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时装 >> 正文

日本芭蕉布和服 昂贵的手工精品

作者:未知  来源:CCTV   更新:2007-12-28 13:07: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服装。大屏幕上这位女士所穿的是用芭蕉布制成的和服。别看样子朴素,价格可不便宜。这么一件要四万两千美元呢!据说,它贵就贵在面料和做工上。下面我们就去生产这种和服面料的日本冲绳去看看。

    芭蕉布是冲绳岛的特产。它质地轻薄硬挺,穿着舒适,透着凉爽,特别适合做成和服在夏天穿着。

    顾名思义,芭蕉布来自芭蕉树。织这种布用的丝抽取自冲绳岛上一种叫线芭蕉的植物,它表面上跟普通的香蕉树差不多,虽然果实不如香蕉甜美,但适合从茎上抽丝,纺制丝线,织成芭蕉布。

    据说,纺织芭蕉布的传统在冲绳岛已经延续一百多年了。

    芭蕉布合作协会负责人 年子:芭蕉布是琉球群岛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150年前十分盛行,如今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因此芭蕉布的产量也非常少了。

    受人力、原材料生长周期和技术的局限,芭蕉布在日本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冲绳,掌握抽丝纺线工艺的大多是经历过二战、并曾经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的老年妇女。而芭蕉树也要长到两米多高时才适合抽丝。织一匹布如果只用芭蕉茎的芯部,需要大约100棵芭蕉。要是制作一件和服就需要200棵芭蕉树了。而一个技术熟练的织工,一年也就能织出够三件和服用的芭蕉布。这么算来,一件芭蕉布和服卖到两万五千美元到四万两千美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芭蕉布和服生产商 正次:如果我们把芭蕉树的生长时间和原材料的加工时间都算上,那么凝结在一件芭蕉布和服上的时间就有五到八年,而且它完全由手工制作,所以才会这么昂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