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图 >> 正文

浅谈日本风格的时装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服装款式网   更新:2005-3-3 7: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自日本的设计师从70年代开始,就在世界时尚舞台上崭露头角,并成为最早在世界时尚之都获得承认和尊敬的亚洲设计师,日本东京也因此得以跻身世界级时尚之都的行列。时至今日,日本时尚界不断地有新人出现,使日本时尚事业后劲不断。

  拥有千年文化内涵的现代设计,从飘逸的印度纱丽到美妙的日本和服,东方时装承载着神秘的亚洲文明。亚洲服装传统的丰富性和深厚的内涵一直都是世界各地设计师创作灵感的源泉。从设计师保罗·波烈到约翰·加里亚诺,数百种东方主题的舞台造型被融入到时装的名列之中。

  

高田贤三作品
  19世纪末,天皇和武士的神秘形象引起了欧洲人的极大兴趣。时装和装饰艺术由于受到日本风格的影响而更加丰富。这就是所谓“日本化”倾向的开始。西方社会追求的是构造或者塑造人体,而日本人则恰恰相反,他们力图在人体周围营造空间。和服是由人体支撑的,并不主张炫耀服装本身。身穿和服的人必须顾及自己的坐姿和行走时的步态,要求穿着者必须具有一种精气神——这就是东方服装的精华所在。日本服装非常复杂,它成为90年代的时尚高潮。

  尽管西方影响代表着一种趋势,一些日本文化的护卫者极力主张复兴日本的传统文化。日本的武士服装达到了复杂程度的顶点。从1888年被冠名为“历史服装”的展示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简简单单的穿衣程序当中却蕴藏着武士阶层的特殊成就感。

  1945年前后,日本人开始接受西方影响。和服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只有在特殊场合中才能见到。就在日本人趋向于“美国化”的同时,美国人则正在包容东方文化。在日本,传统的和服只有在婚礼、宗教洗礼和一些重要仪式上才能见到。如今,许多日本人在工作之余回到家里以后,喜欢脱掉西方款式的“工作服”,换上舒适的纯棉和服。

高田贤三作品
  1965年,法国时装界来了一位实力强劲的挑战者。这一年,高田贤三来到了法国巴黎。高田贤三因其独特的风格和思维方式而在法国时装界独树一帜。法国人发现他既有活力又富有创新观念,巴黎的同行因此而感到潜在的威胁。但人们很快发现高田贤三的风格实际上丰富了法国的时装遗产。与大多数自己的追随者一样,高田贤三并没有把精力全部集中在高级时装上,他把巴黎当作设计和推广品牌的中心。作为在巴黎工作的第一位日本设计师,他创造了全新的女性形象。从高田贤三推出的第一个系列开始,他给成衣制造业注入了更为轻快、更具创新和更有想象力的风格。从此以后,法国时装就接纳了高田贤三这个品牌。

  山本耀司认为服装应该“融化掉”,留下的只有穿着者本人。70年代当他来到法国巴黎的时候,山本并没有引起法国时装媒体的关注。

  山本耀司:“我是在法国巴黎学习时装的,并在那里开始了我的时装设计生涯。因此,对于我来说,巴黎才是时装的故乡。我是个日本人,是东京的设计师。正因为如此,我的设计才有所不同,具有自然的日本风格。我的作品将构造与解体、将悲伤与喜悦融合在一起。我追求的是简约、自由和清新的风格。” 现在,山本的作品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为了介绍这位设计师,还专门拍摄了一部有关他的电影。在西方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山本耀司创造了一种既综合又传统的服装风格。他的每一个服装系列都显示出对西方时装的新诠释。如今,山本耀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日本设计师之一。

  东方传统的精髓在于注重平衡,这是远远地超出了时装和形象之外的智慧。那么,日本人是如何与瞬息万变的时装发展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