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从《江帆楼阁图》到日本的唐代基因建筑

作者:盛玫  来源:新浪   更新:2016-9-26 11:4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盛玫


在中国数千年的古代书画史中,一件传世作品的断代,我们不能仅看它的著录、题跋等,因为一是宋元人往往把有根据的传摹品也称为真;二是古人的信息及资料有限等情况,误辩真伪实之常事。那么面对一件古代书画作品,究竟是何人何代的作品,我们如何辨识呢?方法种种。


在诸多方法中,用“中国古代书画建筑鉴定”进行断代,是一套较为科学严谨的方法。由于时代的不同,绘画里的建筑物有着明显不同。比如,唐代建筑结构特点与宋代截然不同,元代与明清两代也不同,在书画鉴定中掌握各时代特点,对古代书画可以起到极为重要关键点。在此笔者用此法浅析《江帆楼阁图》。


  《江帆楼阁图》轴   《江帆楼阁图》相传唐李思训作。绢本青绿设色。纵101.9厘米,横54.7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江帆楼阁图》轴 《江帆楼阁图》相传唐李思训作。绢本青绿设色。纵101.9厘米,横54.7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思训(公元653-718年),字建,或建景,唐朝宗室。官至右武卫大将军,世称“大李将军”。李思训的儿子李昭道在艺术上与李思训齐名,故称“二李”、“大小李将军”。李昭道并没有做过实职将军,只不过是虚职而已。


中国山水画按照表现手法分为:青绿山水和水墨山水两种。所谓青绿山水画,是用石青、石绿等矿物色为主设色。其艺术风格属于精巧瑰丽、工细典雅、富丽堂皇的特点。李思训即是青绿山水的继承者,在中国绘画史研究中有很大的影响。


李思训画像


李思训画像


《唐朝画录》中介绍李思训:山水绝妙,鸟兽、草木皆穷其态。山水画被人视为“国朝山水第一人”,并被后世推为唐代山水画代表性画家相传存世作品《江帆楼阁图》为其一。


此作品经宋内府、清内府收藏,在福开森《历代著录画目》中记载《江帆楼阁图》,亦著录于清安岐《墨缘汇观》中,题为李思训作。按现在收藏拍卖界推崇的观点就是“屡见著录,流传有序”的代表性作品。


著录如下:



《江帆楼阁图》近景绘江岸一角,游人在江边活动。以细笔勾勒山石轮廓,青绿色,富于装饰性。周围长松掩映,小径曲折,山间殿宇错落,游人观山赏景,穿插在桃花绿树之间。


远景宏大,烟水浩瀚,帆影浮动,境界宽广,不画江岸边际。整体势态葱郁,起伏均匀的水纹,一派明媚春光景象。整幅作品为重青绿设色,皴法简单,以勾勒为主,几乎为“有勾无皴”,呈现出细密繁丽的艺术特点。


《江帆楼阁图》是一幅山水画作品,画中又有人物、鞍马、建筑物。由于唐代存世绘画中真伪无争议的作品少之又少,如果仅仅从山水画的笔墨时代风格特点分析,目前只有可靠的唐代敦煌石窟中的一些壁画做比较。但是,二者除了地域的不同、壁画与绢本材质不同、佛教与实景山水题材不同,难免对比不容易一致,也大大降低了说服力。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这样写道:“详辩古今之物,商较土风之宜,指事绘形,可验年代。”由此笔者着重分析《江帆楼阁图》画中:“山脚下描绘的殿宇院落”的建筑物,依据“中国古代书画建筑鉴定” 的时代特点考析。因为前代人不可能知晓后代人的住宅样式、生活环境,不知道后代人房屋的建造特点,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江帆楼阁图》局部建筑界画放大图


《江帆楼阁图》局部建筑界画放大图


画中建筑透视准确,比例恰当。画中建筑能反映时代信息之处主要有:


1、主间房屋重檐歇山顶。


2、耳房房屋单檐歇山顶。


3、屋顶蓝色,屋脊均画黄色勾线。表示建筑物屋顶满覆蓝琉璃瓦,黄琉璃瓦做屋脊,鸱尾为蓝琉璃瓦。


4、画中歇山面未封死。


5 、大悬鱼。悬鱼垂到屋檐。


6、有博风板。


7、檐口垂直,檐角微翘。


8、檐口、栱眼壁板、歇山面、悬鱼、斗拱、阑额、檐柱等主要木质建筑构件作红色。并多为拼合构件。


9、主间房屋补间铺作斗拱一朵。院门补间铺作斗拱多达四朵。


10、格子门做棕黑色。上部为格眼,中间为腰华板,下部为障水板。


11、按画中比例推算,房屋柱头为四柱。


12、檐柱垂直。


13、阑额出头。


14、无普拍枋。


笔者依据以上建筑信息进行对照分析作品是否符合唐代制式。


《江帆楼阁图》局部建筑界画放大图,标号如下:



