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是这样”成日本流行暗语榜首 冰壶黑话都是啥意思?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2018-12-11 15:4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体育讯 日前,日媒称,被视为日本社会热点风向标的“流行语大奖”发布了2018年的最终评选结果,日本女子冰壶队在比赛中经常使用的方言“是这样”当选2018年大奖。



日本女子冰壶队


据报道,主办这项流行语大奖的事务局表示,现代社会被说成是“不宽容的时代”,很多人过度在乎社群网络上的反应,而让人感觉很疲劳,但平昌冬奥女子冰壶赛获得铜牌的选手们悠然自在的对话,让人感到很舒服。


其实,这并不是冰壶比赛用语第一次受到社会关注。在中国,黄晓明和周迅在《撒娇女人最好命》电影中关于“听”冰壶比赛的片段就让观众对冰壶赛场的用语印象深刻。此外,大家关注比较多的还有来自冰壶国际赛场的东北话。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冰壶场上选手们经常喊的词儿的由来吧!


是这样


代表日本参加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项目的“LS北见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经常使用的词语。这是一支来自北海道北见市的队伍,“是这样”据说是北海道方言,与标准日语的发音稍有不同。她们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铜牌的好成绩,这是日本在冰壶史上的首枚奥运会奖牌。队员们的神勇表现和灿烂笑容感染了民众,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对于这一词获奖,评审委员之一、日本语言学家金田一秀穗表示,投给“是这样”这词一票,因为这不是特意制造的词,而是很自然衍生出的语词。北海道的腔调让人感到窝心、很接地气。虽是体育选手说出的话,但不是那种死命拼劲的语词,而是很柔和、稳健的感觉,充满洁净感,这正是现在的日本所需要的。


万万没想到,冰壶用语竟然因为毕竟“佛系”和自然而获奖!



王冰玉在比赛中


Hurry Lisa!


平昌冬奥会上,冰壶名将王冰玉率领一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参赛。比赛中,往往王冰玉在关键时刻一出手就喊出了“Huryy Lisa!”这句话。起初大家并未察觉决,认为只是告知队友全力擦冰的意思。


后来才知道,Lisa是中国队主力扫冰选手刘金莉的英文名字。因为突出的扫冰能力,让王冰玉觉得出手喊“Lisa”更加可靠。


这一喊也给国外壶迷喊懵了,让许多国外观众认为“Hurry Lisa!”是新发明的全力扫冰口令。



韩国女子冰壶队


“杨幂”


也是在平昌冬奥会上,韩国女子冰壶队创造历史获得银牌。比赛中,韩国队四垒金恩静在投掷后总是在喊“杨幂”、“杨幂”,这词在平昌出镜率超高,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与“Hurry Lisa!”一样,韩国队的主力扫冰选手“YeongMi”发音与“杨幂”很像。看来,冰壶赛场最出名的有可能不是四垒,而是主力扫冰手啊!


“喔、喔、喔”


与Hurry相应对应的词是“喔、喔、喔”,投壶力量小了就喊“Hurry!”让队友抓紧扫冰,投壶力量大了就要喊“喔、喔、喔”,这时队友只会随着冰壶滑行而不会做出扫冰的动作。虽然实际上不会对冰壶运动产生什么效果,但是算是用意念希望冰壶早点儿停下来吧!



冰壶握手礼


“Good Curling”


与很多运动项目在精彩时刻喊出“好球”一样,“Good Curling”是特别友好的一句话,往往在比赛前,双方握手时跟对手说一句“Good curling and good lucy!”希望双方都能打出状态良好的比赛。


此外,由于冰壶运动在中国发展比较早的是黑龙江地区,因此现在活跃在世界赛场的中国冰壶选手大多来自黑龙江,世界壶联在大赛中要求选手们佩戴麦克风,所以观众常常能够听到东北味儿十足的对话,而诸如“巴哥”、“老妹儿”、“整一个”等东北嗑儿也都让很多人喜爱。


(小博)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甜点怎么会做得这么精致?

    日本女孩身上搭配元素众多!却

    日本"整形双胞胎"妹妹放话整

    日本“国宝级”服装设计师桂由

    日本软妹最爱的瘦身方法 想瘦就

    日本软妹最爱的瘦身方法 想瘦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