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人的居家乌托邦 年轻人向往偏远农村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家居   更新:2016-7-10 16:09: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2005年开始,日本的许多乡村面临着人口减少、老龄化加剧的问题,年轻人纷纷离开乡下前往城市工作。地方政府探索了各种方法,可大多都未发挥良好的作用。在这困局之中,却有一个叫神山的偏远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他们在这里扎下梦想与热情,探索人生新的可能。



神山町是日本四国德岛县东北山区的一个人口约六千人的村落,曾繁荣一时,后随着农村产业凋零而衰落。在十几年前这还是一个普通农村,没有年轻人愿意搬来居住,村里大多是年迈的老人。可看看现在呢?面包店、法式餐厅、艺术文化中心、科学实验室、IT公司、风投公司、广告工作室、影像制作公司等,纷纷出现在神山的地图上。


这个偏远山村为什么会成为年轻人的向往之地?以下这四个移居者的案例和他们开拓自我、迈向新生活的多彩姿态,或许能说明神山的魅力所在。



薪面包


店如其名,这里的面包都是在砖炉里用柴火烤的,软糯的圆顶面包、法国乡村面包都是热卖品。主理的是上本光则和美子夫妇,他们因为向往乡村的悠闲生活便带着孩子搬到这里。光则自己动手修缮了房间,从河川捡来青石和水泥砌成转炉,每天紧锣密鼓地做各种东西,连陈列架都亲力亲为。



作为神山生意最火爆的店铺之一,上午十一点面包就能卖光。


经过一年半面包店终于开业了,光则却喜忧参半,因为坚持柴烧面包,经常一天只能睡三个小时,而且产量小,一点钱也没赚到。虽然一度想要放弃,但夫妻俩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如果用机器的话,在这里做面包就没有意义了啊……哎,累死了,哈哈。”


On Y Va 法式餐厅


这家店以法式家常菜为主,主厨长谷川浩代厨艺高超。原本在家乡京都做着一份和餐饮毫不相关的工作,随着年龄增长的焦虑感使她在28岁的时候,决心前往法国乡下学习烹饪,却意外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在一座完全自给自足的农场民宿“山之家”实习后,她进入了红酒贸易公司工作,但对农场开放的氛围和循环型生活方式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希望打造自己的“山之家”。



由酿酒场改造而成的餐厅。


几年后当一位朋友在神山买下一栋旧民居后,她看到了实现心愿的可能。于是两人合开了这间法式餐厅。开店后,没想到早晚都宾客盈门,虽然很累,但她感到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并真心热爱的生活方式,“我想让这里成为吸引人,留住人的地方”。从京都到法国再到神山,她始终朝着内心的方向前进,一步步开启新的生活。


Coco 齿科


这间开在半山腰的牙科诊所,明明交通不便,却永远是满约的。诊所的主人Coco和丈夫因厌倦了日常以物质和金钱为重点的生活,辞职在海外进行了长达几年的流浪旅行,后被神山吸引而留下。后来丈夫因病去世,曾是牙医的Coco选择在这重新振作,开一间诊所,养活自己,也为当地做些贡献。



山里静谧的风光治愈人心。


诊所建在建在朝南的平地上,阳光充沛,还能登高望远,候诊室则用自然材料布置得充满家的感觉。Coco说,“我们希望能接些地气,人们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顺便把病治了。”


与森林共生的生活方式


艺术家、IT工程师、创意工作者们都能在神山找到一块自己的小地方,影像制作人长冈参就是其中一员。来神山之前,他是个几乎养不活自己的自由工作者,电影学院毕业后频繁跳槽,有梦想和热情,但不知道如何实现。



依然延续着的传统文化祭。


一直对民俗感兴趣的长冈,在洋溢着历史氛围的神山找到了拍摄目标——记录正在消失的村落与森林。他与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名为“与森林共生的生活方式”的团队,遍访各地的山村,把当地的文化习俗与日常生活收录进影像。“这个活动一定要持续下去……村落的老龄化也在不断加剧,特是那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绿谷的实践


现在,神山越来越多地受到世人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疑问:为什么移居者增加了呢?神山具有有利的基础条件:完善的IT 基础设施、较低的生活成本、便利的交通,这对希望尝试在都市之外办公的企业和移居者来说,再好不过了。


但最重要的其实是神山孕育出的自由开放的氛围吸引了他们。氛围的核心,是一个名叫”绿谷“的非营利地方自治团体,他们为移居者和进驻企业提供各种帮助,1997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地区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绿谷的理事长大南信也为养育自己的神山自豪,并立志守护乡土。


“卫生包干项目”,源自美国,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地区建设, 绿谷将村里的公路委托给村民们亲自清扫,使大家建立起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的责任感。



神山美丽整洁的乡村公路。



国外艺术家的作品融入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便利的通讯使个体经营者在家也能轻松办公。



由旧民居改造而成的现代化办公室。



在青山绿水之中,无形中实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村里的祭祀活动中出现越来越多小朋友的身影。


我们大多数的人直到退休,都在某个确定的范围里,过着一种可预见的生活。


但在移居者与绿谷的故事中,似乎看到新的可能,虽然其中的艰难与无奈也显而易见,但只要向前走,就会遇见新的选择。


来源:LOHAS乐活杂志


责任编辑:丁伟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