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太太分享“断舍离”生活:打造精致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2-12 8:01: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太太分享的“断舍离”生活:打造精致生活。

在近些年日本太太们流行的生活方式中,断舍离,占据了主流。

通过决断和取舍,重新塑造人与物的关系;用很少的物品,实现“物尽其用”,也能够打造出精致的生活状态。

打开今天的文章分享,给诸位读者朋友们带来的就是一位日本太太的“断舍离”生活方式。

不被物质束缚着,摆脱物欲的控制,减少占有物品资源,真实的生活里面,极少的物品就足够满足日常所需,给人带来精致感。

看完她的家,我发现了我家凌乱的原因,其实,都在这些旁枝末节处。

明确收纳思路

做每一件事之前,首先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把大方向确定好了,然后再慢慢地划分细节。

女主@惠子说,只有先把收纳观念建立起来,当你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才能更好更快速地决定如何解决它。

①竖直收纳思路

▲垂直收纳

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就是把原本平放的东西换一种放置方式,改成竖向放置。

就比如原本叠放的衣服或者碗碟,现在变成“竖向”收纳。

这样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拿取的时候更方便,而且,不会把相邻的物品弄乱。

▲垂直收纳

垂直收纳最为经典的,就是日本主妇们喜欢的“文件夹”收纳方式。

例如,日本厨房的锅具,她们不会把锅具平放在橱柜内,而是像文件夹一样“竖”起来,不仅让收纳量翻倍,还更加便捷。

②悬挂收纳

▲悬挂收纳

很多时候我们看着家里比较乱,主要是因为地面上或者台面上的东西太多了,显得乱。

@惠子说,把能挂起来的东西全部挂起来,当地面或者台面上“空无一物”的时候,家里看起来自然就整洁很多了。

▲悬挂收纳

悬挂收纳主要体现在“墙面悬挂”和“柜内悬挂”两个方面。

在卫生间内,把工具悬挂在墙面上,可以让卫生间更加整洁,也方便打扫卫生。

在柜内利用悬挂杆,把不要收纳的东西悬挂起来,就能起到很好的收纳效果。

▲悬挂收纳

柜内收纳最经典的应用,就属洗菜盆下方的极限利用了。

利用悬挂杆,让原本不大的空间,可以收纳很多杂物。

③分层收纳

▲分层收纳

收纳柜在设计的时候以层板架居多,都是层板收纳不实用,其实我觉得,只要把原本的空间重新规划隔离,进行分层收纳,一样可以实现收纳最大化。

▲分层收纳

▲分层收纳

说到分层收纳,不得不重点说一下,现在很多人过度追求抽屉式收纳,反而成了“过度收纳”。

有时候,只要结合家人的生活习惯和厨具分类,做好分层收纳,即使都是隔板一样可以让厨房井井有条。

④夹缝收纳

▲夹缝收纳

不管你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把尺寸规划得多详细,入住后你还是会发现家里有很多缝隙,家具之间、家具与墙体之间,对于小户型来说,这些缝隙就是在浪费空间。

女主@惠子说一定要把家里的每一寸空间都合理地利用上,一厘米的夹缝也不能放过。

▲夹缝收纳

这些“旁枝末节”的缝隙收纳,看似不起眼,却可以让家更加整洁。

看她家的细节收纳,我才知道了我家凌乱的原因,都在这些“旁枝末节处”。

⑤善用工具

▲善用工具

▲善用工具

@惠子说,不管做什么事,一定不要忘了“借助外力”,在收纳这件事上,合理的借助工具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过度的收纳工具

善于利用收纳工具,不代表买一堆收纳瓶和收纳盒,反而更不实用。

就比如这些看起来很漂亮的调料瓶,看似“精致”,其实很“鸡肋”。

▲善用收纳工具

与其花冤枉钱买这些只为拍照好看的收纳瓶,不如利用自己动手,做一些实用的工具。

▲善用收纳工具

就比如这个利用味全瓶子+尖叫瓶盖做的油瓶,既好看又实用,用一段时间直接扔了,换新的就好,不用麻烦地去清洗。

分区收纳

每个空间都有各自需要承担的“收纳任务”,@惠子家里之所以不乱,是因为她把收纳全都分区解决了。

所谓“分区收纳”,其实简单的理解就是在哪个空间用,这件物品就放在哪个空间里。

女主@惠子把家里的空间做了详细的划分,平常只要按照这个顺序进行清洁整理即可。

①入户玄关区

一般来说,入户玄关区的收纳任务主要都在鞋柜上,但是很多人家里的鞋柜不管是大还是小,往往都不太够用,但是打开柜门一看其实还有很多空间存在浪费。

a、层板架

▲浪费的空间

鞋柜内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层板架,但是层板之间的高度一般都比较高,放一双鞋子后,上面还有一半都是空的。

