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他用40年时间,让这本杂志成了日本设计的典范

作者:良仓  来源:良仓   更新:2018-4-1 11:48: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提起日本最成功的企业杂志,脑海里第一时间就会想起《花椿》。


《花椿》在日本杂志界的地位不用赘述,从1924年11月,为了向日本女性传播西方的生活文化而创刊,直至2012年,电子版《花椿》开始定期与主杂志同时发行,《花椿》不仅卖的好,还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最美的杂志之一。


它的封面设计、内文排版,模特选择,无一不是行业范例。一句话来形容,《花椿》真的是美翻了。



▲《花椿》的历史关键年份




▲《花椿》部分封面



▲早期《花椿》



▲早期《花椿》



▲《花椿》1968-2011,「仲条正义 IN & OUT,或饮与呕吐」2016年日本东京展览现场,photo by银座图形画廊



▲《花椿》1968-2011,「仲条正义 IN & OUT,或饮与呕吐」2016年日本东京展览现场,photo by银座图形画廊


那么重点来了。


《花椿》这么美,想必背后一定有人。而其中便不能不提到一位叫作仲条正义 的老先生。毕业之后进入资生堂宣传部工作的他,因为资生堂规定每天得8点开始工作,扛不住困意,便毅然放弃了这份工作。直到几年后,在当时《花椿》主编山田胜巳的邀请下,仲条才又进入资生堂工作,担当杂志艺术总监,这一做,便是40余年。


无疑,从1968年至2011年,《花椿》也成为了仲条正义设计生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于是渐渐地,日本平面设计界除了永井一正、田中一光、横尾忠则,还有了可爱的仲条正义。


谁是仲条正义?



▲ 仲条正义与爱猫小吉


1933年出生于东京的一个木匠之家;


1956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同年进入资生堂宣传部;


1961年,他设立了仲条设计事务所。


在数十年设计生涯中,仲条正义为资生堂企业文化刊物《花椿》提供艺术和设计指导,他设计了Shiseido Parlour资生堂餐饮事业的商标与包装,以及东京银座资生堂大楼的商标与标示。他还负责松屋银座、Wacoal Spiral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细见美术馆的企业识别策划。此外,他担任了NHK电视台教育频道《在日语中游戏》节目解说题板的设计以及《生活手帖》杂志的封面插图设计。








▲ IDEA NO.350 《仲条正义》主题特集内页中的作品展示



▲ Shiseido Parlour产品包装设计,2015,100×215×60 mm,photo by Shiseido Parlour



▲ Shiseido Parlour产品包装设计,2015,手提袋,多个尺寸,photo by Shiseido Parlour



▲ Shiseido Parlour产品包装设计,2015,包装纸,535×755 mm,photo by Shiseido Parlour



▲ 这组字体设计获得了第五届龟仓雄策奖


仲条正义的「设计秘密」


四十年来的每一个月我都为《花椿》工作,


为了让这个看似漫长的过程不陷入无意义的重复,


我不断吸收知识,不断变得聪明。


我喜欢这份工作。


为了防止形成惯例,每隔一年到三年的时间,


我就会推翻一切,进行全新的改变。


——


仲条正义






▲ 八九十年代的《花椿》


《Mother and Others》则呈现出这位设计老顽童对于「妈妈」这一角色的各种奇思妙想——妈妈或是变身为温暖而无微不至的向日葵,或是变换为涂着红唇却浑身是刺的仙人掌,母子相拥的图形在仲条的纯手绘设计中呈现为彼此环抱的香蕉或相爱相杀的骷髅。



▲《Mother and Others》作品系列


“自己闲不下来,不停创作是为了对抗寂寞,”这便是仲条正义创作《Mother and Others》时的灵感与动力。作品中的这些想象大胆而童真,透着让人不禁嘴角上扬的狡黠和幽默。





▲ 充满童趣的《Mother and Others》


而在仲条正义所有设计的海报中,最爱的是其在法国日本文化会馆闭幕式时所设计的海报,船的烟囱所冒出来的烟用了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来表示,象征着日本与法国之间深厚的感情。



▲ 左:日本酒海报展仲条正义作品 右:巴黎日本文化会馆海报


与仲条正义有关的几件「小事」


0 1 在被问及谁是自己心中的英雄和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时,仲条正义都毫不犹豫回答是毕加索;


0 2 仲条正义在东京艺术大学学习期间,主要是学习了素描、雕塑等等,也有临摹《鸟兽戏画》;


0 3 年轻时关注到平面设计是因为日本宣传美术会(即日宣美)的出现;


0 4 去资生堂工作后被要求先学写「资生堂明朝体」,觉得很不服气;


0 5 如果不做平面设计,理想职业是建筑师;


0 6 对音乐没有兴趣,听歌也只听一点猫王的摇滚,连披头士的音乐都觉得软绵绵的,听了让人生气;


0 7 虽然出现了电脑,但还是采用最原始的在纸上画线条的方式工作。


最后,分享给大家一个好消息,日本设计巨匠(真的几乎拿遍了所有的设计大奖)仲条正义在国内的首次个展正在上海展出,在上海的朋友们不容错过啦。



饮&呕吐仲条正义设计展


IN & OUT Masayoshi Nakajo


📅 展期:2018年3月17日-5月20日


📍 地点:上海花园港路200号1楼


💰 票价:免费


🏠 主办: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 感谢今日作者 ]


知 日


ID_zhi_japan


良品推荐 /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地狱谷温泉惊险猴子"跳水

    日媒:迷你KTV风靡中国 日本也

    调查:日本哪个地方的素颜美女

    2018“日本小姐”长这样!这画

    会玩!日本研发LED眼睫毛,可随

    110CM长腿美女轰动日本,太美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