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容 >> 正文

日本女性百年化妆史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08-3-22 17:0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女性酷爱化妆。如果素面朝天地走上大街,会被认为“失礼”,所以日本女性不化妆是不会出门的。对此,我虽然早有耳闻,却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8月底的一天,“日本近代化妆百年展”在东京的银座大街举行,这使我有机会体验了一回日本悠久的化妆历史。


  百年化妆之旅


  走进化妆百年展的展厅,里面早已挤满了人。也许因为是“化妆”展的缘故,参观者中女性居多。而且,有很多人身穿优雅的和服,让会场里飘荡着传统的日本气息。展会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红酒,可以先消除一下赶路的劳顿,然后再上楼观看展览。


  展厅内的物品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得井然有序,带你走过百年历程,完成一次印象深刻的化妆文化之旅。据史料记载,大约100年前的日本,就对女性化妆有了比较严格的规定。当时的风俗规定,贵族家的女性到了40岁左右,就必须把牙齿涂成黑色,把眉毛剃光,以掩饰自己的女性特征,宣布作为女性黄金时代的结束。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地位的提高,明治政府废除了这种制度,让女性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打扮自己,于是也带来了日本女性化妆的意识变革,促进了日本化妆业的发展。


  “雪花膏”的出现


  从展品中可以看出,近代化妆从19世纪传入日本,最先出现了透明瓶装化妆水和肥皂等制品。大正时代(1912年起),日本女性开始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化妆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使用简便又不容易脱落的化妆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当年被中国称为“雪花膏”、现在被叫做“奶液”的化妆品就是在那个时期诞生的。随后,口红也成为女性钟情的化妆品。展品中有一部分是当初女性结婚时使用的各种化妆道具,从包装的精美和种类的齐全就可以看出,当时不仅日本女人十分重视化妆,而且化妆用品也已经相当丰富。


  敢剪短发的“毛断女郎”


  随着参观的人流继续向前,展品又把我们带到昭和时代。当时,日本女性的化妆开始全盘走向西化。洋装、洋发、洋化妆品风靡日本。但是发型还比较保守,仍然是那种叫做“藏耳朵”的日式传统发型。其中只有一部分“先驱”女性敢于把头发剪成现代式的短发,因此被称为“毛断女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烫发、洋装成为女性的最爱,眼影化妆等逐渐成为时髦的象征,在日本广为流行。


  到了现代,日本女性的化妆更是多姿多彩,由过去的追求流行,变成重视个性、重视健康。不仅化妆品的种类越来越多,而且性能也越来越好。从朴素的传统化妆到摩登的现代美,这一过程可以从现场展出的不同时代的化妆品宣传画里看出。


  展览结束,我走出大厅融入银座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身边时髦的女郎擦肩而过,此情此景让人生出几分感慨。想到那些人还未老就把牙齿涂黑、眉毛剃光的日本女性,才更加感到现代日本女性之美得来不易,也更能够理解日本女性为何酷爱化妆了。


本篇文章来源于京华网 原文链接:http://sports.jinghua.cn/c/200803/22/n879547.shtml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