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脑力训练风行日本 益智玩具、食品等受欢迎

作者:未知  来源:市场报   更新:2007-1-17 16:5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脑力训练风行日本。



  日本人似乎不再满足于靠美容、健身维持青春,脑细胞的长生不老也成为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人过了青年期,脑机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低落,就像体力和筋骨肌肉也会日渐衰退一样,有运动习惯可以预防体力衰退,而脑机能也像体力一样是可以锻炼的。年纪大了常会忘东忘西,想讲的话又一时想不出来,平时锻炼脑力即可改善这些症状。

  在日本,打开电视不时可看到益智猜谜节目,电玩和手机不断推出训练脑力的游戏软件,走进书店陈列着一堆锻炼脑力的书,连健康食品都出现“有助脑的活性化”等字样。日本人似乎不再满足于靠美容、健身维持青春,脑细胞长生不老也成为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

  日本脑研究的权威医学博士川岛隆太指出,人过了青年期,脑机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低落,就像体力和筋骨肌肉也会日渐衰退一样,有运动习惯可以预防体力衰退,而脑机能也像体力一样是可以锻炼的。年纪大了常会忘东忘西,想讲的话又一时想不出来,平时锻炼脑力即可改善这些症状。

  川岛还说,除了上年纪的人之外,小孩子和年轻人也可以透过脑力训练来提高创造力和记忆力,更可以培养耐性。

  “SEGATOYS”公司于2004年10月推出由川岛教授监制的“脑力训练师”系列智育玩具,居然销售突破20万套。日本电玩厂商任天堂也于2005年5月推出川岛教授监制的“锻炼脑机能——大人的DS训练”等一系列锻炼脑机能的电玩游戏,有看错字写出正确的汉字、简单的加减乘除、看乐谱按键盘、听写文章、看部首拼成汉字、成语填空、猜拳游戏等等。

  任天堂推出测验脑年龄的DS电玩游戏时,还不惜重金请到红星松岛菜菜子打广告,使得这一系列的产品大卖,且受到各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大家都很好奇自己的脑年龄到底是几岁?这款电玩利用测验“计算、反射、记忆、判断”4项能力来检查脑前叶机能,进而推算出脑年龄,随时更新自己的脑年龄记录,便可看出训练脑力的成果。

  朗读写字都有效

  川岛教授还指出,朗读、算数、写字等都对锻炼脑力有很大的帮助,而锻炼脑力的时间最好是在脑部活动力最强的上午,每天即使只是利用上班、上学的坐车时间,或平时零碎的空档时间,哪怕一天只有几分钟,持续锻炼脑力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东京日本桥的PISMO书店在结账柜台前的最显眼展示架上,陈列了锻炼脑力的各式书籍。店长佐藤康裕表示,现在锻炼脑力的书籍不计其数,种类相当多,陈列出来的只有十几种。锻炼脑力的书已流行一两年了,书店从两年前起就开始进这类的书,虽然不是最畅销,但是销售量一直维持稳定。至于陈列在最显眼的位置,是因为这类书大多是年纪较大的消费者购买,他们不愿意挤到书店的最里面去找书,放在进门不远的显眼处,方便他们选购。

  锻炼脑力的书比较畅销的还是川岛教授推出的汉字抄写、朗读、算数系列练习本,内容看似小学生的练习本,每次推出新作或电视介绍就卖得特别好。之前流行日本俳圣松尾芭蕉的“奥之细道”抄写本,最近流行的还有“般若心经”抄写本、历史地名测验本、回想自己过去历史的自传年表等。

  益智问答最流行

  在电视节目方面,2004年起推出的“脑内美容IQ营养补给”、“猴子小智慧”等益智问答节目创下高收视率,使此类节目流行。2005年10月起各台黄金时段更是益智节目挂帅。富士电视台到2006年10月时,一周5天的晚间7点黄金时段都是益智问答节目。

  此外,标榜“有助脑的活性化”、“提高IQ”的健康食品也趁着这股风潮而充斥市场,含DHA的营养补给品更强调其预防脑部老化,防痴呆、改善健忘的功效。懒得花功夫锻炼脑力的人,似乎宁可相信食用此类产品也一样有效。(钟欣) 
 
    市场报  2007年01月17日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