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我们能从日本家居学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6-6-23 14:47: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墙上挖槽在日本和杭州都很常见



日本郊区的“一户建”,几乎家家都有庭院。



采用榻榻米的纯正日式风格



在杭州经改良的和室设计


前阵子去了趟日本,五天时间里,浏览了大阪、东京这样的大都市,也去了箱根、奈良这样的乡间小城。发现日本人对于生活的理解,与我们的确有着许多不同之处,却也永远摆脱不了“地少人多”这个现实因素。


有些人觉得,日本的家居设计,概括而言就是“小而全”。去了实地后,我却不那么以为,我更倾向于认为,日本人在“精”上做足了文章,让人找不出一丝纰漏。


在墙上“挖”出储物空间


日本人住的地方小,这话一点不假。据说,日本的酒店无论装修得多么豪华,却永远无法定星级,就是在于面积太小。


据导游介绍,在大城市,一户普通日本家庭的住房面积大概在七八十平方米左右,这还是建筑面积,实际使用面积大概只有五六十平方米。不过,如果是收入较低的家庭,或是单身年轻人,多数会去租赁一些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公寓。


当然,这些数字不适用于日本的富人们。在寸土寸金的东京,还是有几个豪宅区,里面全是150平方米以上的高级公寓,有些甚至为复式结构。


至于室内设计,日本人完全不像我们这样门类众多,他们大多以简单、实用为主,强调功能齐全。我们曾在东京住过这样一家酒店:一推开门,左手边,一字排开着一台洗衣机、一个煤气灶以及一个厨房水槽。导游说,许多日本人家就是如此,他们称之为开放的厨房、开放的餐厅、开放的洗衣房。


不过,生活中难免需要用到储藏空间,日本人自然也不例外。因为实用面积有限,他们就动起了墙壁的主意,例如将大衣柜嵌在墙壁里,或是将书桌整个放置于墙内,到用的时候,再把它翻下来。


我发现,日本人甚至会在墙上挖出几个小槽来,把吹风机、电视遥控器这样的小零碎放在里面,这样做,倒是可以省去一个梳妆台或是床头柜。


本土设计师说


正源装饰陈萍:杭州的室内设计师也在向墙壁借空间,尽量将柜子做在墙壁内,然后再把门“隐身”,这样既节约了空间,又保证了美观。只不过,如果要采取这种方式,得事先确保所借用的墙壁是非承重墙。还有,增加家具的使用功能,比如,柜子当作餐桌用,床头靠背也是床头柜等。


独具日本民族特色的和室设计


古城京都完全不同于东京、大阪,它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民居,这些民居的主体是一栋二层或三层的小楼,日本人称之为“一户建”。据说,京都人相当传统,他们甚至反对开发旅游。


在这样的古建筑中,必有和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榻榻米”。传统的和式家居是以一个数十平方米的榻榻米起居室为中心,周围围绕着卫生间、厨房与玄关。人一旦进入了玄关,就要脱鞋,外套与箱包也不能携带入内。起居室的中心有张小桌子,客人来访时就在此聊天,平时一家人也会围在这里吃饭、喝茶。


如果房屋面积不大,那么起居室同时又是卧室。因此,在这个房间里,必定有个大壁柜,深约80厘米,上下贯通,中间隔着块木板。晚上睡觉时,从壁柜里取出被褥,平铺在榻榻米上,白天起床后,又折叠起来统统放进壁柜,不留下一点痕迹。


本土设计师说


城建装饰周文凯:目前,杭州纯粹采用日式风格来装修的人家很少,但有个“榻榻米”的人家还是不少的。只不过,在中国,“榻榻米”多用于局部空间,比如在一个封闭的阳台内,或是书房里,上面用来睡人,底下用来储藏。做的时候,考虑到要防潮,因此,一定要用细木工板打底,高于地面15-20厘米,然后在上面铺上地板。我个人并不建议采用,从成本与功能上来说,还不如直接买张床省事。


家家有庭院,户户有绿化


日本人的住房虽然不宽裕,但他们对于家里的院子毫不吝啬。尤其是建在郊区的“一户建”,几乎家家都有庭院。


“一户建”往往都有一道院墙,有些用石材搭建,有些就直接用树木围合而成。从院子大门到房屋大门,往往有2-3米距离,日本人会在这样的庭院中,种植樱花、树木,地上则铺着白砂石或鹅卵石。而且树木经常会被修剪出一定的造型来,在房屋的墙根,还摆满了盆景与鲜花。


民居尚且如此,温泉度假酒店与大型住宅区就更不必说了。温泉度假酒店必有大型庭院,除树木、樱花外,还会加入流水、亭子这样的小景,将视觉享受提升到了精神享受。


如果是高档住宅区,楼房四周会有花草树木环绕。住不起高档公寓的日本普通人家,则会在阳台上种植鲜花盆栽。有趣的是,无论是社区,还是“一户建”,都压根看不到我们这里常见的游泳池、会所。


本土设计师说


景观设计师方工:现在,杭州有很多房产公司喜欢请日本公司来进行景观设计,这也是因为觉得他们在景观设计上有一套。不过,也并非家家都能有庭院,但一些高层建筑引入了入户花园。所以,即使没有庭院,杭州人也可以在露台或是入户花园里,拾掇出属于自己的景观。操作起来并不麻烦,种点盆景,养点花,就可以了。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