。”她同时表示,在第3次补充预算案中大幅列入防卫费,“是考虑到2016年日本面临的状况,我们认为有必要尽快实施”。


在2017年度最初预算中,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等的维修费明显上涨。中国在东海的活动和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频率日渐上升,相关防卫费增加了约340亿日元。在这种情势下,自卫队用于警戒监视的装备产品消耗的速度正在加快。


购买装备产品的财政支出也增加了177亿日元。装备产品的购买经费等金额巨大,因此在签署合同之后原则上在5年以内的数年里分期支付。此外,由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未有明显变化。


在2017年度最初预算案中,海上保安厅的经费达到2106亿日元,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与2016年度最初预算案相比增加了12%,海上保安厅在2016年夏季提交了2005亿日元的概算请求,最终超过请求金额的情况十分罕见。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3日报道称,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在补充预算中列入巨额防卫费的倾向越来越明显。2016年度,仅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补充预算中,就列入了约2000亿日元防卫费。过去虽然也曾列入,但采用的是灾害对策等名义,仅为数百亿日元规模。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担心,防卫费上涨会变得难以遏制。


在2016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中,列入了为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武器装备和US-2水上飞机的采购费等。日本防卫省将本应纳入2017年度最初预算概算要求中的项目偷偷塞入了2016年度的补充预算。


日本政府在每5年修订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公开了防卫费的大致目标。此举是为了确保预算透明性,防止防卫费激增,使财政纪律发挥作用。日本提出的方针是,2014到2018年度将不含美军整编相关费用在内的防卫费控制在约23.97万亿日元的额度内。按最初预算计算,防卫费每年平均增加0.8%。


2016年度的最初预算也是增长0.8%。从表面来看似乎起到了抑制作用,但如果加上补充预算,增长率就将超过0.8%。通过积极利用补充预算,防卫费的整体金额正变得难以掌握。


为了应对紧迫的东亚局势,今后武器装备的采购费和维修费将继续增加。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不知道今后(防卫费的)增加趋势会持续多久。”不过,财务省等有观点正在关注防卫费超出“中期防卫”额度导致财政支出膨胀的问题。


作为遏制防卫费过度增长的机制,日本于1976年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将防卫费控制在国民生产总值(GNP)1%以内的框架,这一框架很有分量。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1987年度撤销了这一框架,改变为每5年修订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防卫费大体额度的“总额明示方式”。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公布的日本订购并制造完成的第一架F-35。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