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美女 >> 正文

新垣结衣告诉你,为什么日本人笑得好看

作者:佚名  来源:哒哒   更新:2017-8-5 6:5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系网易沸点工作室《哒哒》栏目(公众号:dadatime)出品,每周五期,聚焦年轻人关心的科普话题。


笑是一种语言。微笑是在公共社交中,最有吸引力和价值的面部表情。即便如今是互联网时代,“笑”在各类聊天表情中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6年腾讯发布的《QQ年度表情大数据》显示,8.77亿活跃用户全年的总聊天表情发送量近3187亿次。“呲牙”表情蝉联5连冠,“微笑”、“偷笑”表情分别名列二、三。


“笑”的种类有很多,尽管聊天表情里的“微笑”被年轻人赋予了别样的含义,但在现实生活中,它依然是社交场合中的利器。



“笑”系列表情位列前三丨QQ表情大数据




微笑是弯曲的嘴两端附近的肌肉所形成的面部表情。 1862年法国神经学家杜兴提出:眼圈肌收缩产生的微笑是最真实的。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微笑时,眼角周围的肌肉收缩,产生“乌鸦脚似的”皱纹;而假笑只牵动颧骨附近的肌肉,使嘴角向上翘。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天生都能流露出最真实的“杜兴微笑”。 根据《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心理学家,调查了32个国家及地区共5000人,进行一项“微笑文化”研究。


结果发现,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较善于用脸部沟通,且尽情微笑; 最不表露笑容的是印尼、孟加拉、俄罗斯、瑞士,而香港人则是最不爱笑的第一名。


在调查中还提到,日本人的微笑最为内敛。 他们通常会以笑容来表达对他人的最重,同时也会用微笑来隐藏内心的不满。


不过对于众多日剧迷而言,岛国女生们的微笑是“治愈”的。 作为“收视女王”的新垣结衣,她的每一次微笑都能让一众宅男跪倒在地,高呼“老婆”。



网友恶搞的新垣结衣图片




事实上,“微笑”已经作为一种文化根植在日本的国民身上。


小泉八云在《日本人的微笑》中这样说:“在一般的情况下,日本人的微笑最初总让人感到一种迷人的魅力,感到愉悦。但之后也会让人觉得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相同的微笑竟会在不同的场合下出现。即便是在恼怒、羞愧或是失意时也会做出微笑状。


在日本人的正常生活中,丰富的面部表情其实难得一见。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十分重视ヅヤパニーズスマイル(日本人式的微笑)与ポーカフェース(无表情)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面部表情的转换。


这是日本人的“礼儀作法”。 在他们眼里,微笑是最令人心情愉悦的表情。因此一定要以微笑面对周围的所有人,这是惯例和常规。向社会显示出精神饱满的状态是生活的规范,即使是在自己痛苦的时候也凛然保持笑容,这是个人对社会的义务。



日本男排队员训练谈吐礼仪




于是在二战日本战败时,天皇“玉音播送”不过三天,日本的警察官便对法国记者罗伯特·吉兰露出了微笑。“他低三下四地道歉,甚至用英文说,我们能为您做些什么?”


也难怪新垣结衣能笑得这么好看,“微笑”是日本小朋友的必修课。 有人问过京都大学的学生关于“日本微笑”的问题,他们说:“我们从小就被家长、老师教育待人一定要有礼貌,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质之一。在社会交际中这样做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


遇到再大的困难,遭受怎样的挫折,日本人也能挤出一副微笑的面庞。《Legal High》里的黛真知子,《逃避可耻但有用》的森山实栗亦是如此。日剧将日本人的隐忍化为乐观,也正因为这样,才治愈了多少郁郁不得志的宅男们。



日剧《Legal High》中的新垣结衣




西方有句谚语:“只用微笑说话的人,才能担当重任。” 所以不是只是新垣结衣,日本乃至世界的超人气女星有谁是一张仇大苦深的脸?就连“女王”天海佑希,在《女王的教室》最后的回眸一笑,也是能写进“如何微笑”的教科书中。


