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其他 >> 正文

日本:“网络威吓”困扰年轻一代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7-11-13 15:25: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11月13电 日对大部分人来说,手机是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但对日本少年诚人(音译)来说,一部小小的手机却让他受尽折磨。不断通过手机收到的各种威吓让诚人身心俱疲,甚至萌生自杀念头。 

    路透社12日撰文指出,在日本,这种依赖于高科技的“网络威吓”正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不堪烦扰 

    不幸成为网络威吓受害者的诚人患上了厌食症,整整半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这名不愿透露真实姓氏的少年说:“即使我呆在家里不上学,手机依然响个不停,骚扰邮件一封接一封。” 

    今年19岁的诚人说,同学在他的照片上写上侮辱性语言,放到互联网上,并不停用电子邮件发给他,让他结束自己的生命。 

    濒临崩溃的诚人因此两次企图自杀。 

    “当大家都说你的生命没有任何价值时,你自己渐渐也会这样想,”诚人说,“我对人已经失去了信任。” 

    校园威吓是长期以来困扰日本的社会问题之一。和其他一些国家情况类似,近年这种校园威吓正逐渐升级为网络威吓。日本兵库地方教育委员会最近一项调查显示,10%的日本高中生曾经收到来自电子邮件、网页、博客的骚扰和威吓。 

    正视问题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国际网络威吓调查项目”负责人沙辛·谢里夫说,网络威吓已逐渐成为全球性问题。日本文化强调避免正面对抗,因此以匿名为最大特点的网络威吓尤为猖獗。 

    谢里夫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说:“孩子们是否受到太多约束?还是学业压力太大?他们有没有适当的途径宣泄情感?这些问题必须得到正视。” 

    在日本,96%的高中生拥有手机,大部分网络威吓的实施途径正是有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功能的手机。最常见的方式有群发受害者的不雅照片、在班级网页上发表对受害者的侮辱性言论等。 

    今年7月,日本神户一名18岁男生的裸体照被同学放到互联网,他因此受到勒索,最终自杀身亡。这一事件引起了全日本关注。直到几名涉案学生被捕,校方才不得不承认受害者死前曾遭到威吓。 

    校园意外受害者协会代表内海千春(音译)说:“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并且被学校掩盖着。”13年前,内海11岁的儿子遭老师殴打后自杀。 

    关键在人 

    网络威吓的虚拟性使问题更为棘手。日本互联网咨询委员会的保川(音译)说:“学校缺乏精通互联网的老师,家长又无法涉足孩子的网络世界,没有人知道那个虚拟空间里正发生什么。” 

    现在,日本一些学校和家长已经开始使用电子邮件过滤软件,在手机和电脑上安装特殊工具,阻挡来自可疑服务器和IP地址的信息,以保护孩子不受骚扰。 

    但专家认为,仅靠技术手段不足以解决问题。 

    日本金城学院大学信息与文化系副教授长谷川基宏(音译)说:“从技术上说,电子邮件过滤系统的确有效,但问题的最终解决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淡然)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