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造访乌市,谈什么?美

作者:佚名  来源:新疆晨报客户端   更新:2017-11-1 8:4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造访乌市,谈什么?美


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邢靓)10月27日上午,日本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来到乌鲁木齐,举办《可视化传播无印良品的思想》讲座,分享从“简单”诞生的独特美学与价值观,约一千名观众到场听了讲座。


这是这位平面设计大师头一次来到乌鲁木齐。原研哉说,早在20岁一次坐飞机时经过乌鲁木齐上空,就想着一定要来这里看看,没想到至今才成行。



2002年,原研哉担任无印良品的咨询顾问之一,并作为无印良品艺术总监,负责无印良品的企业广告设计和视觉形象。


在讲座中,原研哉详细讲解了自己著名的设计理念“空”:日本人认为人的精神活在自然界中,可能在山上、田野里,也可能在村庄或者水中。智慧和精神一样存在于自然界当中,而不是在人的脑子里。


这就是日本房屋建筑构造的核心——中间是空的,什么都没有。 最初日本人所说的沟通形式就是空的概念。换句话说,容器有多大,我们的想象空间就有多大,决定了符号能传达出多少意义。



有很多人分不清“空”和如今流行的“极简”,二者看上去都很简单,但是有什么区别?原研哉以两把刀作对比来讲解,一把德国名牌刀,功能性非常强,特别符合人体工程学,一般人用正确的握刀姿势握住就很好用,没有多余的装饰,是非常典型的简约设计。


而另一把日本菜刀则是“空”理念的代表。和简约的德国刀不同的是,日本刀没有人体工学设计,它只是简单而普通的,刀把由使用者随意把握。在使用不同刀法,切不同食物的时候,可以自由自在的使用这把刀,这个理念就是非常典型的“空”的概念。


极简主义是现代人的流行,但世界实际是从“复杂的概念”开始的,像上古时代的青铜器,其面纹路非常繁复,因为国王需要通过工具表现自己的权力和威慑力以便进行有效的管理,那些设计繁复的物件就是威慑力的象征。


设计走向简约,也就150年的时间,现代社会,每个人自认为是世界的中心。大家都在考虑该怎么活下去的问题,已经没有必要强调权力,很多事情也就变得简单了。正是从那时起,西方开始有了解放的思潮,开始出现了自由,然后时髦的简单设计逐渐涌现出来。


日本茶道则拥有“空”的美学传统,茶室里什么都没有,主人和客人对坐在空房间里。正因为它空,反倒给客人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可以在茶室里放水,水中洒上樱花花瓣,就是这么一点小改动,茶室里的人就有一种在盛开的樱花树下品茶的感觉,这全是凭借人的想象实现的。正是因为人有这样丰富的想象,茶室有时候可以变成海滨,这样的想象正是通过“空的容器”实现的。


他说,担任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后,在无印良品上继续实现“空”的概念,做设计时并不拘泥物品的功能,而是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想象他怎么想,怎么去发挥,然后赋予作品一些新的功能。


无印良品创立于30年前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那时候大家崇尚奢华,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无印良品却独辟蹊径,在“空”上做文章,展示了“空”的美感。很多人认为无印良品是无设计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没有设计,而是把“空的理念”融入到设计中。


原研哉强调无印良品的广告核心在于可以包容多种解读,正与无印良品希望传达的“无,亦所有”如出一辙。只有单纯、空白,才能诞生容纳所有人思想的自由性。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逆天十头身混血美女 脖子以

    日本高中生穿妈妈衣服 扮80年代

    日本女子同山羊"恩爱"8年 曾去

    日本人眼中最美的中国明星,刘

    从走路吹风机到黄油擦丝器:最

    日本13岁"最性感小学生"长大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