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3个男人,画出史上最“色”的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一条   更新:2017-8-5 6:5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走进日式风格的小餐馆,你常常会在墙上看到这样的风景画。



《神奈川冲浪里》,葛饰北斋绘


又或者是这样的美人画。



《高明三美人》,喜多川歌麿绘


这些画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浮世绘


它是自17世纪以来,在日本流行了几百年的一种绘画艺术。


它也是西方人眼中日本艺术的代表



梵高名作《星夜》中的涡卷图案


被认为参考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


从马奈、莫奈,到凡高、高更,再到毕加索……许多西方艺术家都从浮世绘中汲取过灵感。


在中国,周作人、鲁迅、张爱玲等作家,也都对浮世绘作品印象深刻。



《唐崎夜雨》,歌川广重绘


鲁迅曾说:“关于日本的浮世绘师,我年轻时喜欢北斋,现在则是广重,其次是歌麿的人物。”


他提到这三位大师,即: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 ,是画浮世绘最出名的三位大师,影响深远。



现在,一条生活馆推荐给你这本《浮世绘三杰: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 ,正适合来了解这三位艺术家及其作品,以及日本的浮世绘文化。


作者弗朗西斯科·莫雷纳,是研究日本浮世绘的专家,曾出版了许多有关艺术的著作,他的解读深入浅出。



最重要是:开本够大、图够多、好看有料!


现在下单,更享限时特惠,原书定价189元,一条生活馆只售128元,至8月5日23:59截止。



“浮世”二字出自佛教,本意指人的生死轮回和人世的虚无缥缈,后用来指代“尘世”、“俗世”。


1661年, 作家浅井了意有《浮世物语》一书, 文中这样写道:


“活在当下, 尽情享受月光、 白雪、 樱花和鲜红的枫叶,纵情歌唱, 畅饮清酒, 忘却现实的困扰,摆脱眼前的烦忧, 不再灰心沮丧, 就像一只空心的南瓜, 漂浮于涓涓细流中。 这就是所谓‘ 浮世 ’。”



《歌枕》局部,喜多川歌麿绘


浮世绘最初是小说中的插画,以描绘世俗的生活和男女情爱为主,因此很多人直接把浮世绘等同于春宫图。


然而,发展到最后,浮世绘不止有美人绘、役者绘 (歌舞伎演员肖像画) ,更有妖怪、花鸟、风景等多种主题, 成为与歌舞伎、相扑齐名的“江户三绝”,被誉为日本国粹。



喜多川歌麿


美人绘大师


(1753~1806年)


喜多川歌麿一生创作了大约2000幅彩绘版画、 近100本图书的插画,以及30余幅绘画。


喜多川歌麿对处于社会底层的妓女、歌舞伎充满同情,他的灵感,也大多来自青楼女子。



《歌枕》局部,喜多川歌麿绘,最出名的作品之一


据说这幅画里躺着的男人,就是画家本人。


《青楼十二时》是他最成功的作品,展现了一天12个时辰(24小时)里青楼女子的日常生活。



《青楼十二时·巳之刻》,喜多川歌麿绘


巳之刻指早上10点左右,正是沐浴的时刻


《青楼十二时》也令张爱玲念念不忘,她在《忘不了的画》这样写道:


“深宵的女人换上家用的木屐,一只手捉住胸前的轻花衣服,防它滑下肩来,一只手握着一炷香,香头飘出细细的烟。……


她立在那里,像是太高,低垂的颈子太细、太长,还没踏到木屐上的小白脚又小得不适合,然而她确实知道她是被爱着的,虽然那时候只有她一个人在那里。因为心定,夜显得更静了,也更悠久。”



《弹奏三味线的美人》,喜多川歌麿绘


喜多川歌麿去世之后,他流连忘返的江户青楼区——新吉原也渐渐地衰败。


庆幸的是,喜多川歌麿的美人画,让我们得见当时艺术家们肆意纵情的香粉之地,和那些姿态万千的青楼姑娘们。


葛饰北斋


浮世绘天才


(1760~1849年)


