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优秀设计的起源秘境

作者:佚名  来源:visionunion.com   更新:2020-4-23 12:30: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优秀设计源自何处,又有哪些秘密?日本的21_21设计博物馆围绕这一问题举办了“秘:设计师的隐藏草图和模型”展览。展览的主要内容是设计草图、图纸、模型、原画、草稿文献,这让设计师和使用者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设计的价值。来自日本设计协会的26位成员,包括我们熟知的深泽直人、原研哉、喜多俊之、黑川雅之等也参与其中。


这些未完成的草图和模型揭示了设计的重要本质,勾勒出日本设计产业发展的轨迹,更揭示了日本优秀设计的秘密。对于有志于成为设计师的学子,尤其是沉浸于数码设计的年轻一代来说,看到这些大师的手作痕迹,将是一个振奋的经历。


隐藏的本质



原研哉设计作品


展览中有一个特殊环节,每位设计师的思维过程会通过原画、草稿、图纸等要素构成的视频展现。各个年代,不同设计领域的设计师的思维过程同时呈现,不仅是日本顶级设计师的集体亮相,更是理解和反思日本设计的动态方式和契机。设计师们在此交流,并为未 来的设 计发展提供丰富的元素积累。


展览旨在与观众分享设计师的灵感源泉,即优秀设计的起源。这些现在已经家喻户晓的优秀设计,在创意初期是什么样子?在原型制作期间又发生了哪些变化?灵感是从何而来的?这些秘密将在展览中完全公开。



松永真作品


最受欢迎的纸巾品牌之一“Scotty”的标志由平面设计师松永真设计,设计灵感源自生活半径三米内,来自他对日常生活细致的观察,通过对日常事物和环境的艺术化表达,使之成为了设计元素。上世纪90年代,他为“Scottie”纸巾设计标志,当时商家要求以花为主题,但他却一改花朵柔和的曲线,使用平行直线,将其转变为带有七个字母的标志,比作现代社会的花。



隈研吾设计模型


建筑师隈研吾的展览单元备受关注,他亲自在展示柜中放满大量手写笔记,最重要的是,在这些折叠成建筑原型的笔记中,观众可以阅读隈研吾参与的设计项目,包括他设计的综合商业体“神乐坂”和“星巴克店面”。他是一个工作狂,在全球范围内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笔记将他的想法记录并传达给其他设计师,据此进行设计。也就是说,这些笔记中的文字就是“原画”,是隈研吾创作的起点。这些文字带来无穷的思维力量,成为观众的免费教学案例。展览中的内容看似杂乱,实则是丰富的宝藏。



佐藤卓设计手稿


与隈研吾的“杂乱”形成鲜明对比,产品设计师小泉诚扎根于日常生活的家具和日用品,给人以安静的感觉。展览给出文字介绍:“设计元素是过去的工艺、精神和创造力的典范”小泉诚混杂了许多旧工具在其间,并没有将其与自己的产品和原型区分开。旧事物的美感,与功能相关的形状,皆成为小泉设计的“秘”之所在。


创造的秘密



深泽直人设计作品


展览空间21_21设计博物馆本身也藏有很多设计的秘密。参加展览的四位重量级设计师三宅一生、安藤忠雄、深泽直人和佐藤卓四人的理念共同催生了这座博物馆。21_21的屋顶设计,延续了三宅一生“一块布”的日本和服美学。21_21百分之八十的空间在地下,以“不破坏自然景观”的理念与大自然共存。展馆的名字“21”寓意着“超越常人的境界”及“预见未来的本质”。三宅一生将“设计”理解为“自由无限、无处不充满活力的”,他希望打破框架,与所有领域的创作者一起去构思和创作,并提供未来设计的视野与观点。这样的理解,似乎与百年前包豪斯的宣言不谋而合。



柴田文江设计作品


21_21设计博物馆的定位非常明确,强调“生活设计”,这里一年固定推出两个大型展览,题材就是“生活周遭的事物”。深泽直人的策展观也很明确:“不展览那些已被世人所知的设计作品,而是将世界的万物从设计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创作、再展示给世人。”“秘”展就是这一策展观的充分展现,不直接展示那些早已被世人所熟知的作品,而是通过平铺直叙的展示,揭开这些设计作品背后的秘密。



永井一史作品


乳酸菌饮料“养乐多”的塑料瓶造型,与“可口可乐”的玻璃瓶造型一样,成为包装设计史中的重要案例,“养乐多”塑料瓶的设计师之一剑持勇是日本资质最老的室内设计师,也是日本设计协会的创始会员之一。“养乐多”设计原型的石膏模型作为本次展览的主视觉,在现场更引人注目。近年来,对于这样的三维设计,通常由计算机建立数字模型,然后使用3D打印机输出。但在剑持勇的时代,只能使用石膏、木材、粘土等材料,手工制作原型。手工制作给设计师带来特别的手感一如丢勒对于手的礼赞。“养乐多”塑料瓶的形状因此也具有了鲜明的个性,并最终成为一种标准,在世界范围内备受欢迎。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创意满满!日本女大学生用橡皮

    日本评选出“2019年度最可爱的

    日本设计师获“虎门杯”国际青

    2019日本小姐东京赛区落幕 女星

    日本女星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提

    日本小姐姐公开日式房子内部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