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容 >> 正文

日本男人街头打阳伞不稀奇 男士美白风潮大行其道

作者:佚名  来源: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4-8-22 15:2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男人街头打阳伞不稀奇 男士美白风潮大行其道


近年来,在日本,撑阳伞的男性越来越多,男士美白风潮也开始大行其道。2013年更是派生出“阳伞男”这个流行语。尽管可能招来质疑的目光,但在烈日当空的夏日,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选择勇敢地举起阳伞为头顶撑起一片阴凉。


经营一家伞店、致力于推广男士阳伞的宫武和广说道:“阳伞也是男人的必需品。16年前,迎合男性喜好的阳伞推出后,一年之内大概只卖出了24把。当我撑着阳伞走在街头时,人们就会想‘是不是下雨了’,然后一起抬头往天上看。”


宫武和广说,去年夏天持续高温,男士阳伞的销量达到往年的3倍,很多人将阳伞作为父亲节的礼物送给爸爸。“对于跑外勤的人来说,阳伞比帽子大,还可以遮住脖子和后背。以前人们往往只注意到阳伞可以遮挡紫外线,其实在防止中暑和防止脱发方面,阳伞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男士阳伞的设计几乎都是晴雨兼用,这样,在突降大雨时也不必慌张。”


日本男性敢于撑起阳伞,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日本环境省2011年发表报告,建议人们采取措施减轻热量对人的影响。首先是不必穿西装外套,推广“夏日轻装”。其次是建议无论男女都使用阳伞。轻装可以使热量减少11%左右,再配合阳伞,可以将总热量减轻20%左右。日本环境省强调,为了减少中暑人群,有必要在“夏日轻装”的同时使用阳伞。



不过男人撑阳伞终究显得不那么“阳刚”,很多人接受起来有难度。“年轻的时候,还可以说身体有与酷暑抗争的能量。上了年纪以后,更希望好好地保护自己。阳伞对中老年男性来说是必需品”,日本哲学家森冈正博说,“但是很多男性在撑起阳伞时,还是觉得有些不舒服,一言以蔽之,就是羞耻感。”


理由之一是“男子汉气概”问题。传统观念里,边干活边流汗才是男子汉应有的形象。“不想让大家认为自己是羸弱的男子”,正是这样的想法阻止了很多男性在夏天里撑起阳伞,其实是自己束缚了自己。


除此以外还有其他顾虑,比如“周遭的人都没有这样做,自己也不能”。大部分人都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不知道会被别人如何议论。这种想法与“男子汉形象”合体,就是大部分日本男人无论多热也不肯撑起阳伞的根本原因所在。社交网站上也不乏对“阳伞男”的中伤,觉得男士撑阳伞很“恶心”。


分析认为,小小一把阳伞,折射出当今日本社会令人窒息的束缚感。日本社会过于注重“男子汉”形象,也严重束缚了个体的个性。社会个体的形象应不仅限于“男子汉”“很有女人味”这样的类型,还应该朝着多样性的方向发展。营造出“男人打太阳伞不是很好吗”这样的氛围,其实也是打破社会封闭感的重要一步。适时改变僵硬的思考方式,未尝不是件好事。(记者贾文婷)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