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相亲会成家长会 看日本独身主义引领全球潮流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8-24 9:4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相亲会成家长会 看日本独身主义引领全球潮流


男女关系“太麻烦”


“独身综合症”已经威胁到了日本的未来。今年早些时候,日本计划生育协会的调查发现,45%的育龄女性“对性接触不感兴趣,甚至感到厌恶”,而超过1/4的男性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结果,2012年,日本出生的婴儿比历史上有纪录的任何一年都要少。日本计划生育协会主席北村邦夫说,生育危机已经非常严重,“再这样下去,日本早晚会灭绝的”。


对于一些年轻的日本人来说,婚姻已变成了一个毫无吸引力的雷区。事业型的男性越来越少,日本的女性却变得越来越独立。然而,家庭和职场中的传统观念没有发生相应的转变。日企的工作风格使女性难以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另一方面,除非父母都有工作,不然养育孩子在经济上根本是不可能的。同居和非婚生子仍然被看作另类。


这些复杂的矛盾环环相扣,成了一个解不开的婚恋麻绳。在日本的大都市,两性正以“螺旋上升的方式远离对方”。由于双方缺乏长期的共同目标,很多人都追求即时的满足感、宽松的形式和短期的约会,青山将此称为“速食面爱情”。


“太麻烦了,”31岁的悟岸野对《卫报》说,“我没有那么多的薪水拿来约会,而且我也不想承担结婚的责任。”日本媒体将他这样的男性称为“食草男”,但悟岸说,他不在乎,因为这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对悟岸来说,这个称呼仅仅意味着,“一个认为男女关系和性都不太重要的正常男人”。


对于日本女性来说,保持单身状态往往是“聪明人”的选择。


32岁的富田绘在一家法资银行的人力资源部工作,她拥有两个学位,法语流利。“三年前我的一个男友曾经向我求婚,当我意识到自己更在意工作后,就拒绝了他。在那之后,就丧失了对约会的兴趣。”


富田说,在日本,女性一旦结婚,就没有升职的机会了。“老板认为你会怀孕。”据统计,大约70%的日本女性在生完第一个孩子后就离开了职场。世界经济论坛持续将日本列为职场中两性关系最不平等的国家。“你必须辞职。最后变成了一个家庭妇女,没有独立的经济收入。这可不是我这样的女性想要的选择。”


“我的生活很好,我和同样是职业女性的女友们到法国或者意大利餐馆用餐,买时髦的衣服,并且去环境优美的地方度假。我喜欢独立。”


富田有时候会和男人发生一夜情,但是她告诉《卫报》,性对她来说也不重要。“办公室里想要找外遇的男人试图约我出去,他们认为我作为单身女性一定饥不择食。”她扮个鬼脸,然后耸耸肩。


日本社会保障人口研究所发现,90%的年轻女性不愿意尝试婚姻,因为她们认为保持单身“比想象中的婚后生活状态更好”。


相亲会变成了家长会


在东京市中心一家酒店举行的相亲会上,83岁的岩井先生热心地为他44岁的儿子搜寻伴侣。他对英国《每日电讯》报抱怨:“如果有好姻缘找上门,我根本不会上这里来。……即使只有1%的机会,也值得试一试。”


孩子不肯结婚,着急的当然是家长。据统计,有1300万没有结婚的日本人仍然与父母住在一起,其中有大约300万年龄超过了35岁。


做媒在日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很多日本父母一厢情愿,婚介机构组织的活动只有父母参加,于是相亲会变成了家长会。


这种父母代表子女的相亲活动在日本非常流行。婚姻顾问斋藤美智子在北海道经营一家婚介所,她告诉路透社,自己已经在13个城市举办过相亲会,参加者近万。“那些因为相爱而结婚的人是幸运的,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相亲并不是为了让他们陷入爱的狂热,而是为了让他们能逐渐培养出爱意。”


中央大学的山田正弘教授说,经济的不确定和家长对子女的不断支援是结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你被赶出家门,像欧美的年轻人那样不得不自己照顾自己,自然就会想到找个人与你分担。”


专家还说,这些年轻人的高期望值和他们父母不切实际的要求也在助长单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