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其他 >> 正文

三大日本设计大师的梦想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25 11:5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宅一生。安藤忠雄。野口勇。我并不知道,这样的三个名字的叠加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对于坐落于东京六本木Midtown一角的21_21 DESIGN SIGHT展览馆,这样的三个名字意味着源起。

野口勇+三宅一生+安藤忠雄=21_21 DESIGN SIGHT?

1988年,三宅一生已经在巴黎发布过第一场个人时装秀;已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的安藤忠雄活跃于日本关西地区的各种商业建筑项目中。这年5月,在纽约的佩斯画廊(Pace Gallery),两人与已年逾八十的著名美籍艺术家野口勇邂逅。“在日本建立一个文化信息基地”是那次三人对话的中心议题。

背景复杂且身世传奇的野口勇来不及见证这一想法化为现实,便在那年冬天撒手人寰。直至十多年后,那次谈话的主题方经安藤忠雄操刀设计,物化成了一座两层的展览馆。而由三宅一生作为策展人的“21世纪人”(XXIst Century Man)展览,在距离那次对话20年后,在这个并不算太大的展馆中隆重开幕。

三大日本设计大师的梦想

藤原大与三宅一生创作工作室(Issey Miyake Creative Room)联袂展出作品“The Wind”,江常见的戴森真空吸尘器(Dyson Vacuum Cleaner)的零部件进行改装,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服装设计,从而实现堆积成概念以及既成造型的再创造。

据三宅一生本人的说法,筹划这样一个展览依然与已辞世多年的野口勇有着莫大联系——在地下一层展馆的中部,你能看到一幅由野口勇于1930年间在北京创作的裸体人像水墨画,那是他师从齐白石时期的作品之一,而三年前,三宅一生在海外与这幅作品的意外偶遇,成为了此次展览的一个起点。

三大日本设计大师的梦想

野口勇展出作品“Standing Nude Youth”,于1930年代在北京师从齐白石时期创作。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日美混血儿,出生在美国的艺术家野口勇与东方文化的渊源绝不仅仅止于他拥有一个身为日本诗人的父亲。1930年代,他前往北京跟齐白石学画以及返回日本寻找生父,可视作其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向东方文化寻亲溯源的举动之一。

1960年代,野口勇因广受大企业与日本政府喜爱而遗留在日本的诸多建筑作品,对许多成长于那个年代的日本设计师、艺术家影响至深,三宅一生显然正是其中一名。据三宅一生回忆,当年引导他走上设计之路的决定性作品正是位于其故乡广岛、由野口勇设计的和平公园拱桥。

于是,三宅一生在“21世纪人”展册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Dreams become reality, reality becomes dreams.

梦与现实之间不断转换的关键,即是人力。在这个由梦想最终化为现实的展馆中,三宅一生首次担纲的个展便取名为“21世纪人”(XXIst Century Man),并不是着意存在着某种隐喻,只不过更像是个巧合罢了——因为,他想要探讨的主题是进入新世纪后的人与事物及周遭环境之间的关系。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