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容 >> 正文

日本美容书“变身”人生指南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06-12-4 6:54: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书店有不少美容书。[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近来,日本的畅销美容读物出现了新变化,即不仅传授美的技巧,还从生活方式、人生态度出发,倡导“美容是自我主张的重要手段”,使得美容书从单一的生活时尚读物“变身”为现代女性的人生指南。
    
    诚如曾供职于资生堂公司、现任日本东北大学心理学助教的阿部恒之所言,在这十几年里,美容已经从一种作为个人爱好而悄然施行的亚文化,演变为进入主流社会的文化。记得在1993年由某研究所编写的《化妆心理学》一书刚刚出版时,明目张胆地声称自己化妆,会让人觉得“不太体面”。然而从那以后,美容逐渐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在日本各大书店里,最有人气的美容书多由作者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来阐发美容的观点。书的封面也由艳丽脱俗的模特儿照片变为亲切平实的作者肖像。这一切体现出时下日本出版界的全新理念:美容书是女性多样化人生的象征。 

    在林林总总的人生指南型美容书当中,最抢眼的当属讲谈社出版的“美肌系列”,其中《美肌革命》、《美肌塾》、《美肌的花道》等书的总销量已经突破了186万册。作者佐伯知图的美肌之路始于42岁丧夫那年,她因悲痛导致肌肤状况极度恶化,是美容让她有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佐伯知图认为,只有与女性的人生哲学相结合,才能产生花费重金都无法得到的天生丽质般的美容效果。 

    美容专家岸红子所著的《美的智力》将没有内涵的美女称为“美容难民”。她通过分析美和感性,指出美容的目的并非只是为了扮靓,而是为了体现女性深层次的智慧。美容师IKKO新近推出的《磨炼“超女”》则被标榜为能够将女人味提高200%。该书从恋爱、家庭、职业等角度出发,为现代女性从容应对纷繁的生活、将自己打造成人见人爱的“超女”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南。 

    日本各大出版社也纷纷转变思路,请来知名女性现身说法,力求在美容读物中增添生活哲理的内涵。讲谈社推出模特儿黑田知永子的《美丽救世》,小学馆出版女演员武田久美子的《武田久美子美容法》,两位妈妈级的美女展现了各自对生活和美的追求。平凡社则推出了《女人百分之百看外表》,作者铃木由加里从“女人为谁化妆”这一命题出发,指出伴随着女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美容消费也将变得越来越个性化。 

    集英社出版的《十和子塾》上柜仅3个月就热卖10万册,该书被女作家林真理子誉为开创了美容书业界的新历史。作者君岛十和子是一位年届四十的家庭主妇,她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说:“我不是什么美容专家,之所以得到读者如此巨大的支持,或许是因为我善待身体、用美来创造家庭和谐的理念引起了人们的共鸣。我始终相信,身体是人生的容器,需要加以细心的呵护。” 
 
  环球时报  2006年12月03日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