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其他 >> 正文

日本浮世绘的传统美感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供应商   更新:2008-11-23 19:1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所熟知的日本设计,以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三宅一生等人为代表,都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和概念性。然而如今,轻快的肉欲和性感打破了日本设计师注重思考的一贯形象。新一代的日本设计师大都散发出浓烈的浪漫和避世气息,既像东京街头的年轻人一样时髦,又具有日本浮世绘的传统美感。
    
      日本时装设计师首次在世界上引起瞩目,要追溯到1982 年―12 位设计师在巴黎时装周上展示了他们的设计。直到今天,日本时装最重要的名字仍然属于他们―山本耀司、三宅一生、高田贤三、川久保玲和森英惠。他们擅长以别出心裁的廓形和单色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对黑色的运用震惊了当时的时装工业。然而从那以后,日本就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能够像这样造成轰动效应的设计师。
    
      从1990 年代日本经济衰退开始,不少日本时装公司出于谨慎考虑,开始生产低成本时装。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时尚失去了应有的影响力。恰恰相反,特殊的商业环境造就了独树一帜的street fashion。除了上述提到的那些仍然活跃在时尚界的大人物之外,日本的街头风格不仅在本国流行,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有拥趸。日本设计师们也通过对街头风格的吸收和塑造,在世界时装潮流中稳占一席之地。
    
      在世界上为数众多的小规模时装周当中,日本时装周正在慢慢蜕去它不成熟的外壳。而近几年的日本时装周上大部分展出的作品都流露出一种欢乐的情绪,这种情绪通常与日本品牌并无交集。我们所熟知的日本设计,以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三宅一生等人为代表,都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和概念性。如今,轻快的肉欲和性感打破了日本设计师注重思考的一贯形象。
    
    
    
    哥特-萝莉风潮
    
      哥特-萝莉
    
      谈到东京时装,如果不提哥特-萝莉风格,那就是不完整的。最能显著代表这一风格的日本品牌是h. Naoto―从点缀骷髅和心形图案的多层古董蕾丝花边短裙,到全身覆盖安全别针的透明黑色蕾丝连衣裙,这一品牌的同名设计师特别擅长制作精巧的东京哥特- 萝莉风服装。Naoto 从2007年开始参加东京时装周,其意图就是把这一风格发扬光大。他的不少设计都给人以高级定制的视觉印象,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比起高级定制来,h.Naoto 显然更为轻快.
    
      由古桥彩(Aya Furuhashi)创建于两年前的品牌Fur fur最近也成为了萝莉风的代表。其最新的系列看上去就仿佛是狄更斯笔下的流浪儿与患有厌食症的现代少年一起在海岛上欢度假期。这一品牌看起来完全不在乎设计中是否带有流行元素,纤细、怪异和脆弱的形象就是设计师刻意追求的一切。
    
    
    
    Mercibeaucoup 设计师Eri Utsuki 与模特一起亮相
    
      秋叶原风格
    
      幻想和白日梦―这是在9 月份结束的日本时装周上,大部分设计师所传达的信息。作为开场秀的Mintdesigns 曾经宣称, 该品牌忠于“那些脑子里除了梦想之外一无所有的后进者和失败者”。其设计师胜井北斗(Hokuto Katsui)和八木奈央(Nao Yagi)都毕业于圣马丁学院,后来分别为Alexander McQueen 和Hussein Chalayan 工作,他们如今是东京这一批崇尚逃避现实风格的设计师的代表―生活太无聊了,不过你仍然应当以嬉笑和创造为重,骄傲地活下去。他们设计的服装看起来属于一个这样的世界:姑娘们身着形状像热气球般的连衣裙,头戴热气球状的头盔,坐在热气球里上街购物。在他们的新系列中,模特看上去就好像是一瓶瓶行走的冰镇甜味苏打水。
    
      Eri Utsugi 担任设计师的Mercibeaucoup 代表了东京的geek文化―秋叶原风格。设计师以漫画中的男女英雄人物为灵感,塑造出了一种带有梦幻色彩的欢乐形象。秋叶原风格的拥趸们对Utsugi 制作的那些绒毛兔耳帽、冰淇淋勺或是蜂窝状头饰都雀跃不已。然而她最新的系列却将以往的滑稽感一扫而空,代之以精致的廓形和夺人眼球的面料。“长大成人”的口号激起了消费者们的抱怨―尽管衣服很美,但它们太严肃了,好像不是Utsugi 做的。
    
    
    
    THEATRE PRODUCTS 0809秋冬系列
    
      浪漫约会装
    
      在日本大受欢迎的品牌TheatreProducts 由设计师Taeka Nakanishi 和Akira Takeuchi 创建。这一品牌以“爱为你我而设(Love was made for you andme.)”为标语,在刚过去不久的今年春夏推出了一系列灵感来自于1960 年代的约会装,令人眼花缭乱。不少简洁的糖果色连衣裙都能激起女性消费者们渴望的叹息。
    
      同样推出了漂亮的约会装的还有Dresscamp,“摩洛哥之花”是该品牌上一季的主题,蕾丝、装饰花、绣花缎、鱼尾状短裙、缀以欧根纱蝴蝶结的花哨凉鞋共同组成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系列。在此之后,Dresscamp 的设计师岩谷俊和(Toshikazu Iwaya)已经开始带着自己的设计前往巴黎时装周做发布了。早在五年前他刚出道时,人们对他的印象还是个“坏男孩”,模特们穿着皮草胸衣、兽纹短裤,脸上罩着口罩和面具冲入东京时装周。他曾经在设计中流露的反战情绪和女学生情结对许多人而言还历历在目,透明塑料、皮革和蛇皮令他成为了东京时装的代表。而如今他不惜完全脱去自己的风格,以一系列浪漫的糖果色与过去说再见。

[1] [2] 下一页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