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希望建筑能与自然亲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3-15 13:45: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隈研吾在清华大学讲解其全球作品。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宋宇晟) 日前,日本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在清华大学举办以“以小见大,油然而生”为主题的讲座。隈研吾向中国观众诠释了其建筑理念与作品,讲述了他的创作历程和设计灵感。


隈研吾是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其建筑风格融古典与现代艺术为一体。他曾提出“负建筑”、“弱建筑”的理念,提倡“要把环境放在主要位置,而把建筑作为配角”。全球多个国家都有其建筑作品,隈研吾还被任命为2020年日本奥运会主场馆设计师。


讲座中,隈研吾介绍了其在全球各地的大型代表建筑与小型艺术探索作品。


在先前的多次设计实践中,隈研吾曾将东方独有的木结构元素融入设计作品中,如2013年的东京Sunny Hills Japan、2015年的巴黎杜丽乐花园yure木桶景观装置等。


隈研吾讲述了其“层次感”(Layering)建筑理念。在先前的作品中他多次使用单一的元素来塑造多样的层次,如2010年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的陶瓷云Ceramic Cloud,日本爱知的GC博物馆等,均充分利用单一几何形状和自然地势特征来构建层次。



隈研吾在清华大学讲座现场。主办方供图


同时,他认为,建筑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而应该融入城市、融入环境,他希望“建筑也能与自然亲近”,与环境共生。在上海的Z58作品中,隈研吾利用空间布局规划和材料的用心设计将这座现代建筑的景观感最大化。


在中国,隈研吾曾设计了多件秉承自然生态风格的作品。其中,北京长城脚下的公社“竹屋”,整体采用玻璃和竹子等自然材料,透过竹条间的缝隙,长城的烽火台清晰可见。北京市区的三里屯SOHO同样出自隈研吾之手,采用了超高层建筑身形构成有机建筑景观设计。



阿铂尼-隈研吾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隈研吾在诠释全球建筑发展趋势和设计挑战时,特别讲解了他最新设计的、位于温哥华的建筑作品——阿铂尼-隈研吾Alberni by Kengo Kuma。这是他首次操刀设计北美高层住宅建筑。他表示,该项目展现了“回归自然”的理念。


据介绍,阿铂尼-隈研吾的外层由阳极电镀的孔状固体外墙铝板和白色玻璃面板构成互动单元,背面则为木质质感,搭配简单构造的玻璃扶手。采用木质印刷铝底的弧形阳台和平面楼顶,边缘用幼纹面不锈钢勾勒,多种单一元素的堆砌重叠。


此次隈研吾更将木结构元素加入了这座高层现代居住建筑中,打造了以层叠木质结构为设计主题的室内游泳池。在用料方面,设计师就地取材,运用大量当地枫木打造泳池和日式花园等主体设施。他还为新作品特别打造了一处带有西海岸苔藓日式花园的表演空间。


“我感受到温哥华这座城市与大自然之间有着与众不同的和谐,并被它的地理优势深深震撼,希望可以打造出一座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的建筑。阿铂尼项目的尺度和对细节的把控程度,对我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冒险和创新。”隈研吾说。(完)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吧:120元能住单间过夜 软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