美国的一项实验得出,微笑的确可以调节人们对吸引力的反应。 也就是说,当我们面临一张面孔时,这张面孔所传达的积极情绪可以使我们脑区中关于吸引力的部分作用更明显,即微笑提高了该面孔的吸引力。


所谓面孔吸引力,是指对目标人物的面孔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和接近意愿的程度。 面对极具吸引力的面孔时,我们的大脑会自动激活与奖赏相关联的一系列脑区。吸引力越高,激活的范围越大。



面孔吸引力比较丨微笑影响面孔吸引力的ERP研究




“微笑”说起来简单,但并不那么容易掌握。 微笑对于吸引力的影响有大有小,有的人笑和不笑的吸引力也势均力敌。


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微笑”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哪家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抱着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那估计也快倒闭了。


于是为了让空姐拥有标准的“杜兴微笑”,“咬筷子训练”成为了她们的基本功:



空姐通过“咬筷子”练习微笑






1. 用上下两颗门牙轻轻咬住筷子,看自己的嘴角是否高于筷子


2. 继续咬着筷子,嘴角最大限度地上扬。可以用双手手指按住嘴角向上推到最大限度


3. 保持上一步的状态,拿下筷子,这时的嘴角就是你微笑的基本脸型。能够看到上排8颗牙齿就可以了。


4. 再次轻轻咬住筷子,发出“YI”的声音,同时嘴角向上向吓反复运动,持续30秒。


5. 拿掉筷子,察看自己微笑时基本表情。双手托住两颊从下向上推,并要发出声音反复数次。


6. 放下双手,同上一个步骤一样数“1、2、3、4”,也要发出声音。重复30秒结束。




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以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定期练习微笑, 一点点摸索你最自然的状态。同时,真正的笑容包括你的眼睛。 用一张纸盖住自己的嘴巴,记住眼睛微笑时的肌肉感觉。



遮住嘴巴练习眼睛微笑丨wikiHOW




除此之外,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也尤为重要, 整洁白净的牙齿和清新的口气可以为你的微笑加分。


有调查显示,年轻女性的露龈笑可在美观范围内显露更多的牙龈(2mm左右)。 这不仅符合大众的审美观,也能避免随年龄增长微笑线下降而出现的微笑时牙齿暴露不足的问题。


微笑还与你的嘴性、唇形、鼻头、脸型相关。 所以为什么新垣结衣笑得这么好看?因为我老婆长得好看。


她的笑容由我来守护!




参考文献:


[1]卢杭央:对“日本人微笑”的文化考察[D].宁波大学,2012


[2]廖艳:微笑影响面孔吸引力的ERP研究[D].西南大学,2013


[3]黄楚宁:普通人群对不同年龄女性微笑线的美观评价[D].广州医科大学,2014


[4]崔庆梅、王秀文:日本人的“礼儀作法”——微笑.日语知识[J],2006


[5]文艺生活:日本人微笑的背后——愉悦、暧昧、莫名其妙


[6]36氪:QQ发布2016年表情大数据,果然处女座爱用的表情最高冷?


[7]空中乘务百科:如何联系微笑


[8]wikiHow:How to Smile


[9]小泉八云,原名Lafcadio Hearn。父亲是英国军医,母亲是希腊人。20岁时到美国当新闻记者。1890年作为杂志社的通信员来日本,同年12月与小泉セツ结婚。1895年入日本籍,取名小泉八云。他一直致力于对日本人、日本社会的研究。


聚焦青年话题,搜索关注哒哒微信公众号(dadatime),每天用最短的时间,看最酷的世界。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2017地球小姐出炉 岛国选美

    日本家具品牌推超狂电脑桌 让你

    MINISO名创优品传承日本工匠精

    日本美女护士三田寺圆曝夏日写

    不怕走光光!日本游乐场推出边

    日本人民脑洞大,这家公司让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