葛饰北斋是“千禧年影响世界的一百位名人” 中唯一的日本人,他的绘画风格对后来欧洲印象画派的影响很大。



《五百罗汉寺》,葛饰北斋绘


莫奈曾说,自己是葛饰北斋忠实的模仿者。



《圣阿德雷斯花园的阳台》,莫奈绘


莫奈1866年的作品《圣阿德雷斯花园的阳台》,就是参照北斋的《五百罗汉寺》。



《山下白雨》选自《富岳三十六景》,葛饰北斋绘


北斋早期所描绘的作品,主要以风俗画和美人画为主,后期则开始逐渐转向风景画。


他将之前日本画家的创作经验,和西方绘画的技巧融为一体,开一时画风之先。



《甲州石班泽》选自《富岳三十六景》,葛饰北斋绘


画面体现了人与自然永恒的对立


《富岳百景》是葛饰北斋最有名的作品集,在后记中,他这样写道:


“ 从50岁起, 我创作了许多画作, 但是70岁以前的作品其实都不值一提。……86岁时, 我在艺术上略有成就。 90岁时, 我不再将情感隐藏起来。 100岁时, 也许我真正到达了神圣和美好的维度。 110岁时, 仅仅一个点或一条线都被赋予了生命力 ……”


当时画家已经75岁了 ,但自孩提时代起就有的创作热情却丝毫不减。



《北斋八十岁自画像》,葛饰北斋绘


1848年,葛饰北斋88岁,创作了最后一部作品——《画本彩色通》。


从准备颜色到如何用笔,他把自己艺术创作的体会一一写下,希望把这本书送给绘画初学者。


歌川广重


风景画巨匠


(1797~1858年)


“我将画笔留在身后, 留在江户。我将步入全新的旅程, 去欣赏西方极乐世界的所有著名景色。 ”



《备前瑜贺山》,歌川广重绘


画完这幅画后不久广重就染上霍乱离世了


1858年9月6日, 歌川广重临终前写下了这些句子, 看似简单, 却概括了其艺术人生的一切诗情画意。


他将大部分的事业都投入到了风景画的创作中, 发表了无数成功之作, 在日本和欧洲都赢得了不朽的声望。



《吉原仲之町夜樱》,歌川广重绘


这幅画中,广重自信地运用了西方的透视法


在日本, 广重从第一幅版画出版以来,就获得了成千上万的销量。


在欧洲, 他粗犷的创作风格,唤起了先锋艺术主角们的注意和热情。 凡·高的浮世绘版画收藏品中, 有多幅广重的风景画。



《高轮之明月》,歌川广重绘


从这幅画可以看出广重对北斋作品的借鉴


歌川广重的作品透露着极强的日本风情。他用图形语言替代了复杂的文字表述,传达了日本的传统精神, 极受大众喜爱。



《浮世绘三杰》为12开的大开本,看图超爽。这是书与iPhone 6的对比图。



去掉护封后,是素雅的纯白色精装硬壳封面。



内文采用进口纸张印刷,高度呈现作品的原貌。版式疏朗,解说详尽。



书可以完全摊平,阅读体验佳。


现在下单,更享限时特惠,原书定价189元,一条生活馆只需128元,至8月5日23:59截止。


新注册的用户,还可领200元优惠券!



● ● ●



如果你看了书还不过瘾,希望能把这么美的画用作装饰,这套《浮世绘珍品画片集》请不要错过!



收录7位大师的80幅浮世绘代表作


纯质纸印刷,画质接近原作


8开装饰画大小,适合装裱


限量印刷,每册均有藏书编号


附赠歌川国芳水浒人物藏书票


(歌川国芳:画家,他的梁山好汉浮世绘广受欢迎)




7位大师分别是:葛饰北斋、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喜多川歌麿、歌川广重、歌川国芳、月冈芳年,每一位都是重量级的名家。



藏书票一共10枚,采用了仿邮票的形式制成。


选一张自己钟意的浮世绘画作,挂起来,顿时多了几分生活的烟火气。



| 看不懂世界名画怎么办? |





点这里,购买《浮世绘三杰》或《浮世绘珍品画片集》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2017地球小姐出炉 岛国选美

    日本家具品牌推超狂电脑桌 让你

    MINISO名创优品传承日本工匠精

    日本美女护士三田寺圆曝夏日写

    不怕走光光!日本游乐场推出边

    日本人民脑洞大,这家公司让你

    广告

    广告