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玩具 >> 正文

日本首家机器人专卖店开张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3-26 15:0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著名的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创作了连环漫画《铁臂阿童木》,其主角是位名叫铁臂阿童木的机器人。1952年到1968年一少年杂志首先连载了《铁臂阿童木》,1963年到1966年又被制作成卡通片搬上了电视,1980年到1981年播映了新版《铁臂阿童木》。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非常喜欢看《铁臂阿童木》,它作为“宇宙男孩”的机器人形象闻名世界。手冢治虫曾预言,故事中“阿童木”将在2003年诞生,现在距这一年已经不远了,曾经认为机器人离我们还相当遥远,如今已开始呈现在我们眼前。日本有关机器人报道的实例如下。

照片
卡通的先驱《铁臂阿童木》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如今依然拥有广大的读者群(手冢制作公司)

机器人展览风靡一时
  11月末在横滨市举办的机器人展览会“ROBODEX 2000”,展出的不是工业机器人,而是作为人类同伴的机器人。“ROBODEX 2000”是该专业领域举办的全世界首次机器人展览会,主办者是主要由电子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本次展览会上展出了大约200个机器人,包括类人机器人、动物机器人和昆虫机器人。本田技研工业公司生产的类人机器人“ASIMO”以及索尼公司生产的机器狗“AIBO”均参加了展出。

  ASIMO看上去好像穿着太空服的小孩。当它平稳地走路、举起手向人打招呼、踏着音乐移动身体时,参观者会发出阵阵感叹“太逼真了!”。由于制造商预先做了宣传,ASIMO的展出出人意料地涌来了大量的参观者,结果“ROBODEX 2000”展览会的筹办者不得不对参观者的人数进行限制,甚至停止出售同一天的入场券。

  “ROBODEX 2000”展览会的前几周,名为“RoboFesta Kanagawa 2001”的预展览在神奈川县川崎市举办。在为时两天的预展会上,约20个当今最先进的机器人参加了展出,吸引了大约3万8000名参观者。其中一种安装了履带的机器人,能寻找和营救埋在地震废墟中的人;另一种行星探测机器人,通过遥控装置运行,可用于月球或火星的探测;还有一种机器人移动如此平稳,其动作相当逼真,比如:当你拍它肩膀,它会转过身同你握手等。

  其它一些展览会上(例如玩具展览会),机器人也一样最受欢迎。自从AIBO问市以来,许多其它种类引人注目的动物机器人相继展出,其中与众不同的两款是机器海蜇和机器鱼,均能在水下游动。据说,观察它们在水中的运动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

照片
日本机器人配套产品市场逐渐扩大(索尼公司)

日本首家机器人专卖店开张
  目前,除与机器人有关的展出外,漂亮可爱的机器人还带来了许多商机。2000年8月,一家机器人专卖店在东京都著名的秋叶原电器街开张,其专卖店名为“Tsukumo Robocon Magazine屋”,由个人电脑优惠销售商Tsukumo公司和《机器人专门杂志》(Ohmsha出版)编辑部合作经营。该店店面虽然非常小,房屋面积仅为70平方米(753.5平方英尺),但它却提供了约30种机器人成品(包括能行走的机器虫“WonderBorg”),以及半成品和组装套具。店里同样备有供游戏和竞赛使用的机器人用品,例如:供机器人相扑摔跤赛使用的相扑圈、Micromouse迷宫等。许多机器人爱好者希望自己能制作机器人,为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该店还准备了各种部件,如:晶体管、轴承、工具、相关出版物等。

  日本社会出现的几大趋势:工业的重组、出生率的下降、社会的老龄化,这些都造成了对非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如个人机器人的设计是用来帮助人类从事各类不同的工作。自从《铁臂阿童木》问世以来,日本人便梦想着有一天能跟机器人生活在一起。如今,这一梦想潜在地推动了独特的机器人文化的繁荣。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