▲合理收纳

▲合理收纳

女主@惠子家的鞋柜不大,但是却收纳了一家三口的将近50双鞋子,是因为她利用分层收纳,再加上工具的配合,把鞋柜的收纳能力扩大了一倍。

b、柜门

▲柜门收纳

我发现,很少有人会想到利用鞋柜柜门。

其实在柜门内侧可以加装洞洞板或者一些挂钩,用来收纳小的清洁工具比如鞋刷、鞋油之类的或者手套等轻便的配饰,用起来也很方便。

▲门后收纳

除了鞋柜柜门以外,入户门的背后其实也可以利用,安装一个置物袋,平常随手的钥匙、口罩、纸巾、眼镜等进出门时需要的小物件都可以放进去。

②客厅

客厅作为家里的主要起居空间,@惠子家没有放太多家具,一张休闲沙发,一个灵活的小茶几还有一组孩子的专属收纳柜,主要是为了把更多的空间预留出来给孩子玩耍。

不过@惠子还是在客厅做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收纳。

a、沙发下

@惠子家的沙发很休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沙发,高脚款式很轻便,就是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沙发也被@惠子利用上了。

▲收纳细节

在沙发底部安装了几个抽拉收纳盒,类似于抽屉的作用.

孩子的一些玩具以及客厅的杂物都可以放进去,平常坐在沙发上弯腰就能拿取东西,也很方便。

▲收纳细节

可能有人看到这个收纳技巧会觉得不好打扫卫生,其实只要把收纳搞定了,那么,家里的卫生,打扫起来才更方便,相比满地玩具,这点清洁工作真的不算啥。

b、茶几背面

你家里的遥控器,是不是一到用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尤其是家里有孩子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孩子扔了。

▲收纳细节

@惠子为了方便找到遥控器,就利用魔术贴把它粘在了茶几桌面的背面,既不占地方,又好找,用完以后直接粘回去也不怕孩子乱扔。

收纳小建议:

如果家里有正处在顽皮阶段的小孩子的话,@惠子建议一定要在客厅给孩子预留一个专属收纳柜,孩子的玩具、绘本等都可以收纳在这个专属区。

而且柜子的高度最好不要太高,平常也让孩子从小养成自己收拾整理的好习惯。

③餐厨

日本的餐厅和厨房一般全都是开放式的,@惠子家的厨房和餐厅就连在一起,她说这样比较方便,做好饭直接端上桌就可以开吃了。

不过这样一来,餐厅和厨房里的死角、缝隙也不少。

除了我们常知道的冰箱缝隙,可以使用带滑轮的夹缝柜来解决,还有很多其他令人想不到的空间地方,也可以好好利用起来。

a、餐桌

小户型的餐厅基本上没有空间去定制餐边柜,所以很多东西都会直接摆放在餐桌上比如牙签、纸巾、餐盘垫等,原本就不大的餐桌显得更加凌乱了。

这一点不得不佩服@惠子的明智,她把这些小物件通通都放在了餐桌台面的底部。

▲桌下收纳

用胶带把收纳盒和置物架直接粘在餐桌的底部,直接把各种小物件放进收纳盒里,这样桌面干净整洁了,每一个东西也都有了自己的专属地。

b、橱柜

橱柜内部的空间,不管是抽屉还是层板,其实,可以“二次利用”的地方都很多。

▲二次利用

比如,尺寸较大的抽屉背面,可以粘贴挂钩挂一些水果刀、刨丝器之类的。

▲橱柜收纳

如果是层板橱柜,层板上可以利用收纳盒或者置物架把原本不好用的空间重新进行规划。

▲橱柜收纳

碗碟以及锅具的收纳最好采用竖直的收纳方式,拿取的时候比较方便。

④卧室

▲卧室收纳

@惠子家的卧室只放了一张普通的木质床还有一组衣柜,虽然衣柜不大但是卧室里看上去很干净整洁,甚至很“极简风”。

如果不是看了@惠子的卧室,我根本都想不到,原来卧室里的这些地方还可以用来收纳东西。

a、柜门内侧

▲柜门内侧收纳帽子

基本上所有的柜门内侧其实都可以利用,卧室的衣柜门内侧可以利用起来收纳一些小衣物或者配饰,比如帽子、围巾等。

b、床底收纳

▲床底收纳

在日本主妇的眼里,没有任何一寸空间应该被浪费,即使是床底,也要利用起来。

其实和沙发底部收纳的道理差不多,床底也是利用收纳盒把大件换季不常用的衣物以及被子都放进去,这样衣柜内只需要放当季的衣物自然就轻松多了。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涩谷公园出现一座“透明

    日本主妇晒100多㎡房子 没客厅

    创意满满!日本女大学生用橡皮

    日本评选出“2019年度最可爱的

    日本设计师获“虎门杯”国际青

    2019日本小姐东京赛区落幕 女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