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这些日本房子看着很简陋,但空间布局令人咋舌!

作者:佚名  来源:2019-06-24 00:00 来源:澎湃新闻 媒体   更新:2019-6-24 14:5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拾壹




本文转自:一起设计


微信公众号:together-design


日式住宅


JapanHouse


很多日本住宅的特点都非常明显,而且一致:将空间利用到极致。


受限于国土面积狭小的情况,日本的房子常常面积也不会太大。在这样的条件下,日本的设计师不得已练就了一身「极限利用空间」的本事。


日本建筑师「岛田阳」,生于1972年,在KCUA学校毕业后,1997年在老家神户创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TatoArchitects」。



島田陽


岛田阳主要做的项目是私人住宅,他通过理解日常生活中微妙的条件和限制,来进行空间的利用和设计。


通过实践,他也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并且获得过众多奖项,目前是京都造形芸术大学的教授和大阪市立大学的讲师。


下面是他的3个住宅设计作品,这些房子都非常朴素,但空间感十足,发散着淡淡的舒适生活感受。


01.


園部の住居


透过·反射·折射


京都府南丹市区331.15㎡



这座房子位于一个新的山区住宅地,这里能看到大量的住宅排列着,而且各自有着不同的设计。


而岛田阳所设计的園部の住居,则是以其纯白的屋顶和独特的设计成为众多房屋中最特别和亮眼的一个。



设计师设计这栋房子的时候,就想要把室外和室内的界限模糊。因此,他通过简单的正方形网格和对角线,使内部空间和外部空间得以邻接。



设计手稿


室内空间被45度的对角线分割成了不同的体块,这些分割的空间彼此亲密连接,具有大面积的通风空间。



设计概念图


房子有可以打开闭合的大移门,覆盖了一层和二层的露台、阳台区域,木头移门上安装了网格样式的聚碳酸酯波纹板,能一定程度上保证隐私,同时能将室外的光线引入室内。



入口处则被设计成一个形式简单的三角形空间,从外观就能感受到房子的朴素气质。




得益于木头移门的设计,室内的采光非常丰沛,空间感进一步提高。而木头和水泥的搭配也有着非常典型的日式韵味。








室内的空间还有非常多通过几何形状分割的空间,开放式的厨房、书房和起居室,有着不同空间大小和光的质量。




卧室被藏在较深的位置,这里白天受到光照的影响较小,显得比较昏暗,这也是卧室空间所需要的。能看到整体室内的设计显得非常简单,家具的样子都很朴实无华。






这样子的空间在屋内比比皆是,能够提供一个休息、玩乐皆宜的空间。







外表虽然简单,但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想必人的内心也会慢慢安静下来,不再浮躁。









设计图纸





02.


北摂の住居


结晶迷宫


大阪府381.27㎡



对岛田阳来说,他认为如果住宅建筑不够贴近人的生活,那就越是容易形成某种固化。每个住户和家庭都有自己的需求,如果按照他们的生活方式来建房子,那才是正确的做法。



这栋位于大阪的房子是岛田阳特别的设计作品,因为户主要求的房间数量众多,因此他通过一种「复制」的手法,用简单的基本构成元素,创造出复杂的空间。



设计概念图


这是一种单纯的反复操作,能让人感到房子一直持续地在变化,就像是一个迷宫一样。通过测量空间的体积和关系,设计师稍微改变了墙壁的相交程度,就让空间的把握感变得复杂。



设计概念图


最终,整栋房子凸显出的感受就有着非常不一样的结果。基本上房子是木结构,并且格子的正方形空间都用柱子支撑,反而成为了一道平稳的室内风景。








房子的中庭和顶部灯光使得室内空间格外明亮,各种各样的光像透过棱镜一样各自散开,并且把每一个空间都连接起来。






反复出现的相同体块却有着不同的墙面、屋顶,每次反复进出房间,都会感到这个房子的变化感。





挑高的空间和大片玻璃窗的运用,让室内的空间感提高不少。简单的材料之间也和谐融洽,有着原始而天然的感受。









设计图纸




03.


宮本町の住居


充满「回声」的空间


大阪府128.19㎡



这栋房子是作为三口人家庭的住宅,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没有隔间」。为了提升家人之间的亲近感,因此特意设计成这样,户主也非常满意。但这种几乎没有隐私的空间是否合适,也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情况。



既然不需要单独的房间,那么也就不需要特意的收纳空间。设计师将一整个空间透过小面积的隔板来进行分割,但彼此又相互连接,没有隔断。




设计手稿


每一块地板都用小型的台阶来进行连接,能够感到整个室内的空间其实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来相互连接的。





同时你能看到,材料和窗户的设置也是非常关键的,这让这个家都显得简单而美好,采光也非常充足。






在放入家具以后,空间被填充,虽然有些杂乱,但也算是乱中有序。铝制的摆放和各种用天然材质制作的家具,都让室内氛围有着独特的气息,仿佛是室内的田园风光。








设计图纸




本文图片摄影师:Shinkenchiku_sha、YoheiSasakura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一起设计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19日本小姐东京赛区落幕 女星

    日本女星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提

    日本小姐姐公开日式房子内部照

    21岁高学历女生赢得2019日本小

    21岁高学历女生赢得2019日本小

    日本“85后”服装设计师带来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