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老年女性“钟情”监狱

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2018-5-5 13:48: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27%的人口在65岁以上。这给日本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社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监狱中的女性老年罪犯越来越多。


根据美国彭博资讯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日本监狱中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是老年人,其中有十分之九所犯的是在商店偷窃等较小的罪行。


从1980年到2015年,日本独居老人数量增加了六倍多,达到近600万人。2017年,东京政府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在商店偷窃的老人中有50%是独自居住,40%没有家人或亲戚可以求助。


在日本,几十年来一直是家庭和社区来照顾这些老年人,但如今人力物力的缺乏让这种照顾变得困难。老年人越来越感到被孤立,于是不少人开始犯罪,期望把监狱当作避难所和家,这在老年女性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日本岩国市女子监狱的监狱长Yumi Muranaka说,这些罪犯或许有自己的房子和家庭,但却找不到家的感觉。她们觉得自己不被理解,甚至认为自己只是被当作干家务活的钟点工。同时,相比于老年男性,老年女性在经济上更为弱势,她们有接近一半处于贫困状态。对于这些过着糟糕生活的老年女性来说,监狱给了她们一个逃离的机会。


一位80岁的老年女性罪犯说,她的丈夫在六年前中风,此后就一直卧床不起,他同时患有痴呆,常常陷入错觉和偏执当中。她自己年纪也高,照顾丈夫时身体和精神的付出让她吃不消,又不好意思向他人倾诉自己的压力。所以她到商店偷窃,让自己被关押进监狱,即使当时自己钱包里是有钱的。


在这些关押老年人的监狱里,白天有一名护工照顾她们洗浴、上厕所等,到了晚上,这些工作就落到了狱警身上。这些狱警更像是养老院的护工。


这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近三年,有超过三分之一女性监狱狱警辞职,导致了严重的人员短缺。2015年,这些老年人在监狱中的医疗花费超过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比2005年增加了80%。


日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2016年日本通过一项法律,保证有犯罪前科的人能够从国家福利和社会服务体系中得到帮助。同时,一些法律部门和监狱还与政府合作,帮助那些不幸的老年女性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艾林整理)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车站迎新任"见习观光站长"

    日本:地狱谷温泉惊险猴子"跳水

    日媒:迷你KTV风靡中国 日本也

    调查:日本哪个地方的素颜美女

    2018“日本小姐”长这样!这画

    会玩!日本研发LED眼睫毛,可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