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 日本为什么追不上潮流?

作者:佚名  来源:    更新:2017-9-8 13:1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会普及共享单车吗?


摩拜、ofo单车改变了我的生活。以前,去哪儿都得坐地铁或公交,然后步行到目的地。现在去近一点的地方可以用摩拜、ofo单车,远一点就坐地铁,下地铁之后再找摩拜或ofo单车,骑行到目的地。


另外,我也很喜欢游览参观胡同和老街,有了摩拜和ofo单车就非常方便。先乘坐地铁或公交到达胡同周边,再骑上摩拜、ofo就能更高效地游览周边风景。如果返程时感觉疲惫,可以立即归还摩拜、ofo,乘坐公共交通回家。



使用摩拜、ofo单车之后,我注意到以前没有关注的地方。一是北京加大了对自行车道的修整,自行车道变宽了,在天气和空气好的情况下,用摩拜、ofo单车非常快捷。二是在路面停车的汽车很多,有的占用了自行车道,这增加了骑乘摩拜、ofo单车的危险性。


此外,正如中国媒体报道,摩拜、ofo单车的大量投放对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存在乱扔乱放、堆积等问题。而且使用者的素质不高,恶意毁坏摩拜、ofo单车者不少,有的甚至改装后据为己有。


而在日本,还没有出现像摩拜、ofo单车这样可以随意停放的自行车。像北海道的札幌,虽然能用摩拜单车,但只能停放在规定的区域。


日本的道路没有北京那样宽敞,也几乎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日本能否像中国一样普及摩拜、ofo单车也是个未知数。


但在日本,多数情况下开始做一件事情时,需要提前研究其优点和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后才能决定实行。


这是因为日本习惯遵守现有规则,如果没有规则的话,也要制定出规则。在中国,却恰好相反,先试行新鲜事物,问题出现后再讨论如何解决。


不能说哪一方更高明,但这一点催生了中国的快速变化。我也期待中国能够向日本输出更多的原产服务。


小结:


从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摩拜、ofo单车中,我能感受到中国人对新鲜事物的快速适应能力。


在中国,便利的东西一旦出现扩展速度很快,会有很多使用者。而日本人是比较保守的民族,不希望生活出现急剧的变化,即使是便利的东西,普及起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藤本隆:日本东京人,200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媒体评论员,多家日媒特约撰稿人。)



上一页  [1] [2]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人眼中最美的中国明星,刘

    从走路吹风机到黄油擦丝器:最

    日本13岁"最性感小学生"长大了

    13岁女学生成日本国民美少女 发

    日本2017地球小姐出炉 岛国选美

    日本家具品牌推超狂电脑桌 让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