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情爱 >> 正文

经济低迷时代日本女性的择偶标准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财经   更新:2015-5-26 8:52: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青树明子:“日本女性对男性有哪些要求?”、“日本的女人喜欢什么样的男人?”、“日本女性心中的理想男性什么样?”


最近,有中国男性经常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我高兴地想,或许是日本女性越来越受欢迎了吧,同时开始寻找答案……,哎呀,答案有了改变。在最近20多年里,日本女性的理想男性标准发生了180度改变,我对此再次感到惊讶。


回想起来,在泡沫经济时代,作为理想的男性标准,“3高”受到大力推崇。所谓“3高”即“高学历、高收入、高身高”。


高学历指的是毕业于知名大学,或者知名研究生院。高收入指的是年收入在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以上。高身高指的是175厘米以上。但是,符合“3高”条件的男性当然是凤毛麟角,于是在女性们之间就展开了激烈竞争。


故此,成功俘获“3高”男性的女性们都会炫耀自己的战利品。那是结婚典礼最简单的办法。这是因为必须举行盛大的结婚典礼,以向亲戚和朋友炫耀,在这个时代,结婚典礼也非常华丽。新郎新娘乘坐吊篮从天而降、换服装3次以上等形式独出心裁的结婚典礼受到追捧。


而在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进入了漫长的经济低迷时代。


作为时代的反映,女性们的理想也转向了与“3高”完全相反的“3平”。“3平”指的是“平均化的年收入、平凡的外表、平稳的性格”等。对“3高”男性争夺战感到疲惫或者产生疑问的女性们的“人生智慧”由此可见一斑。


或许就是下面这种原因。即使在大型知名企业工作,也不知道何时被解雇,但如果是朴实无华但稳定性好的公司,只要年收入达到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左右,基本的生活将能维持。如果不够用,还可以夫妻一起工作。


个子高、引人注目的外表对于婚后生活毫无意义。如果丈夫具有像木村拓哉那样的外表,总会让人担心其有外遇,让人感到疲惫。


要维持平稳的生活,最好与性格平稳的男人结婚。争吵不断的家庭会让压力不断累积。完全如此。


结婚典礼也不再流行大排场,“一家人在度假地亲手布置的结婚典礼”、“朋友们举行的小型聚会”开始受到推崇。


日本女性的理想男性标准过去从“3高”转变为“3平”,而如今竟然进入了“4低”的时代。据欧力士生命保险进行的“有关节约生活和小奢侈的情况调查”显示,4低指的是“低姿态、低风险、低依赖、低燃耗”。低姿态指的是“不对女性摆架子”,低依赖指的是“家务不依赖女性”,低风险是“不会遭到裁员”,而低燃耗指的是“懂得节约的男人”。


满足“3高”标准的男性非常稀少。而满足“3平”和“4低”标准的男性则出乎意料地比比皆是。过去的“结婚对象争夺战”也得以缓解,因参加“婚活”(相亲活动)而精神疲惫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下面重新看本文开头的问题。“日本女性的理想男性标准是什么?”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即使平凡、但能带来平稳生活的男性最为理想”


青树明子 简历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亚太研究科硕士。1998年至2001年,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节目主持人。2005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广东电台《东京流行音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东京音乐广场》《日语加油站》节目制作人、负责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时代的中国》、《在北京开启新一轮的学生生活》、《请帮我起个日本名字》、《日中商务贸易摩擦》等。译著《蜗居》等。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观点。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