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时装 >> 正文

日本佛教公关:经营僧侣酒吧 开展"寺院时装秀"

作者:未知  来源:中青在线   更新:2008-1-19 14:1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近期,数百万日本人将陆续开始拜祭日本神道教和佛教寺庙,以庆祝农历鼠年的到来。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一年中与他们的精神之源接触的惟一机会。但佛教传入日本1200多年后,现在也面临后继乏人的问题。 

    46岁的佛教徒田口原一身穿黑色棉布长袍,手腕上挂着一串念珠,他在酒吧角落 
的一个祭台跪下,开始吟诵佛经。几分钟后,田口原一回到座位上,左手端着一个酒杯,右手拿着香烟。由于日本年轻人对佛教的兴趣大大下降,田口原一决心到任何地方去感染别人,其中便包括东京的僧侣酒吧。 

    日本1.27亿人口中大约有75%的人称自己是佛教徒,每到新年,很多人都会去寺庙拜祭,但是新年过后,很多人只有在请当地僧人为已故亲人举行传统葬礼时,才会再次出现在寺院里。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日本公众给寺院捐赠的善款日益减少,全国7.5万所寺庙已经有很多面临财政困难。报考佛教大学的人数也不断下降,几所学校的名字已经从僧侣协会中消失。 

    僧侣酒吧31岁的老板藤冈美畅是一位能调制鸡尾酒的佛教僧人,他表示,日本的主流教派必须摆脱保守形象,扩大自己的号召力。他说:“以前人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到寺庙征求意见。僧侣酒吧正是这样,来到这里的人可以毫无顾忌地说出他们的所有问题。” 

    现在,日本僧人正通过一种新奇的方法激起日本人对佛教的兴趣。东京一家寺院在大堂前面开了一个室外咖啡馆,京都一家寺院经营起美容沙龙,东京一爵士乐休闲夜总会每月一次用梵文取代萨克斯管,3名僧侣身穿长袍,吟诵佛经,鼓励客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最近,东京一家寺院展开最新公关手段,让很多佛教徒和尼姑穿上彩色长袍走上街头。这项被称作“寺院时装秀”的活动,以合着嘻哈音乐的节拍朗诵佛教祈祷文开始,以发放像荷花瓣的糖果结束。37岁的僧人吉川康介帮助组织了这次活动,他说:“我们必须做些事情来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不想改变佛教教义,但是我们需要用一种有效方式向现代人展示佛教文化。”田口原一认为现代人生活压力巨大,而佛教可释放这种压力。他说:“现在的工作与生活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你可能会想,人们哪有时间去考虑其他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个时候更需要精神慰藉。”(编译明夷)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2008年01月18日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