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女 >> 正文

整整 80 年的日本美人,都在这本停刊的时尚杂志里

作者:佚名  来源:外滩TheBund   更新:2018-4-29 17: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本不期而遇的杂志,竟然这么美!




要怪自己后知后觉,竟然现在才发现这本设计和封面都十分精美的日本老牌杂志《花椿》。


缘于偶然看到的一张《花椿》封面,一时便被惊艳到。


于是顺藤摸瓜搜索起关于它的资料,发现这本时髦的昭和风杂志,居然是老牌化妆品公司资生堂的企业文化杂志!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花椿》的前世今生。


《花椿》杂志是谁?


《花椿》是日本国民化妆品牌资生堂在 1937 年创办的企业文化杂志,它自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宣传企业文化和产品的重任。


但同时,它又脱离了一般企业文化的范畴,成了引领潮流文化,分享关于时尚艺术,美容资讯的标杆性杂志。



就像做轮胎的米其林或是倍耐力一样,米其林指南被美食饕客们奉为至宝,每年一度的倍耐力挂历发布则成了时尚界翘首以盼的年度盛事之一。



2018 年的倍耐力年历


无心插柳却成业界标杆,《花椿》正是如此。


它将近八十年的发行历史,可以说是见证了日本现代社会的发展沉浮,也见证了时尚潮流的变迁。


在经历了二战时期短暂的停刊之后,《花椿》在 1950 年 6 月重新出版。那一期的封面邀请了当时炙手可热的演艺新人香川京子担当封面女郎。



那个时候,正值日本战后经济恢复开始起步的阶段,社会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这时候人们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来打扮自己,从这段时间的《花椿》封面也看出这种特点。



色彩明艳,插画质感的复古海报女郎封面成了这一时期《花椿》的主打风格,一眼看去满满的昭和风。



到了 60 年代,日本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在这个时候,《花椿》达到了一年 690 万的发行量。



当时间走入七八十年代,此时的日本依旧意气风发。


昭和女星的风采开始风靡东亚各国,那时的南野阳子和木村嫂工藤静香放到现在也能迅速虏获一众宅男。



南野阳子



工藤静香


当时有句话是“东亚时尚看港台,港台时尚看日本”,这段时间的《花椿》封面就已经开始出现出现穿着牛仔夹克和宽垫肩西装外套,化着浓重眼妆的造型了。




80 年代的《花椿》封面


有没有觉得这些封面造型很熟悉?


去翻翻你们妈妈阿姨们的相册,肯定也能找到类似的打扮,这在当时可是最时髦的。



《花椿》1980 年十月刊,演员甲田益也子,是不是觉得有点跟胡歌撞脸了。


日本经济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便走下坡路,随着昭和时代的谢幕,日本也迎来了“失去的十年”。


这时候的《花椿》封面虽然没有之前那样的“时尚”活力满满,但却开始走上更为独立的发展之路,不为潮流动向所影响,相当个性。



在这些封面里面,你可以看到许多九十年代港台明星的模仿痕迹,比如王菲的晒伤妆或是丸子头。




然而传奇总归还是要落幕。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购买资生堂和《花椿》的女孩也开始步入中年,年轻女孩们也不愿意再买资生堂,“那是欧巴桑才用的,我才不要用。”



早期《花椿》杂志的口红专题


这就跟我们国内的“大宝”一样,虽然好用,但那是爸妈爷爷奶奶那样的中老年人才会用的,年轻人用大宝可不酷~


正因如此,资生堂正在积极地寻求转型和调整,而这本“奶奶”级别的《花椿》杂志也在进行转型。




杂志内页大片


2010 年之后,这本杂志开始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除了坚持一贯的个性独立风格之外,这个时候的封面还加入了更多艺术化效果和奇幻色彩,更加强调光影。




2016 年,这本发行了近 80 年的老牌杂志宣布停止纸质刊物的发行,转而进行移动端 App 和电子杂志的开发,并以季刊的方式发布新刊。



《花椿》的背后,是日本设计大师仲条正义


其实在前文的回顾中,我们一直都没提到《花椿》的灵魂人物,他就是杂志的艺术总监仲条正义。


如果没有他,那么《花椿》也不可能有如此鲜明独立的艺术风格。他先后总共担任了 40 年的杂志艺术总监,直到 2010 年澁谷克彦取代他成为新的艺术总监。



仲条正义 1956 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是日本设计界中举足轻重的平面设计师。


他在任的 40 年中,凭借着自己贯彻的美学理念,让这本《花椿》突破了企业杂志和艺术时尚杂志的界限。



他的设计风格轻松明快,同时又能轻松游走于复杂和简约的装饰风格之间。像他指导的这些封面中,那些字体,配色和版式设计就十分有趣和轻松。



有大神坐阵,这些《花椿》的封面放在现在也能轻松甩出那些主流杂志几条街。不是刻意的漂亮,但却是最有趣的,这就是他的设计哲学。



虽然《花椿》停止了纸质版的发行,但喜欢这本杂志的朋友,也可以去资生堂的官网看看这本杂志的电子版,或许也能获得线上阅读带来的惊喜。


而且重要的是,即使是电子版,封面,大片的专题的制作也丝毫不含糊。



2018 春夏季刊


在这点上,国内的时尚媒体真该学学邻国。


最后,如果你想亲自回味这些经典的《花椿》杂志封面,而且你刚好在上海的话,那么你可以前往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参观仲条正义的首次中国个展。



这场展览将展出包括仲条正义创作于 2016 年的《Mother and Others》海报系列在内的近百件海报作,以及其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的 Shiseido Parlour 资生堂餐饮事业产品包装设计。




仲条正义的作品


而且,我们文中提到的 1968 年至 2011 年间他为资生堂设计的 200 本《花椿》杂志的个人收藏版,也首次在中国亮相。喜欢的朋友可不要错过了!


展览时间:2018 年 3 月 17 日 - 5 月 20 日


展览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


文_强哥 编辑_小别扭 图片 _ 来自网络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时尚」(微信号:bund-style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车站迎新任"见习观光站长"

    日本:地狱谷温泉惊险猴子"跳水

    日媒:迷你KTV风靡中国 日本也

    调查:日本哪个地方的素颜美女

    2018“日本小姐”长这样!这画

    会玩!日本研发LED眼睫毛,可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