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少子老龄化社会的新流行:樱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7 15:2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当番小编 亚通消息

又到了樱花盛开的季节,在公园,在河边,在湖畔,在山寺,无论是最早盛开河津樱树下,还是染井吉野樱、江戸彼岸樱、寒绯樱、山樱、大岛樱树下,总会看到人们三五成群,围坐成一圈,望着满开的樱花,饮酒畅谈、欢歌载舞,尽情享受樱花浪漫、转瞬即逝的美好的一刻。
人说“樱花7日”,樱花盛开最美之际,正是凋零之时。如此短暂的樱花生命,以至于影响了日本人的生死观。百年之后,让自己回归大自然,长眠在樱花树下,不也是人生的最美的结局?拥有这样想法的日本人在不断地增加。
10多年前,在NPO团体Ending Center的倡导下,一种长眠于樱花树下的树葬形式“樱葬”顺势而生。日本的“树葬”是指在取得《墓地埋葬法》许可的墓地和陵园中,在埋葬骨灰的周围种植一棵树,称为“墓碑标志树”。通常选择紫薇、冬青、锯缘绣球、木香、益智木和枫树等低矮树木,而如今,樱花树最有人气。
在樱花树下,墓碑在地下一个一个均匀排布成一个大大的圆形,地面上没有标记。
清明时节,正是樱花盛开之际,樱花树下祭祀故人的身影中,有前来陪伴妻子先行他界的丈夫,有每年樱花季节相约来悼念父亲的兄弟姐妹,也有年轻的女性为她早逝的丈夫带来他生前喜爱的啤酒,对着满开的樱花,喃喃细语,倾诉情思。
为自己或为亲人选择樱葬的原因有许多,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樱花盛开的灿烂,与落英缤纷时的凄美,正好象征一个人的波澜人生。
同时,“樱葬”受人欢迎的原因,是因为它还有以下这么4个特点:1.樱花树作为象征树,骨灰环绕樱花树埋葬,死去后依然可以欣赏樱花的美丽。2. 死者不分宗教。3.墓地无需继承人。4.每年樱花时节,总会有许多人来这里举行集体悼思会。此外,樱葬的价格比较合理,大约在30万-50万日元不等(约2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一般墓葬则需要100万-200万日元(5-10万元人民币)。
随着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荒芜的墓碑逐渐增多,没有家人和亲属来扫墓,无后代继承前代的墓地也越来越多。很多独身未婚者或孜然一身的老年人,更愿意选择这一种“樱葬”寻找自己人生最后的归宿。因为每年樱花时节,有灿烂的花树,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有“左邻右舍”的共同悼思仪式,在另一个世界,不会孤独和寂寞。
一位选择樱葬的70几岁女性表示,自己选好了百年以后的归宿,感觉分外安心。她表示:“我长眠的地方有富士樱,一想到在我归去后会化作富士樱花,每年春天化作樱花盛开,就会减少对死亡的恐惧”。更有一些乐观者,生前开始与“墓友”交流,共同读书、举杯共饮,建立起一种超越死亡的关系,寻求日后的“朝夕相处”。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98年时,在传统的健康定义中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三个要素之外,又增加了“精神健康”这一要素。而“樱葬”这一种形式,无疑从自我精神护理的角度减轻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同时在传统生死观动摇的时代,更是寻找出一种符合现代社会意义的美丽“归宿”。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涩谷公园出现一座“透明

    日本主妇晒100多㎡房子 没客厅

    创意满满!日本女大学生用橡皮

    日本评选出“2019年度最可爱的

    日本设计师获“虎门杯”国际青

    2019日本小姐东京赛区落幕 女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