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家居 >> 正文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收藏网   更新:2015-12-31 22:49: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濑户内海上安静地飘浮着许多小岛,每天限定的几班小船来往于岛屿之间,来这里的人大多都是各国的艺术爱好者,脱离了城市“盒子里的美术馆”,这里的美术馆和游客玩起了捉迷藏,每找到一个,都使人惊喜万分。


岛屿之间的交通不便像是一场心照不宣的仪式,海浪推打带来的紧张和期待感是进入这片领土的必要过程。而隐藏在地下的美术馆、和随处可见的艺术作品全被山影海景包裹起来,不可思议又充满魅力。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直岛


船还没抵达港口,就远远地看到了妹岛和世设计的码头和草间弥生的波点大南瓜。它们被孤零零地放置在海边,显得格外冷清。


直岛上展出的大多都为现代艺术作品,港口的一片冷清模样把我心中现代艺术的艰涩营造得恰到好处。


下船,坐shuttle bus几经辗转,终于到达期待许久的Benesse House。其实,在直岛过夜的选择很少,除了少量且狭小的民宿或者剑走偏锋搭起帐篷,所剩的唯一选择就是住进直岛现代美术馆里。


这所由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集美术馆与住所为一体,山腰和山顶分别座落着一栋。与安藤忠雄在世界各大城市的建筑物大同小异,混凝土墙面和干净利落的几何线条及切角是这些建筑的特点。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俯瞰Benesse House


住所和美术馆一体的Benesse House美术馆被安藤忠雄刻意地安排在了地下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随处可见的混凝土设计


为避免因美术馆的存在而遮盖住山顶的美景,安藤忠雄刻意将建筑安排在地面之下,所以这座灰色建筑看似矮矮的,仿佛只有两层楼高,其实地下自有玄机。


日本小岛上的那些“盒子里的美术馆”


Benesse House美术馆馆内设计


逛了一圈,美术馆并不大,收藏品却十分丰富,其中基本都是90年代的名家之作,如David Hockney, Andy Warhol, Gerhard Richter等等。


出自威尼斯双年展获奖艺术家Bruce Nauman之手,堆聚而成的霓虹灯闪烁者红粉蓝黄各色的挑衅警句:感受而后死,恐惧而后死……而后死


从美术馆踏出来,绕过两扇门,走进一坪的小露台,那里停放着一辆绿色的缆车。缆车盘旋向上通往的是山顶的住所Oval Rooms。外露的山肩上隐藏着绿皮缆车专属的车道。


在预定房间时,我们特意选择了美术馆里最别致的住房Oval Rooms。仅有的六间客房围着正中央的水庭园等距离划出一个完美的椭圆,屋顶的绿地从远处望过去像一座被挖空的小山包。


闲逛一圈,很难想象这里是上个世纪修建的,和美国的塔里埃森雷同,两者都结合自然,住所和公共空间于一体,与世隔绝却又不断传承的建筑。


直岛现代美术馆及Benesse House(住所) 从92年开始建设,10多年间,直岛现代美术馆的再修建还没结束。房间的每堵墙壁都是不同画家亲临现场完成,摆设的画作也全是福武总一郎的个人收藏品。


自安藤忠雄接受Benesse集团的委托以来,安藤在直岛上还陆续完成了地中美术馆、李禹焕美术馆、安藤美术馆的修建。这三所美术馆分别散落在山野树林间,各地往返巴士班次也十分频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