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传统榻榻米被做成了家具,它的设计师是法国人

作者:胡晓琪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6-9-20 9:0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来自《好奇心日报》,更多好文章请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 “好奇心日报”。


在 2016 Masion & Objet 巴黎家具装饰展上,法国设计师 Jose Levy 设计了一组以日本榻榻米为主要材料的家具系列,令人印象深刻。








Jose Levy 与日本建筑材料公司大建工业合作开发了这组名为 Moving Tatamis 的家具系列。它包括了长椅、沙发、桌子和储物柜。在设计中,他们用日本和纸代替了传统的秸秆,用以加强了榻榻米的强度,也保持了它理想的轻质量。同时还结合了珍贵的木材和日本的漆工艺,创造出了这样一组简单温暖,看起来也很轻盈的家具。














说起榻榻米,这是一种传统的日本家居材料,通常是以蔺草编织而成。



自奈良时代起,它就作为一种铺地材料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至今已有 700 多年的历史。在海洋性潮湿气候的日本,榻榻米具有隔凉、隔湿、隔音等多种功能,铺着榻榻米的房间,除了作为卧室之外,也被用来会客。


现在,仍然有很多日本家庭居住在以榻榻米铺地的日式房间中。这种房间也被称为“和室”,与之相对的是现代西式风格的房间,被称为“洋室”。由于“和室”是以榻榻米铺地的,它通常也不能摆放诸如床、沙发这样重型的家具,而一旦沾有污渍,清洗也成了大问题。不过,即使是这样,榻榻米铺成的“和室”被认为是不可丢弃的日本传统,依然有很多日本人选择这样传统的居住方式。


由于榻榻米这种特殊的地位,几乎很难说服日本人去把榻榻米运用在其他的地方。榻榻米,即铺地材料,很少有人去思考它是否还有着其他的设计可能性。


Jose Levy 偏偏想要打破这种思维定势。他从年轻时代开始就和日本有着紧密的联系,日本也是他第一次体验到异国情调的国度,因此他对日本文化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他希望通过一种设计,来让人们看到榻榻米这种材质本身的丰富性。在 wallpaper 的采访中,他说,“日本有着不同寻常的美丽”。他认为,能够反映日本设计的感性特点的,不仅仅是家具中那些圆滑的边角和简约的设计,充满日式风情的材料的使用,也是一种方式。因此,用最为传统的榻榻米,来展现日本文化的魅力,也是他所希望的。








在 Masion & Objet 的展出之后,Moving Tatamis 系列家具在 Paris' Joyce Gallery 进行出售。不过,目前还没有进行大规模量产的打算。


图片来自:wallpaper、spoontamago



喜欢这篇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心日报 ,每天看点不一样的。


(原标题:日本传统榻榻米被做成了家具,它的设计师是法国人)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