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容 >> 正文

日痴迷苗条女的代价:更多婴儿偏轻 成年普遍变矮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18-8-3 11:0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痴迷苗条女性的代价:更多婴儿出生偏轻,成年后普遍变矮


日本对苗条女性的痴迷可能会伤害未出生的孩子,并给日本人带来长期的健康问题,其中就包括日本人平均身高逐年变矮。


8月1日,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展中心的围产期流行病学家Naho Morisaki及其团队在国际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相关论文。论文调查发现,目前,1/5的日本女性在开始怀孕时体重过轻,并且许多孕妇都在努力使自己在孕期的体重增加保持在低于官方指导方针水平。


这种综合因素导致了低体重出生儿的比例异常高,这很可能是1980年之后,日本成年人平均身高逐年下降的原因。


1980年后,日本的低出生体重开始上升,自那以后出生的人的平均成年身高下降了。


日本人逐渐变矮虽然不明显,但却是毋庸置疑的。2016年发表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自19世纪末以来,日本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增长了14.5厘米,在1978年和1979年出生的人达到了171.5厘米的峰值。但在1996年的出生队列中,平均身高又重新下降到170.8厘米。同时期下,女性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6厘米,最高时达到了158.5厘米,然后下降了0.2厘米。


虽然其他一些国家也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身高下降,原因包括经济贫困、短时间内身高较矮移民大量涌入、饮食变差等。但日本专家则表示,日本人身高变矮和低出生体重相关的证据是强有力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低出生体重婴儿,即体重在2.5公斤以下的婴儿的百分比,一度从1951年的7.3%下降到1978年的5.5%。


然而,随着婴儿体重的增加,医生们担心子痫前期。也就是在孕妇妊娠20周以后,出现血压升高和蛋白尿。子痫前期发展成更为严重的子痫会引起抽搐发作或昏迷,可导致严重的母儿并发症,使母亲和婴儿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20世纪70年代末,一些日本产科医生建议低卡路里饮食可以降低这种风险,这一观点被纳入了日本妇产科学协会1981年的指导方针。东京早稻田大学的产科医生Hideoki Fukuoka 说,“以前,准妈妈们被告知要‘吃双人份’,现在是‘尽量生一个小一点的宝宝然后把他养大’”。


日本卫生部在1995年发布的建议也反映了上述担忧。卫生部参考了当时美国医学研究所(IOM)为美国妇女制定了指导方针,将这些指导方针用在了更小、更轻的日本妇女身上,并且日本在做的时候更加严格。例如,对于体重过轻的女性,即体重指数(BMI)低于18.5的女性,IOM指南建议孕期体重增加12.7到18.1公斤,日本则定为9到12公斤。


日本女性严格遵循上述建议。2010年,低体重婴儿的比例就上升到9.6%。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健康与疾病发展起源专家Peter Gluckman表示,这导致成人身高的下降“完全可信”。


Naho还提到,低体重出生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了身高一方面。她说,“日本成年人的疾病负担可能会增加,这可能会对寿命产生影响。”


Pete称,出生小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和高血压,他认为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担忧”。他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说服日本当局修改孕妇体重增加建议”。 不过,日本卫生劳动福利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做的计划。


Naho的调查还证实,保持苗条的愿望正在加剧这一趋势。目前,在20多岁的日本女性中,超过20%的人的BMI指数低于18.5,相比之下,在20岁-39岁的美国男性和女性中,这一比例为1.9%。


在一项对1681名孕妇的调查中,54%的孕妇说她们理想的妊娠体重增加是低于建议值的。


Naho 表示,“日本准妈妈们所追求的形象是,只有在她们前面顶着一个篮球而已,身体的其他部分却很苗条。”调查发现,除了更快地恢复怀孕前的体重外,女性还希望孕期更加轻松和出生并发症更少。


然而,后续调查发现,孕期体重增加减少并不能降低剖宫产的风险,也不会让体重在产后快速减少。


不过,也有一些情况正在改变。Hideoki表示,媒体越来越关注低出生体重的问题,营养学家和公共卫生组织也“对营养不良的年轻女性敲响了警钟”。“时尚杂志上似乎有了一种趋势,就是从苗条转变到了运动”, Naho补充道。


最新的政府调查显示,自2013年以来,20多岁女性中体重过轻的的比例有所下降。


不过,另一方面,许多苗条的孕妇仍然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自拍照,分享减肥的技巧。日本红十字会的产科医院的产科医生Shunji Suzuki说,大多数日本产科医生反对放松体重增加的建议,日本对“瘦”的迷恋还没有完全结束。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整形双胞胎"妹妹放话整

    日本“国宝级”服装设计师桂由

    日本软妹最爱的瘦身方法 想瘦就

    日本软妹最爱的瘦身方法 想瘦就

    日本车站迎新任"见习观光站长"

    日本:地狱谷温泉惊险猴子"跳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