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手机小说:日本青少年阅读新宠

作者:未知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2007-2-14 20:57: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坐在日本的电车上经常看到的景象是,不少年轻人都专注地盯着自己的手机画面,大拇指则不停地按着键盘。手机在日本年轻人中非常普及,现在连不少初中生乃至小学生都已拥有手机。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小小一只手机的功能也已经涵盖了通话、拍照、摄像、发短消息、发电子邮件、上因特网、收看电视、收听广播、听MP3、电子钥
匙,电子付费等多个方面。

  手机丰富了日本年轻人的生活,同时也对他们的写作和阅读习惯造成影响。据日本《朝日新闻》10日报道,近年来日本出现了一种由年轻的业余作者通过手机撰写、青少年通过手机阅读的“手机小说”。这种小说不仅撰写和阅读过程都主要通过手机来实现,而且其语言风格也是完全来自于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其中当然不乏只有年轻人才使用的“流行用语”。由于手机画面能够显示的字数有限,因此这种小说大量运用了言简意赅的短句,文中很少有冗长的情景描写,更多的是使用对话以及独白。

  手机小说诞生之后立即受到了日本青少年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的手机上撰写小说,而更多的年轻人则利用手机登陆相关主页订阅那些已经写好的或是正在创作中的手机小说。后来,一些出版商将手机小说印成书籍,结果发行量出乎意料。根据《朝日新闻》的介绍,由一位名叫美嘉的青年创作的手机小说《恋空》竟然卖出了124万部。由于出版业竞争激烈,在日本一名职业作家的书往往都很难卖出1万部,但从来没有写过书的美嘉创作的手机小说却创造了124万部发行量的奇迹。在2006年日本文艺作品销量排行榜中,前10部作品中有4部属于手机小说。可见手机小说已在日本文学界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小说异军突起给日本的文艺工作者和出版界带来巨大震撼。由于手机小说的作者大都是没有写作经验的年轻人,故事情节也大都与恋爱有关、并且常常以主人公的恋人死去作为结局。因此也有不少人批评手机小说的表现形式过于幼稚,算不上是小说。但出版了《恋空》一书的业者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作者的创作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同龄人自己的小说还是打动了那些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心。日本文艺评论家富冈幸一郎认为,小说的魅力最终在于描写的韵味或表现力,手机小说能否成型取决于同一个作者今后能否继续创作下去。(本报东京2月11日电)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