通过上表中建筑时代风格特点对照,显示《江帆楼阁图》中的建筑有符合唐和宋的时代特点,按前人无从知晓后人的住宅样式的逻辑分析,证实《江帆楼阁图》至少应为北宋以后作品。


中国现存有说服力无争议可供参考的唐式建筑已仅有敦煌石窟中的唐代壁画和山西五台山的唐代南禅寺大殿,如下图:



中国唐代建筑的精华流传之少,实为惋惜。笔者曾在日本京都、大阪等地见过一些貌似唐代风格的建筑,感觉与我国唐宋文明息息相关。笔者期待丙申年十月日本之行,进一步了解和学习这一文化。现先找出早年摄于京都、大阪的照片,亦作温故、亦作知新,做以日本之行预习。


笔者摄于日本的建筑照片:






在京都的庭园楼阁间,遥想唐代风物,体味穿越千年的时代气息,仿佛也能感受中华文明得以传续的情怀。从上述日本建筑照片中笔者对照(表1)中的唐代建筑时代特点,不难看出用大叉手承托脊榑、无驼峰与侏儒柱、柱间用阑额联系,无普拍枋、转角处阑额不出头、斗拱构件硕大、补间铺作0-1朵斗拱等等建筑构件特点都符合中国唐代特点。


唐朝,是中国历史最辉煌的一页之一,唐朝文化把中国历史推向一个高点。当时的唐朝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主宰了世界的格局,它的经济文化繁荣标志着世界文明史的进步,史称“盛世唐朝”。受到当时许多国家仰慕,纷纷派使者到唐朝首都长安学习,日本即是其中之一。


在唐朝由于文化发达、开放,唐朝文化大量流入日本,唐朝之于日本的交往,最重要的应是其遣唐使,出使唐朝。据有资料记载,唐朝期间,日本前后共任命19次遣唐使节团,成行15次。早期200人左右,后期多达到500人左右。盛唐文化对当时日本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起着标志性作用。




第二次: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从奈良迁都京都的平安京。经过长时期从精神和形式两方面对中国建筑艺术的消化和融合,日本逐渐形成带有中国建筑基因的和风化建筑。典型代表有京都的南禅寺等。形成和式和唐式合并的建筑模式,留下了许多经典建筑。



第三次:镰仓时代(公元1185 -1333年):逐渐深受中国禅宗影响,模仿南宋建筑模式。以京都、镰仓为中心,普及日本全国。


京都建筑摘图如下:




从日本古代建筑发展史来看,它的最大特色是:吸收了中国唐宋建筑基因的精华,以木结构为主,叉手、檐柱、悬鱼、檐口、檐角、斗拱、歇山面等等建筑构件极具唐代基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国和风化建筑流传至今。


据笔者查阅资料,发现日本国宝展中的绘画作品中也大量出现带有唐代建筑基因的元素:




经考证对比《江帆楼阁图》中建筑界画部分的时代特点虽多处有北宋以后时代特征,但笔者认为这是一幅北宋后人依据唐人绘画作品进行传摹的作品,力求体现晚唐风貌的作品。从《江帆楼阁图》的唐宋建筑对比到日本的带有唐代基因的建筑,唐式建筑以及唐朝文化对中国和日本造成的深远影响。


唐代对日本文化的影响正如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所说:“只有在豆乳中加入卤水,才能做出豆腐”日本民族未与中国文化接触以前是一锅豆浆,中国文化就像卤水一样,日本民族和中国文化一接触就成了豆腐,这深刻说明了唐朝对日本的影响根深蒂固,也促使两国共同繁荣和发展。


参考著录:


①《唐朝画录》


②《历代名画记》张彦远著


③《历代著录画目》福开森著


④《墨缘汇观》清安岐著


⑤《中国绘画全集》


⑥《中国书画鉴定与研究》傅熹年卷


⑦《中国建筑史》、《日本建筑史》


⑧《日本建筑》


⑨《日本国宝展》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